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鼓励先行先试优化创新环境 惠州激活创新创业新动力


来源:南方日报

惠州市自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方案鼓励相关部门在一些领域先行先试,将在政策上进一步为创新驱动发展松绑。

鼓励先行先试优化创新环境

作为创新发展的一大平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过多年的实践,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此前,惠州仲恺和广州、深圳等城市的9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日,记者从惠州市科技局获悉,《惠州市加快推进珠三角(惠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已于近期出台。

惠州市自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方案着眼于从整体上优化惠州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具体涉及自创区建设的支持性政策,更有操作性。方案鼓励相关部门在一些领域先行先试,将在政策上进一步为创新驱动发展松绑。

自创区有多大?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因此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平台。

自创区并不是按行政区划来划分,它在惠州范围有多大?2015年,惠州仲恺和其他珠三角城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同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时,其范围被限定在仲恺高新区最早成立时的8.8平方公里区域。惠州市自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省扩区调整的契机下,惠州选了一些创新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域纳入自创区范围。这些入选区域的条件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在创新方面具有示范作用,二是虽然目前还不突出,但有相当的发展潜力。最终,惠州在惠城区、仲恺高新区、潼湖生态智慧区、大亚湾区划了24个区块,共约63平方公里纳入自创区范围。这个范围还没有经过上级部门批复认定,批复程序仍在进行,“虽然还没有批,我们想先做起来,也算先行先试。”

记者从仲恺高新区了解到,在该区8.8平方公里自创区范围内,尚有数十万平方米土地可以开发利用。如果加上其他几个县区新纳入的区域,可开发的面积将大为增加。

根据广东省出台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自创区可以研究制定支持珠三角国家自创区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研人员管理、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区域协同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和评价机制。具体而言,它可以落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6+4”政策和广东省有关的自主创新政策。6条政策包括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股份转让、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范围、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等相关政策及其配套措施。另外4条政策包括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股权奖励的个人所得税5年内分期缴纳、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法人合伙人企业所得税优惠、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转让所得税优惠、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向股东转增股本的个人所得税5年分期缴纳等相关政策及其配套措施。同时,自创区还可以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自创区有哪些突破?

方案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创新主体、协同创新、发展环境、人才资源、体制机制。该负责人解释,五方面各自下辖若干项,基本囊括创新驱动发展的各个领域,目标是从整体上优化政策环境,具体来看有一些政策上的突破。

在促进成果转化方面,方案提出,对利用财政资金设立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职务科技成果转让、许可收益净收入或作价投资形成的股权用于奖励科技成果重要贡献人员的比例不低于60%。该负责人介绍,这是惠州在政策方面首次明确这一比例,之前草案提出了70%,征求意见时有人认为过高。这个比例除了要考虑对成果转化有重要贡献的核心成员,也要考虑科研单位和其他成员的利益,并不是越高越好,最后权衡各方利益,决定定为60%。这一比例明确之后,科研人员可以更大胆地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实现它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方案提出建立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机制,每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由市、县(区)、镇(街道)至少安排一名领导挂钩联系。该负责人介绍,这虽然不算重大突破,但也是机制创新,以集中力量服务重点企业。

对于被认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惠州将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资助。该负责人说,这也是新政策,但要求比较高,要拿到这一资助并不容易。

此外,还有一些措施属于突破性的政策,如试点实施与港澳相互开放申报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允许市财政科研经费跨粤港澳三地使用;市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科技部门可以根据项目申报情况和形势发展需要在不同项目类型(专题)间调剂使用。

但也有一些领域仍未取得应有的突破,珠三角部分城市在创新产业用地的开发模式上有更大的支持力度,惠州还没有。它对科研和孵化等方面的用地非常关键,惠州今后在这方面的政策上要继续跟进。

自创区鼓励先行先试,方案提出,要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该负责人认为,这有利于职能部门放下包袱,大胆干事创业,这需要惠州进一步加快细化部门职责清单,更需要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转变观念。

惠州电子信息和石化产业迎来新机遇

记者注意到,广东省出台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提出惠州要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和石油化工两大支柱产业优势,建成世界级云计算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和国家智慧城市,要重点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各产业结合,培育发展智能机器人、3D打印、可穿戴设备、LED、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

惠州去年以来进一步提出集中打造电子信息和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要使产业链迈向更高端。一批新项目正在将这些规划目标逐步变成现实。近日,惠州市杰普特光纤激光产业园项目在仲恺高新区动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8亿元,将生产各类激光器以及用于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光电相关器件的智能装备,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14亿元。今年4月,由亿纬锂能子公司投资的亿纬集能动力电池项目也已动工,它主要面向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生产汽车用软包电池芯、模组和储能等产品,建成后预期实现年产值超50亿元。包括这两个项目在内,仲恺今年计划新开工和续建重点产业项目38宗、投资额950亿元,涵盖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新能源、大数据、北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惠州电子信息产业最大的板块,仲恺将为打造惠州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核心引擎奠定坚实基础。

人才和环境仍是创新发展关键

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很多惠州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常常感到人才不够用。位于惠南科技园的伟乐科技从事视听设备研发和生产,公司董事长邹伟华说,成立十多年来真正的难点是人才太少。该公司的高端人才一直从外地先进企业引进,最近几年感到越来越难,要有更优惠的条件才能吸引他们过来。总体上感觉惠州研发、销售、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都缺,为此,该公司将部分非核心业务外包,并和一些高校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邹伟华认为,惠州应高度重视人才问题,从长远考虑提前作好布局,如加大力度引进和建设高校,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惠州市智惠人才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秋明说,这些年来,惠州政府部门的观念改变了,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但还是有怕担责、受条条框框约束的现象。欧阳秋明建议,惠州政府部门应进一步转变观念,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要提高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提高为市民和企业办事的效率,从整体上优化惠州的创新创业环境。

延伸

仲恺高新技术企业在惠州占比下降意味着什么?

企业是创新主体,要提高惠州的自主创新能力,归根结底要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尤其是研发活跃的高新技术企业。

近日,广东省科技厅等部门公布了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记者从惠州市科技局获悉,到2018年底,惠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1105家。

从2016—2018年,惠州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分别是466家、794家、1105家,保持较快增长趋势。记者对比这三年各县区的数据发现,从数量来看,仲恺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各县区一直排第一位。从比例来看,近三年仲恺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市的比例分别是39%、35%、33%,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趋势?惠州市科技局高新科负责人分析,仲恺是国家级高新区,科技企业较集中,之前高新技术企业在惠州的比例较长时间维持在40%左右,比例较高。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各县区纷纷布局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几年来取得长足进展,仲恺高新技术企业比例下降是正常的。

对比发现,惠城区高新技术企业2016—2017年占比是23%,2018年上升到24%。博罗县增长较快,2016年占比11%,2017年迅速上升到17%,2018年上升到18%。惠阳和龙门连续三年占比不变,分别保持在13%和2%,惠东和大亚湾的比例略有下降。

增长最快的博罗近年来采取多种措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的建设,推进工业技改,加大创新政策的扶持力度,完善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

尽管如此,仲恺在科技企业培育方面仍有相当的优势。去年以来,该区重点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培育行动计划,不仅培育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还累计认定瞪羚企业达61家,同比增长35.6%,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同时,该区拥有9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占全市比例超过八成,它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并有望孵化一批科技企业。

该负责人认为,仲恺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市的比例下降,说明惠州各县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真正活跃起来,也说明创新驱动发展的效果逐步彰显。惠州高新技术企业与珠三角先进城市相比仍显落后,还需加大力度进行培育。按照惠州的发展计划,要争取到2020年达到1600家高企。

观察眼

抓住机遇用好创新平台和政策

近年来,在国家和广东省支持下,惠州获得多个创新平台及优惠政策,成为惠州创新发展的新机遇。接下来,惠州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和政策,进一步激活惠州创新创业的动力。

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例,目前国内类似的自创区并不多,它可以落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6+4”政策和广东省有关的自主创新政策。另外,自创区可以先行先试做一些探索,这是很大的优势。

以中韩产业园为例,韩方有一个,中方有三个,其中一个在惠州。韩国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有较强竞争力,在惠州也有不少投资,与惠州的产业关联度高。如果惠州通过中韩产业园这一平台争取到保税区等优惠政策,必将为惠州的电子信息产业迈向万亿级乃至为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另外,惠州省级平台潼湖生态智慧区正在打造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并集聚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它享有省和市的相关扶持政策,相比其他区域同样具有难以替代的优势。如今,惠州拥有的创新平台和政策越来越多,利用好这些平台和政策成为关键。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