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湛江:各区齐发力保持高压打击 扫黑除恶战果颇丰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湛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部署、全面发动,坚决亮剑、重拳出击。

 

扫黑除恶宣传

赤坎:五个“始终坚持” 强力推进工作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赤坎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系列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始终坚持高站位、始终坚持强整改、始终坚持广宣传、始终坚持建组织、始终坚持重打击,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同时,按照边排查边扫除的思路,在营造氛围、线索摸排、工作督导上下足工夫,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集中力量开展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三个攻坚行动”,始终保持压倒性打击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战果。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共排查涉黑恶及其“保护伞”线索309条,公安机关立涉黑恶案件85宗,破获涉黑恶案件83宗,查获涉黑恶势力团伙26个,共抓获涉黑恶嫌疑人206人,刑拘162人,逮捕121人;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恶案件14件37人;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4个,查处村干部6人,查处“关系网”1人;查封、冻结、扣押、追回涉案资产4亿多元。

霞山:加强部门联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多来,霞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科学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狠抓扫黑除恶各项措施的落实,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部门联动,保持打击高压态势,是霞山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常规性”操作。一方面,全面摸排线索。另一方面,加强重拳打击。自2018年1月底至今年3月底,霞山区共打掉41个涉恶团伙、破获案件146宗(涉黑1宗、涉恶145宗)、抓获涉黑恶309人(涉黑3人、涉恶306人)、逮捕255人(涉黑3人、涉恶252人)、刑事拘留306人(涉黑4人、涉恶302人),扣押涉案资产326.2万元;区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案件共45宗(涉黑1宗、涉恶44宗),涉案犯罪嫌疑人160人(涉黑15人、涉恶145人);区法院机关审结涉黑恶势力案件共16宗(涉黑1宗、涉恶15宗),涉案人数94人(涉黑15人、涉恶79人)。霞山公安分局在每月全市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量化考核中都排在全市前列。

麻章: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麻章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支持指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打击成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加强线索管理,全面深挖彻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明确目标任务,对标落实整改;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工作开展等多重举措,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此外,麻章区通过“四个结合”,畅通群众来信来访和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办法和保护举报人制度,完善线索交办、保密等机制。并根据各镇、各系统、各行业的特点,借助各级干部下基层驻点、扶贫、走访、慰问的契机,通过印发公开信、调查问卷、小册子、图片资料以及在麻章镇黄外市场设立扫黑除恶联络站点等方式,开展进村入户摸底排查,充分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恶犯罪线索和涉乱治安问题。

坡头:加强线索排查深挖“保护伞”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坡头区高度重视线索排查、办理、管理工作,该区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区委常委会、推进会、协调会上强调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强调相关单位部门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加强对线索的核查办理工作。截至3月底,该区扫黑除恶办共受理线索220条,已办结41条,初步办结74条,其中中央督导线索15条,已办结3条(含重督1条),初步办结12条。

与此同时,坡头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区纪委监委加大排查力度,拓展案源,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截至3月底,该区纪委监委排查扫黑除恶线索26条,办结18条,其中核查涉黑涉恶线索数5条,立案查处人数5人,查处涉恶村(社区)干部3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开发区:攻坚克难以案治本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湛江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深挖线索、重拳出击,攻坚克难,办结了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依法惩处了一批犯罪分子、打掉了2个“保护伞”,积极打开专项斗争新局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社会平稳有序,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契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领该区城管、国土、林业、消防、东简街道、飞虎队、供电、卫生等相关部门到德老村执法现场一线指挥,对湛江钢铁安全防护区德老村红线范围内违法建筑房屋开展依法拆除行动,并依法拆除钢铁项目环保范围内违法占用土地建设的54幢房屋近5万平方米,为钢铁项目安全防护区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验收和项目二期建设提供保障,也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遂溪:强化组织部署专项整治督导

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遂溪县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动全县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该县高格局组织领导,高位部署推进,县委、县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研究扫黑除恶工作。此外,遂溪注重高频督促指导,该县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队开展专项督导,县委督查室组织力量,专项对全县整治“渔霸”“海霸”问题进行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到基层。

截至2019年3月31日,遂溪县公安机关共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0个,一般团伙26个,协助湛江市公安局打掉涉黑犯罪团伙1个,共破获各类涉恶刑事案件208宗,抓获涉恶嫌疑人748名,刑拘535人,逮捕326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440.9139万元;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涉恶案件24宗76人,经法院判决17宗65人。此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0条,立案29宗,其中涉黑涉恶立案13宗,非涉黑涉恶立案6宗,移送司法机关4人,党纪政纪处分7人。全县整治软弱涣散村(社区)24个,调整村党支部负责人6人。

徐闻:强化“六抓”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年以来,徐闻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根据省委、湛江市委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层层压实责任,通过“六抓”,即抓精准打击、抓全面排查、抓深挖彻查、抓基层党建、抓宣传发动、抓省市创新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2019年3月底,徐闻县共打掉1个涉黑犯罪集团、5个涉恶犯罪集团;立涉黑恶案件264宗,破案220宗,刑拘306人,逮捕184人,移送起诉267人,抓获涉恶网上在逃人员80多人。收缴枪支9支,子弹40多发,收缴、扣押、查询冻结涉案值财物折合400多万元。按照会商机制规定,徐闻县公检法加强联动,依法快捕快诉快审涉黑涉恶犯罪分子。

廉江:坚持高位推进发起凌厉攻势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廉江市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最高的站位、最强的部署、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作风,迅速在全市掀起一轮轰轰烈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上下攻坚克难,重拳出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并取得初步的成效。

在推进扫黑除恶过程中,廉江市聚焦“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坚持高位推进,全力出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对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自专项斗争开展至今年3月31日,廉江市共打掉涉恶团伙14个,立涉恶类刑事案件400宗,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351宗,刑拘犯罪嫌疑人617名,逮捕犯罪嫌疑人455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33.4万元。

扫黑除恶捕抓情景

吴川: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群众安全感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吴川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以扫除“十类重点犯罪”为主线,以全面整治“黄赌毒”、涉枪涉爆和寻衅滋事等问题为重点,以排查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为切入口,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主力军作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的利剑作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查办了一批涉黑恶案件,有力打击了一批涉黑恶犯罪分子,全市涉黑恶类警情、涉枪涉爆、涉“黄赌毒”和涉“寻衅滋事”类警情明显下降。

截至目前,吴川全市共立涉黑恶类刑事案件280宗、破案197宗、刑拘472人、执行批捕327人;共打掉涉黑恶团伙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2人,刑拘131人,逮捕73人;扣押、冻结涉黑恶案件财产283.4957万元;抓获涉黑恶逃犯169人,其中抓获“铁网”行动涉黑恶在逃人员21人。全市接报涉黑恶类警情同比下降41.8%,涉毒警情同比下降30.5%,寻衅滋事警情同比下降44%。这些数据说明了吴川市扫黑除恶在前阶段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雷州:下狠劲出重拳亮剑黑恶势力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雷州市委认真按上级部署要求,严密组织,科学谋划,扎实推进。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第五下沉组督导雷州后,全市上下雷厉风行,抓细抓实问题整改,以坚决的态度,强力的举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年来,雷州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52个,立涉黑恶案件461宗,侦破涉黑恶刑事案件438宗,刑拘863人,逮捕652人。专项斗争使雷州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涉枪涉爆”实现摘帽,禁毒实现降级,“三项测评”打了漂亮的翻身仗,社会风气明显改观,平安雷州建设成效显著。

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聚焦“治乱正风” 治安环境明显好转

自中央、省、市各级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湛江市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按要求有序开展扫黑除恶动员、宣传、打击、治理等各项工作,积极查办涉黑涉恶线索,重点开展宣传发动和“治乱正风”工作,对全区范围内未达到涉黑恶行为标准,但又影响全区社会环境和治安稳定的乱象苗头予以严厉打击,全区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向好,基层面貌进一步稳定,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截至目前,该区共收到上级转交、群众举报涉黑恶线索42条,其中中央移交2条,公安部移交1条,湛江市扫黑办移办12条,湛江市信访系统移办2条,南三公安分局移办7条,群众举报15条,有效线索2条,其中一条线索为涉嫌非法持枪、故意伤害,目前被举报人已被呈请刑拘;另一条为非法盗取海砂行为,目前有力打击这一犯罪团伙,涉案人员10名,其中取保候审2名,逮捕8名。

奋勇高新区: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乱象治理

根据扫黑除恶“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打早打小、除恶务尽、依法严惩”的工作原则,紧密结合该区实际,各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对无证无照经营、市场乱摆乱卖、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乱象进行重点排查整治。专项斗争以来,区组织公安、城管执法、国土、规建等部门联合执法清理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6起,开展集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专项整治3次,无证无照经营排查专项整治5次。

公安分局作为专项斗争主力军,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2018年4月份,与区规建局联合雷州附城镇政府成功处置“点点通”通讯公司因在再生水厂旁建设公共通讯设施与附城镇南郡村村民产生的纠纷事件,受理并办结了涉嫌黑恶行政案件2宗。

来源:湛江政法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