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跟岗学习教师宋刚: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跟岗天河区,结缘龙口西,光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龙口西小学“以生为本、和谐多元”的办学理念,已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这是一所具备“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强大师资的学校,“生本课堂,老师对学生关爱、肯定、尊重、激励”是他们育人的根本。

编者按:宋刚,男,穿青人,生于1982年11月11日,贯籍贵州纳雍。大学本科学历,于2007年9月1日参加工作。2013年3月至2015年8月任化作苗族彝族乡黑塘小学校长,2015年9月至今任化作苗族彝乡枪杆小学校长。

2010年7月1日,在2009年举办的全县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优秀课件评选活动中,制作的《三角形面积计算》课件获一等奖;2011年1月23日,在新纪元集团培训(第一期小学数学教师培训)中荣获“优秀学员”称号;2011年9月10日,获化作乡“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9月10日,获化作乡“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录像课《分数的连乘》获全县叁等奖;2013年9月10日,获纳雍县“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9月,成功申报上海U来公益网络在线课,在校开设了三年级英语、四年级音乐、五年级美术,并取得显著的效果;2016年10月,经过多方的协调,成功挂牌成立纳雍县枪杆小学滚山珠训练基地,规模已达50人左右;2017年8月6日,获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优秀辅导员”;2017年9月10日,获纳雍县“优秀校长”称号;2017年11月1日,在《贵州民族报》少儿书画上发表文章《情系青少年传递诚挚爱心》;2018年4月16日,在《贵州民族报》少儿书画上发表文章《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2019年广州跟岗学习第二周学习心得

文/宋刚(贵州纳雍县化作乡枪杆小学)

跟岗天河区,结缘龙口西,光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龙口西小学“以生为本、和谐多元”的办学理念,已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这是一所具备“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强大师资的学校,“生本课堂,老师对学生关爱、肯定、尊重、激励”是他们育人的根本。

语文课上以读促读推动大阅读,教会学生感知、探索世界!

陈武校长在执教三年级语文《我们身边有特点的“他”》伊始,班级小主持人进行课前开火车、读名言三分钟展示,然后宣布上课。陈校长用简短、经典的语言引出本节课学习的内容,孩子们立刻沸腾起来了。从“牛顿的一个片段”开始,接着就以小组形式(广东组)对孙中山名人研究进行分享,每一个分享后除了陈校长的鼓励和总结,还有分享成员与班级上其他同学的交流与互动,最后两个同学分享自已的习作。整堂课下来,陈校长只扮演了引导的角色,而孩子们才是课堂上真正的主人,孩子们爱读书、会读书、勤写作、善思考的能力超乎想象,恰如其分地诠释了“生本课堂”的理念。

数学课上以一种解题方法,引出多种思考方式与解题策略!

瑞安校区黎子华老师执教的五年级数学下册《打电话》,一开始用简洁的语言直接引入课题,引导学生读题,找出题目中的关键句。学生课堂展示课前自学小研究“15分钟通知15个学生的设计方案”,引导提出“还有更好的方法”的问题,学生小组合作,上台展示分享交流成果,再利用学生作为题材现场验证方案,发现、总结规律和课堂拓展。课堂结束,教研组组织教师进行现场评课议课交流分享。黎老师结合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六个方面进行说课;六位老师对他们课堂记录的“教学环节、学生发言情况、学生在课堂中有效地有创意的交流、学生合作探究的情况、教师上课提问引导方式、学生逆思维发展情况”进行交流分享。在课堂、说课、分享发言过程中,整堂课紧紧围绕“以生为本,和谐多元”的教学理念进行开展,真正地做到把舞台交给学生;又让我看出数学组团队的分工精细,带着任务来听课、评课、议课和交流,这打破了传统的评课方式。

科学课上以一个小小的实验,引出各种对科学幻想和对科学奥秘探索!

瑞安校区曾继恒老师执教的六年级科学下册《米饭、淀粉和碘酒的变化》,先由学生分享课前先学小研究的三个问题,曾老师作趁机引导和总结,对于产生的问题让学生亲身经历去做,让学生在做中思考,在做中观察,在做中记录,在做后汇报分享交流。曾老师对课堂的设计,处处践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理念,真正成为快乐的引导者、欣赏者,而学生成为我自信、我展示的学习主人。

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乃至科学,课堂上都做到了人人参与,个个展示。民主、文明、和谐的课堂,允许学生有自己的见解与独特的想法,给足学生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培养学生“有自信、有思想”的个性,老师成为“快乐、幸福”的欣赏者。教师无时无刻地给学生创造锻炼展示的机会,把课堂真正的还给学生,使其达到“我展示、我快乐”的学习效果,体现“人人与众不同,人人超越自我”的蓬勃景象。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感恩“纳天计划”跟岗天河,感谢龙口西小学。我,来自大山深处的一名教育者,就是一粒火种,待我修成正道回归乌蒙大地,定让星火燎原,熠熠生辉!

与龙口西小学瑞安校区交流

参观龙口西小学瑞安校区图书室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