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节市教师前往广州荔湾区参加研修 实质性提升技能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根据《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2019年教育帮扶工作计划》的安排,结合七星关区实际,于2019年5月14—17日组织全区中小学骨干教师52人赴广州市荔湾区参加为期4天的帮扶培训

根据《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2019年教育帮扶工作计划》的安排,结合七星关区实际。2019年5月14—17日,七星关区组织全区中小学骨干教师52人赴广州市荔湾区参加为期4天的帮扶培训。本次培训得到毕节市教科所、荔湾区教育局、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及荔湾赴七星关教育帮扶组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陈锦波担任培训班班主任及导师、七星关教育科局挂职副局长叶炳健、教研室副主任李柱军负责带队参加培训活动。

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培训部主任陈锦波主持开班仪式

提升教师信息 优化教学介绍优质资源

据凤凰网广东获悉,本次研修以“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深度融合”为核心主题,采用专题讲座、集中面授、听评课等形式,学习课程改革背景下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的新思想、新理念;通过参访学校及案例观摩了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在4天的培训课程,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广州市真光中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东漖中学、合兴苑小学、芦荻西小学及西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通过研讨活动深化学员对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深度融合的理念、方式、方法的认识和掌握,真正提升参训教师的信息化教学与应用能力。

毕节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孔凡文主任致辞

2019年5月14日,七星关区研修班学员一行52人如期抵达荔湾区,并在首站合兴苑小学举行了开班仪式。仪式上毕节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孔凡文主任做了培训前的动员讲话,他说到既然有幸来到广州荔湾学习,得怀着一颗感恩、感激的心,怀着一颗严肃、严谨的心参加此次培训,来学习荔湾区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新的管理理念,以实效回馈。毕节市教科所所长孙华一同出席了开班仪式。

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李宏贞老师作讲座

开班仪式后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信息中心李宏贞老师作了《核心素养下的教学设计》主题讲座。解读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涵和意义:强调了新时代教育核心素养的重要性;学会学习中信息意识的重要性,建议很可取网络伦理道德,信息安全意识。信息时代不能轻言你不懂;“富资源时代”的教学改革,以电影《门徒》为例介绍优质资源进课堂努力个性化辅导教学。“支架式教学”,用信息技术,从课堂激趣到个性化学习,给学生提供学习的支架,不限制学生的思维!最后还提出数字化生存意识。

华南师大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培训部主任左璜博士作讲座

培养核心素养 实质性提升技能

5月14日下午,研修班学员前往芦荻西小学,并聆听了华南师大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培训部主任、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左璜教授《核心素养视角下的课程与教学变革》的讲座,左璜博士对课改下核心素养的阐述,即核心素养是:核心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通俗的说,核心素养=做人+做事。立德树人就是培养核心素养,其措施大体归结为:自我管理(近视、肥胖、毒品、时间等等);在异质社会中合作与沟通(适当牺牲利益、观点、时间等);使用工具(思维工具、数学、计算机科学等)。讲解不断地冲击着与会者的内心,引发强烈反思。

培训班学习微课制作、UMU等软件使用

5月15日全天,研修班学员在百年老校广州市真光中学的信息技术教室进行,培训由梁丽芬老师介绍如何利用问卷星和umu来辅助教学以及由杜志军老师指导微课制作。通过梁老师认真讲解和演示,意识到信息技术与各门学科整合的重要性,这两款软件对教育教学帮助都很大,并且是免费使用的。而杜老师现场让大家学习如何截取视频,如何制作质量精量的微课则让我们有了实质性技能的提升。学员们认真听,仔细学,一丝不苟地进行实践操作,都希望学有所获,把这些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手段带回学校,起到一个辐射引领作用,为学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开启教育新篇章。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柴少明博士作讲座

5月16日上午,培训班学员前往荔湾最年轻的学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这次听到了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信息技术博士柴少明教授关于《教育信息化2.0时代信息技术与学习的深度融合与创新》的讲座。柴博士说,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信息化对教育的变革是历史的必然。未来的“科技+教育”不是简单的将信息技术应用在教学的某个环节上,而是把信息技术内化于教育的各个过程中,用信息技术发展来引领教育变革,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从1.0到2.0,意味着教学改革不止实现教学环境的变化,在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智慧教学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培训班上课现场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当天下午,培训班学员兵分两路,一路前往东漖中学,另一路则西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东漖中学陈潞渝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英语课堂,课堂改变原来的传统教学模式,运用网络等教学手段,用信息技术来完成那些用其他方法做不到或效果不好的学习任务,呈现给学生一个交互化、信息化的课堂。而西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叶丽娟老师的这堂课利用信息技术课堂辅助系统,umu,微博等教学工具,真切感受到信息技术的强大,同时就真正让2.0时代信息技术“三位一体”了。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师不能只停在原有知识的认识上,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充实自己。现在的学生更是聪明,他们不仅能在学校里学习知识,还能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学到更多的知识。 

5月17日是培训课程最后一天,由班主任陈锦波主任亲自授课,作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学创新》专题讲座,陈主任介绍个性化学习、记忆技巧、帮学生找回失去的信心、课堂设计的原则等确实“拿来”可用,是指导而又温暖贴心的讲座,就如朝日相处的身边的同事娓娓道来,同羹分享。

培训班全体成员合影

穗毕两地虽跨越千山万水,但教育帮扶及交流的纽带却紧紧相连。据悉,七星关区教育科技局也将继续组织相关学校领导及一线教师前往广州市荔湾区进行类似的考察和培训。相信通过一系列活动的有序推进,定能为教育事业注入鲜活动力,让教师获得专业成长,学校办学水平越来越高,家长、社会更满意,学生更快乐、更幸福。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