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升海洋灾害预警能力 深圳将建大湾区海洋监测中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为提升海洋灾害预警服务水平,深圳市加快推进建立全方位的海洋立体观测体系,构建精细化的海洋预警预报体系。同时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预警监测体制机制创新,未来将以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为基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预警监测中心。

记者近日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为提升海洋灾害预警服务水平,深圳市加快推进建立全方位的海洋立体观测体系,构建精细化的海洋预警预报体系。同时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预警监测体制机制创新,未来将以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为基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预警监测中心。

据了解,深圳自2011年开始开展海洋观测预报工作,由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承担该工作。目前,该中心已初步建立起覆盖深圳海域的海洋动力要素观测网,包括波浪浮标8个,综合浮标13个,视频观测系统62套,潮位观测系统6个,地波雷达2对。这些观测设备有效率整体在88%以上,实现了海洋数据的实时在线观测。该中心还开展了对2个海水浴场环境预报,对5个重点保障目标的精细化预报,还有5个沿海行政区浪高、水温48小时预报工作,可提供“三湾一口”海域5大动力要素在未来48小时的逐小时预报,为海洋灾害预报提供了基础支撑。

目前,深圳正在加快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市将逐步建成以岸基观测为主,浮标、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应急机动观测为辅,布局较合理、结构较完善、功能较齐备的海洋立体观测网。同时,加快推进数据共享,积极响应国家地方海洋观测网纳入国家海洋立体观测网工作。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启动《海浪、海啸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及重点防御区划定》和《深圳市海洋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专项规划》编制,以加强灾害调查评估能力,构建高效有力的海洋防灾减灾规划体系。同时,深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未来将以深圳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为基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预警监测中心,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海洋观测一张网,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预警监测业务平台、海洋防灾减灾决策会商平台和海洋信息服务基础平台。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