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行政执法人员6月换新证 扫描证件即能辨真假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行政执法人员6月换新证!扫一扫就能真假立辨行政执法证是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身份凭证。记者5月21日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新版“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将于6月1日启用

深圳行政执法人员6月换新证!扫一扫就能真假立辨

行政执法证是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身份凭证。记者5月21日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新版“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将于6月1日启用。换证后,市民在执法活动中如对行政执法人员身份存疑,通过微信直接扫描其证件二维码即可查核持证信息。

此次换发新版执法证旨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便于行政执法相对人在行政执法活动中确定执法人员身份、执法权限等,维护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image.png

新版执法证

image.png

旧版执法证

据了解,较之以往,新版执法证具有六大特点:

1、证件号码唯一,提高了证件管理的科学性,体现了持证人员在整个执法活动中的延续性;

2、采用国际标准证件尺寸,制作相对便捷,除了大批量制作,还可实现少量现场制作,证件制作周期短;

3、证件正面覆盖了镭射防伪标签,含有“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字样,证件芯片在特定设备下可以读取证件相关信息;

4、证件背面记录持证人工作单位、执法类别、执法区域、证件有效期等相关信息;

5、证件背面具有可擦写功能,持证信息变更后,持证人员应及时通过擦写设备更新执法信息,证件变更程序简化,不再需要重新制作证件,缩短了证件变更周期;

6、证件背面有二维码标识,使用微信工具扫码,可查核证件持有人、工作单位、执法类别、执法区域、证件有效期、证件状态等相关信息。

按照《深圳市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的颁发对象是本市各级行政机关(公安机关除外)中依法直接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工作人员;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中直接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工作人员;行政机关依法委托的组织中直接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工作人员。

目前深圳市行政执法人员换领新版“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工作已基本完成。自2019年6月1日起,在深圳市范围内启用新版执法证,旧版执法证自动失效。

除了用微信扫描证件二维码查核执法人员持证信息,市民还可在深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http://sf.sz.gov.cn/)“执法监督与行政复议专题”栏目中查核执法人员持证信息。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