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医改:各项医改工作任务落地


来源:南方日报

为推进医改,惠州随即召开了市级贯彻落实会议,围绕基层医疗卫生、公立医院改革、药品供应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重点领域攻坚克难。

惠州医改驶入“快车道”

新医改实施至今已届十年。

时间倒回2009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新一轮医改正式拉开大幕,这是一场医疗经费来源和支付,以及医疗服务提供方式的深刻变革。

全民医保、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家庭医生、推进分级诊疗……在惠州,一个个与居民医疗紧密关联的关键词,串起10年新医改之路。

自2018年以来,惠州不断深化医改的阶段性成果,力图解决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各类型的医联体建设持续推进,推进分级诊疗,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实行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医改工作驶入“快车道”。

近日,2019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为推进医改,惠州随即召开了市级贯彻落实会议,围绕基层医疗卫生、公立医院改革、药品供应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重点领域攻坚克难。目前,惠州正推进2019年各项医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以期尽快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基层医疗

推进乡镇中心卫生院升级为县级医院

一名居住在惠东县多祝镇的居民突发肾结石急性发作,要到县级医院做碎石手术,距离最近的县级医院是惠东县人民医院,大约24公里。在这一段颠簸的路途上,他还要忍受着难以缓解的剧痛。

对于位于惠东县中部山区多祝镇而言,这曾是让许多急重症患者无奈的就医场景。在这里,始建于1958年的多祝镇卫生院是附近山区唯一的镇中心卫生院,服务着约25万山区居民。

面对这一症结,惠州把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作为医改的重要一环。为解决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偏弱的问题,自2017年以来,惠州持续推动镇级卫生院升级改造和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

乡镇卫生院强基提质建设工程是惠州市卫生与健康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根据区域内的医疗服务需求,按照二级甲等医院的标准,把乡镇中心卫生院升级成为县级医院,是惠州加速推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解决乡镇居民看病难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从惠州市卫生健康局了解到,列入省级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的惠东县多祝镇卫生院和博罗县杨村镇卫生院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升级建设,分别成为这两个乡镇的首家县级公立医院。对于这两个乡镇和周边乡镇的居民来说,今后就近就能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另外,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等9家县级公立医院升级项目也将力争在今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基建工程。除了硬件设施的提升,今年惠州重点全面实施的还包括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据悉,目前惠州正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以“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为主线,以提升能力和激发活力为重点,着力建设功能完善、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有效承担县域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急危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任务。“至2019年底,力争全市100%的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惠州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基层医疗机构升级建设相伴随的,是随之扩大的人才缺口。以多祝镇卫生院为例,从乡镇卫生院升级成为县级医院后,按照升级后的标准,该院卫生人员总数需达到405人,中高级职称卫生人员则需70人。而目前该院拥有中高级职称的卫生人员只有8人,即使加上目前的临聘人员,与405人的目标还相差近200人,这就意味着,升级后多祝镇卫生院还需补齐近200人的人才缺口。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家乡镇卫生院,该院一直缺乏业务骨干,尤其是高层次技术人员和专科以上人才,按照升级后的标准,该院的高级职称人员更是全部需要新增。即将在今年底完成升级建设的博罗县杨村镇中心卫生院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然而,目前惠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仍然面临人才招聘难、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这成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掣肘。对此,惠州正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一类供给、二类管理”、绩效工资实行“六个允许”等政策,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各县区全面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供给。

公立医院

试点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长期以来,全国各地公立医院一直执行事业单位统一的工资制度、工资政策和工资标准。然而,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推进,公立医院现行工资制度不能完全适应改革发展形势的要求。

区别于其他行业,医疗行业人才培养周期长、职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责任担当重,因此,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成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于是,从2017年开始,一场以增强公立医院公益性为导向,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目标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在全国铺开。

惠州是广东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首个试点城市,2017年率先在全省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改革明确由公立医院自主确定高层次人才分配方式,按照不少于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5%统筹安排,用于高层次卫生人才绩效奖励。2018年4月,《惠州市全面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印发,决定全市公立医院从5月开始,启动全面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各医院相继拟定薪酬改革方案。

从国家层面,薪酬制度改革鼓励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方式,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在现有水平基础上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逐步提高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

试点两年来,惠州按照上述要求探索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完善正常调整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进行分配,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如何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未来,惠州将完善正常调整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进行分配,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另一抓手。据悉,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和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已被选为广东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正通过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要求,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力图在全市公立医院起到示范带动、先行引领作用。另外,通过实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提高院长职业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药品供应

集中采购挤掉价格水分

解决药品价格虚高、破除“以药养医”是当前医改工作的核心关切之一。药品价格领域的改革首先从取消药品加成开始。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11月,惠州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就已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严禁向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个人薪酬不得与药品、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

为了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2016年12月,惠州印发了《惠州市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补偿实施方案》,纳入改革范围的1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

在实现公立医院药品零加成的基础上,2018年12月,《惠州市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改革试行方案》出台,作为药品价格政策的一部分,药品集中采购剑指降低药品采购价格的目标。

今年1月,惠州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首批上线品种目录公布,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包含在内。惠州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可按照“同种药品,价优者得”的原则,自主选择深圳市集团采购组织、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和广州市集团采购组织采购药品。实施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后,参与集中采购的医疗机构采购的药品品规及总量基本相同的基础上,药品采购总费用比上年度同期有望实现20%以上的降幅。

目前,这一药品采购改革已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先行实施。除此以外,惠州的这一项药品采购改革或将涉及更大范畴。《惠州市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改革试行方案》提出,纳入惠州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的民营医疗机构应积极参与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改革,同时也鼓励其他医疗机构参与。

据悉,惠州将进一步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全面推广药品集团采购,借鉴深圳药品集团采购经验做法,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专家遴选、带量谈判”的采购方式,进一步完善公开透明、科学合理的药品遴选和市场化动态议价机制与规则,充分发挥药品集团采购降药价、保供应的灵活便捷优势,探索开展跨区域联合采购,促进三个平台形成有序良性竞争。

医保改革

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引导分级诊疗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基本医保管理和深化医改的重要环节。在2018年以前,惠州的医保支付方式主要实行按服务项目付费。然而,在全民医保的背景下,这种医保支付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医改需要。

从2018年起,惠州全面推行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和按床日付费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式付费方式,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病种数不少于1000个,着重提高创新技术的病种分值标准,将日间手术和符合条件的门诊术前检查纳入按病种分值付费范围,对同病同效的中医治疗病例给予相同支付标准。

如何进一步有效发挥医保支付方式对引导就医的杠杆作用?据惠州市卫健局介绍,按省的统一部署,目前惠州正在研究制定《基层病种目录》,选定一批适用基层诊治的病种,在基层和城市公立医院适用同一支付标准,引导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诊治。此外,为推进分级诊疗,对符合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要求的医联体,惠州还将在按现行支付方式结算的基础上,实行“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结算方式,以期增强医疗机构主动控制医疗费用、加强健康管理、实施分级诊疗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