注册

南粤古驿道第三届文创大赛全新升级,为精准扶贫发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5月22日上午,2019年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省博物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

5月22日上午,2019年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省博物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

发布会现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广州创意产业协会等主办、承办、协办单位代表等莅临现场,共同揭开本届文化创意大赛的帷幕。

据凤凰网广东获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龙家有发表致辞,他指出: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是加强古驿道活化利用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调动资源、综合施策,切实推动了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效推动了南粤古驿道文化、旅游等产业体系的融合,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龙家有致辞

随后,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宪川发言,带大家回顾第二届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的丰硕成果,充分介绍本次第三届文创大赛的创新亮点。书记举例说明,往届参赛方案分别以出让知识产权和小批量生产的形式落地,打通了由“创意到产品”的最后一公里,让人看到了创意落地的无限潜能。

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宪川发言

成立联盟单位 制定全新赛制

第二届文创大赛获得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影响力持续扩大。第三届文创大赛将充分吸取往届大赛的经验,多方协力,发挥文创的力量。

为了更好地整合力量,第三届文创大赛特邀广轻控股集团共同承办,成立联盟单位,一同探索大赛公众呈现的丰富形式。

据凤凰网广东获悉,“创新”与“深耕”是本届文创大赛的立足点。为此,大赛还将特别开启全新的赛制:第一,站点压缩,做精做深;第二,大师出题,量身定做;第三,企业参与,对接落地;第四,渠道贯通,收益反哺。

以上四大全新赛制将会是本次文创大赛强有力的支撑。大赛以全新赛制为基础骨架,等待各方参赛者为南粤古驿道创文注入新鲜的血液。

新闻发布会上,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代表共同上台进行联合签约仪式。随后,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出席嘉宾共同上台为第三届文创大赛进行启动仪式,对大赛的后续开展寄予热切的期望。

三方签约仪式

大赛启动仪式

随着大赛的正式启动,参赛宣讲和招募也紧锣密鼓地展开。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现场详细解析了赛制,突出本届大赛与同类设计大赛相比具有的独特优势——即从设计—成熟方案—产品直接形成了完整有力的落地链条。同时,大赛还鼓励设计师做好调研研究,提高设计水平,形成从产品到营销的完整规划。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现场签署“盘瑶萌狮U盘”授权协议并实现量产,无疑为本次发布会加上了一个颇具说服力的注脚。

南粤古驿道视觉与景观设计总监张强现场传授文创设计经验

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副秘书长郑志伟在现场解析赛制

南粤古驿道是历史上中原地区入粤和岭南商贸活动的主要通途,历届文化创意大赛志在挖掘南粤古驿道沿线历史、人文、自然等特色资源和文化元素,助力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第三届南粤古驿道大赛振兴传统、传承文化的意志,依托往届大赛积累的良好口碑与实践经验,积极对自身进行改进,再创不少亮点。

创新有道 深耕细作

作为本届文创大赛的立足点之一,“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创新并非天马行空,而应结合实践。为了减少创新实践过程中的无用功,实现创新有道,效率提升,本次大赛特地成立了由文化文物相关专家,工艺、美术、平面设计等行业大师,知名设计师及产品制作厂家代表组成的专家小组。

结合产品制作要求,专家小组将为各活化点量身定制定向命题,明确产品指向,确定产品材质,确保批量生产的可行性。命题竞标的形式也保证了参赛者自主的创新性,让参赛者的思维在合理的道路上尽情展开。

与第二届的多地区开展规模相比,本届文创大赛实行站点压缩,仅选取潮州(潮汕)、茂名、清远三地为创意地,意在深耕细作,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的关注力度。大赛还为三地拟定了有针对性的特色主题:1.潮州(潮汕)站主题:精细潮汕,左联青年故乡;2.茂名站主题:大唐荔乡,海丝重镇;3.清远站主题:百粤凤城,诗语阳山。

设计落地 保证成果

值得参赛者关注的是,本次文创大赛相当重视最终创意设计的落地生产,不仅为竞标前3名提供文创奖励金与专家技术扶持,还将结合站点所在地的文化旅游推广活动进行路演推介。一旦中标,作品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参赛者将在友好互利的协商原则下获得合作机会。

除此之外,大赛工作委员会还会为中标方案推荐合适的企业,推进后续的规模生产。凤凰网广东了解到,本届大赛中,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佛山市新石湾美术陶瓷有限公司、潮州市德艺轩谢金英大师工作室、明德园、广东蒙娜丽莎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目前已作为大赛支持单位积极参与,也欢迎更多的优质企业一起助力创意设计落地。

让创意真正落到实处,实践文化传承是大赛的目标。

收益反哺 持续发展

本次大赛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亮点: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将协同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为“南粤古驿道文创产品”注册商标。获相应村镇、地方相关企业(出资方)认同并购买的方案,可生产后冠以“南粤古驿道文创产品”商标(食品类需单独提供食品安全认证资料),通过指定渠道进行销售。

在当代,商标能为产品提供不少的品牌附加值。“南粤古驿道文创产品”商标不仅能为中标方案提升商业价值,提高产品的认可度与知名度,还能为其增添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产品还能通过大赛工作委员会指定渠道进行销售。

本届大赛的亮点还在于可持续发展的收益反哺概念。据凤凰网广东获悉,产品销售收益所得一方面将用于大赛日常运营维护,另一方面将用于古驿道文化传承及推广,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输血造血,用文化创意营造社会正能量。

多方支持 资源雄厚

本届大赛得到主办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体育局以及承办单位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潮州、茂名、清远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各方将为大赛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后续赛事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实现常态化媒体曝光、提供文创产品量产费用、打通文创作品设计到生产的链条等。

多方合作与资源整合是本届文创大赛得以成功开展的保证,同时也是对大赛优良性质的有力认可。

欢迎各大高校、企业积极关注并踊跃参与方案竞标。相信在主办方与参赛者的共同努力下,第三届文创大赛必将创作出更高质量、多元化、切实际的作品,将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的赛事初心落到实处。

参赛代表合影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