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中学以多彩教学促进学生全方位成长


来源:南方日报

惠州中学通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在活动中育人,在育人中提升,力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惠州中学以多彩教学促进学生全方位成长

“谁的舞蹈跳得最劲?请打开你们的手机为他投票!”5月20日晚上,惠州博罗县观音阁镇伍号营地,在熊熊的篝火和主持人的鼓励下,到此参加惠州中学“1+N师生共同成长团队”德育创新实践活动的高一年级学生的热情瞬间被点燃,唱歌、跳舞,鼓掌、欢呼,深沉的夜幕被他们的欢笑和掌声击碎。离他们不远,一排一排整齐的帐篷排列着,如同忠实的观众。

这已是该校第二批到伍号营地进行户外研学的学生。上周一,也是在这里,惠州中学近800名师生在此体验,加上这一批,全校师生都参加了这一次盛大的户外研学活动。活动期间,他们分组参加了“农耕文化”“激情99”、信息传递、自然拓印和美食分享等众多项目,这场名为“携手同行、逐梦远航”的2018级高一帐篷节户外体验,是惠州中学“1+N师生共同成长团队”德育创新实践活动。

学生是学校的中心,师资力量的锻造、教育教学的实施,都是围绕学生未来的成人和成才这一核心目标。自办校以来,惠州中学一直秉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通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在活动中育人,在育人中提升,为该校学子提供多彩的学校生活,力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绿色研学

一边体验一边分享 让学生读课本之外的“大书”

“哇,这么可爱的种子,是石榴籽吗?”进入农田播种之前,一名女同学在接到发给她的种子的时候,发出惊叹。这句话惹笑了一起的带队老师。“这是染了颜色的玉米种子。”老师热情地和学生们介绍起来。

根据安排,领到种子之后,同学们按照事先画好线的农田布局,用一根竹筒挖坑,沿着分好田垄的绳子把玉米种子种下去。每人5颗种子,很快就种完了,但这项名为“农耕文化”的活动还没有结束。大家从大热的农田里回到阴凉的大棚下,开始进行体验分享。

“没想到这么晒,才这么一小会儿,感觉手都有点红了。地里的泥块那么烫,都烫出了我内心的纠结。”高一(11)班的曾力在分享感受时说,“我们才种了几颗,但农民伯伯可不是像我们这样的。”

学校团委副书记、高一(9)班班主任彭颖老师也上台做了分享,她首先表扬孩子们:“你们认真的样子是最美的。”同时她也指出:“我也看到有些同学紧皱眉头,应该是体会到了农民的艰辛,希望大家记住这份农田劳作的艰苦体验,把这一份感受存在心底,在学习懈怠时多想一想。”

与此同时,高一(14)班的叶梵音在另一边的凉棚下,正在参加自然拓印活动。她和同组的同学们一起,在黄雪莹教练的指导下,从旁边的农田找来一些植物的叶子,把它们工整地铺在四方的宣纸上,再铺上一层纸,通过一个小锤轻轻敲打。刚才平铺的植物叶子、根茎或花苞之类,在反复敲打下慢慢印在了底下的宣纸板上,形成一幅带着大自然元素的画作。让叶梵音没有想到的是,她的作品还被教练评为这一组的优秀作品。

当天,参与研学活动的同学,以“1+N师生共同成长团队”为分组,分别在不同的场地参加各种丰富的研学体验活动,有考验团队智慧和记忆的“信息传递”、有需要共同协作的快速报数的“激情99”,还有考验胆量的“高空溜索”……在太阳最猛的时候,学校还专门安排了一场原唱音乐会供同学们欣赏。在这个环节,高一(5)班的谷晓桐在同学们的鼓励下,上台用吉他弹唱了一首《成都》,引来比邀请嘉宾献唱更多的掌声,使他瞬间成为同学们中间的“网红”。

当天活动的高潮,还是傍晚的美食分享会和入夜的篝火晚会。高一(11)班的副班主任陈巧仪,与11、12、14和15班的18个学生,共同组成“1+N师生共同成长团队”。陈巧仪专门为孩子们带去了自己做的凉粉,在团队成员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有人切西瓜的氛围中,享受了一次亦师亦友的共处时光。

“惠中七班,非同一般”,高一(7)班的美食分享会不限于“1+N师生共同成长团队”,他们将全班融在一起。该班的家委会成员在征得班主任老师廖燕宾同意之后,买来一个大大的蛋糕,蛋糕上嵌着班上每一名同学名字的白巧克力,加上家长自己做的鸡脚等小吃,直接把这个美食分享会变成了全班的“趴体”。

蓝色教学

在学情调查基础上制定“学生培养套餐”

走出课外研学算是“第二堂课”,是对课堂教育的有益补充。课堂才是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最基本的单元,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最后一公里”。如果说走进大自然算是绿色之旅,在校园里的日常生活,则如蓝天一样必不可少。惠州中学的教育教学改革理念、思想、方法都是通过课堂加以落实,让日常的课堂教育有了温馨的蓝色基调。

在惠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该校注重通过搭建合理的教师团队奠定竞争力基础,同时,还打通了骨干老师和年轻老师之间的联系。一年来,惠州中学通过“青蓝工程”、教师磨课等众多形式,致力于打造优秀教师团队,精心为青年教师搭建学习和锻炼的平台,始终注重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的培养。

前不久,为持续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切实提高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该校举办了首届“课堂创新设计大赛”。参赛教师均为各科组佼佼者,每一位参赛教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课堂设计上都有令人耳目一新之处。他们的课堂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方法科学有效,富有感染力,为评委和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公开课盛宴,也充分展示了学校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创新水平。

在这些做法基础上,惠州中学的每一节课都经过“千锤百炼”,每一节课都可以随时推门聆听。为探索多元化的课堂,该校还专门开展了“新知识梳理课”“试卷讲评研究课”“思维素养拓展课”等课堂研究与实践,构建合作学习的“脉动”课堂,以有价值的问题为切入点,培养学生合作、探究、创造的能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校定期开展主题为“老师,我想对你说”的学情调查活动,以及“教师接待周”的师生一对一诊断交流活动,制定“学生培养套餐”,根据学生的掌握程度实行分级辅导。

惠中老师们还集思广益,创新科组论坛,把它打造成为拓展教师思维、融合课堂新理念的阵地,驱使课堂朝内涵化、逻辑化、深刻化演变。“我们的集体备课,实行的是负责人初备、集体二备、个人三备共三个环节,从而形成个性与共性相结合的教案。”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辛勤耕耘得来可喜收获。在2018年秋季全市期末统考中,该校高一总分、平均分排名全市第二,9个学科共有105名同学冲入全市单科前100名,并且有三名同学摘得单科状元。

多彩活动

通过新闻广泛了解国情世情 特聘梁文博为斯诺克辅导员

红色是炽热的颜色,如同高中生勃勃生机的青春年华。培养他们对国家大事的热情,则是拓展他们知识面所必不可少的红色教育。

解读时事新闻、了解最新科技,每天14时15分至14时30分,是惠州中学的“博览时间”,同学们轮流上台,对近期热点新闻事件以及高新科技成果进行讲解。其中,单周的新闻博览,包括法制、道德、心理、国情、政治、经济、文化等内容,包罗万象;双周的科技博览,则以科技发展为主,强调创新与发现。这些分享的内容都由学生准备和分享,保证准确性和趣味性。

“午间新闻博览活动为学生搭建了一个了解国情世情的平台,能帮助中学生提高运用所学知识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全方位成长。”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旨在培养中学生关注时政新闻的意识,提高学生个人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要求,达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的目的。

在特色课程方面,除了新闻博览、科技博览,该校还开设了30多门校本“拓展课程”“阅读课”“作业完成课”“书法10分钟”等系列课程,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在惠州中学,还有一项炫彩的活动不得不提,那就是本学期引入的斯诺克课程和同期建立的斯诺克社团。这是全市第一个斯诺克学生社团,目前已有209名社员,并且特聘世界冠军梁文博为辅导员。

今年春节过后不久,该校斯诺克协会邀请惠州市台球协会的4位重量级教练前往指导。在理论学习之后,教练们拿起球杆,俯身、握杆、瞄准,对同学们的姿势、站位、击球方法进行手把手地指导,让同学们体验了一把“一杆进洞”的快乐。当天,教练们还进行了两场精彩的表演赛,让同学们见识到了斯诺克的魅力。

除了斯诺克协会之外,一年来,惠州中学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原则,引导学生创建了32个社团,分为文化、科普、艺术和体育四个大类,涵盖汉文化、粤文化、茶艺、插花、天文气象、机器人、空间搭建、戏剧、动漫、音乐、斯诺克、球类、健体、箭道等众多小项。

多姿多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更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养。在过去一年里,惠中学子获得了“2018-2019学年度南粤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文化艺术节”之诵读·思辨·践行——中华文化经典品读大赛(中学组)一等奖、2018年广东省学生军事训练营核生化防护项目二等奖、第十七届惠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原色根基

以“1+N师生共同成长团队”的做法影响学生一生

在色彩的世界里,“红黄蓝”是三原色;在惠州中学,各类多彩的特色教育,归结到一点,都是围绕最重要的根基,为学生的未来发展负责,力求唤醒学生潜能,培养学生成长性思维,形成自主发展、自我发展的能力。不管是走出校外的研学体验,还是立足课堂的教学组织,还有多姿多彩的课外活动,在所有的学习和活动背后,都有“1+N师生共同成长团队”不可缺少的身影。这是惠州中学目前正在实施的特色德育主线,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通过全员育人导师制,让每位教师带领一个学生团队,在高中3年帮助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习能力、价值观以及身心成长等方面健康发展。

所谓“1+N师生共同成长团队”,就是一个个小集体,指导老师是这个小集体的“领头羊”和管理者,同时也是小组成员。在指导教师的引领下,小集体中每名成员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小组成员都要合理承担具体工作职责,指导老师相当于“微型班主任”。行动中,指导教师是学生的良师,更是学生的益友,指导老师和学生以“面对面”换“心连心”。

除了这些硬性要求,每个团队可以有丰富的自选动作,如课外组队游戏、组员家庭聚会、小组文娱汇演等各种互帮活动,导师还要协助学生做好个人职业规划,设立短期、中期的目标,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把握未来。

前不久,陈巧仪团队里的一名曾姓女生找到她,反映自己学习压力很大,不知道怎么排解,和家长沟通,家长则认为她初中的成绩还不错,怎么进入高中会有退步,是不是因为学习不够勤奋。陈巧仪跟她细致地聊天,把自己从初中到高中这一段的经历摆进去,分析学习阶段变化带来的影响,并建议她学会跟家长沟通的方法。在母亲节前,这名女生申请在班级的“新闻博览”环节,请同学为她录制一段母亲节想对妈妈说的话,积极化解心中的疙瘩。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面临新高考改革的选科困惑,周末没事找导师一起跑步,在不同的“1+N师生共同成长团队”里,有着各种学生成长的故事。笔者在该校学生的3年成长计划表里看到,里面详细列有不同阶段的学习目标,以及为达成目标学校将创设的育人项目和采取的积极措施。

其中,高一规范学生品行、培养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观念。高二有意识增强学生对人生、社会的宽度和广度的理解教育,增强生涯规划与学习态度融合教育,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自信心教育。高三教育学生科学认识社会、科学认识人生,确立人生目标,具备克服困难、调整心态、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力以赴迎战高考。这些做法的主要目的,既是构建规划德育,更强调的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构建一种师生亦师亦友、共同成长、相互影响的新型关系,希望在学生的3年高中生涯里老师和同学能相互提升,共同进步,也希望他们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掌握的本领,不仅影响高中3年,而且为他们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惠州中学还注重培育学生的国际视野,拓宽育人方向,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今年3月6日,加拿大的坎贝尔河基督学校、圣安思学院和伊曼库雷塔高中等优质高中的三位校长受邀来到惠州中学参观交流,并对惠中学生的活跃度高度赞赏。此前,英国阿德科特女校校长戴安·布朗女士和米德尔顿公学校长艾丽西亚·戴维斯女士一行也曾来惠州中学参观交流。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