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籍跆拳道运动员世锦赛夺冠


来源:南方日报

北京时间5月20日凌晨02:00,惠州籍选手张梦宇以18:9战胜土耳其选手塔塔尔·阿斯卡里,获得冠军。年仅20岁的张梦宇,成为中国跆拳道世界冠军中最年轻运动员。

惠州籍运动员张梦宇世锦赛摘金

北京时间5月20日凌晨02:00,在英国曼彻斯特进行的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67公斤级决赛中,惠州籍选手张梦宇以18:9战胜土耳其选手塔塔尔·阿斯卡里,获得冠军。年仅20岁的张梦宇,成为中国跆拳道世界冠军中最年轻运动员。

自律 训练动作少一个都不行

2010年,还未满12周岁的张梦宇,身高已超过1.7米。她修长的身材一下子就吸引到了时任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跆拳道主教练王东东的注意。“梦宇的身材十分符合跆拳道选手的标准,而且当时这个小孩子眼里泛着机灵。我心里想,这一定是个运动好苗子。”多年后,王东东回忆道。

同年9月,张梦宇只身从龙门来到惠城,进入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学习。当问及张梦宇的父亲张绪海,为何孩子这么小年纪,就让她去学习体育竞技?张绪海表示,因做生意,他从安徽老家来到了龙门,梦宇3岁左右的时候也随之迁来龙门,表现出了很好的适应能力。此外,张梦宇一直以来表现出的乖巧懂事,以及相对内敛的性格都让张绪海觉得,送张梦宇去学体育是不错的选择,“我和她妈妈都觉得让她早一点去接触校园集体生活,对孩子来说也是挺有益的。”至于体育锻炼的辛苦,张绪海倒没想太多,“其实千军万马过高考的独木桥,同样是辛苦的。”

进入体校后,她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训练当中。每天都按时跟着启蒙教练王东东训练。没有人监督,也没有人鼓励,但她十分自律,深蹲、踢腿,要求100个就是100个,少一个都不行。

王东东补充说,一般的学生练了很长时间,会产生疲惫状态,时不时会耍些小聪明,偷下懒,但张梦宇比较执着,“从来不用担心她在训练过程中投机耍滑。”

这股子自律劲头,还表现在她对饮食的强力控制。在生活上,严格限制甜食和油炸食品的摄入。“这真的需要内心很强大。”肖婷曾是张梦宇在惠州市体校和广东省体校期间的同学。在肖婷眼中,张梦宇努力且十分谦虚。她说,尽管两人各奔前程,而且张梦宇日益在职业运动生涯中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张梦宇仍然能保持平常心,以初心的状态与过去的同学、老师们保持联系。

坚持 用行动诠释对跆拳道的热爱

有过从军经历的张绪海说,他特别看中坚持不懈的精神。而这点恰恰是女儿张梦宇最打动他的品质之一。

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体育训练,无疑,张梦宇是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父亲张绪海的话,“只要决定了做一件事,那就要坚持把它做好。”她用行动诠释对跆拳道这项运动的热爱。

因为是竞技跆拳道,张梦宇在经年累月的训练中难免受到磕绊、受伤。在2013年参加广东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时,张梦宇和对手对抗过程中,不慎被踢伤脚踝。“当时她的脚马上肿起来了,走路都成问题。但她还是咬牙坚持比赛,并最终获得了铜牌。”王东东说。比赛结束后,前去观战的张梦宇姑姑当下就心疼地哭了。

面对之后的种种伤病和困难,出于对跆拳道的热爱,她都坚持了下来。与此同时,她在竞技跆拳道的道路上也越走越宽阔,2011年9月她进入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被选送到省队训练,2017年被选送到国家队训练。其后,在2017年6月26日,201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67公斤级,跻身四强。2017年9月6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张梦宇以2:0战胜决赛对手获得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冠军。再到如今,在世界跆拳道锦标赛摘金。

家人 每一场国内比赛都会去现场呐喊助威

张绪海说自己是个运动爱好者,对于女儿现在取得的成就,他骄傲地表示,与自己的言传身教很有关系。

张绪海告诉记者,从张梦宇入读体校开始,他们每天都会通电话,除了拉家常,更多的是帮助张梦宇做心理建设,让她放下思想包袱,全力训练和打比赛。在张绪海的支持下,张梦宇往往能较快地调整心态,以更加积极的状态备战下一场比赛。此外,只要是张梦宇参加的国内比赛,张绪海和妻子每一场都会到现场为她呐喊助威。每一场比赛,张绪海都会录制下来,反复观看,分析张梦宇对手的优劣势及战术,“以观众的角度为梦宇提供一些建议。”张绪海笑着表示,因为这种种研究,他生生地从一个跆拳道门外汉变成了专业观众。

“职业运动员很辛苦,我们做父母的只能做到这样了。”张绪海说。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