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力扫黑除恶 佛山主攻“打财断血”“打伞破网”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强力扫黑除恶,佛山主攻“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以前有时晚上10点后就不敢经过华阳桥底,怕被抢劫,现在多晚都不怕。”5月10日,

强力扫黑除恶,佛山主攻“打财断血”“打伞破网”

“以前有时晚上10点后就不敢经过华阳桥底,怕被抢劫,现在多晚都不怕。”5月10日,走在整洁有序的村道上,住了30多年的刘大姐说着镇安村的变化,点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实在在地提高了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刘大姐道出了佛山人的心声。2018年,在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市各区重拳出击下,佛山扫黑除恶综合打击成效位列全省前列,获得全省首批表彰。专项斗争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打掉涉黑恶团伙398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超5亿元。成功侦办了“东平一号专案”“顺德一号专案”“南海8·16专案”等涉黑涉恶团伙案件。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方面,立案查处1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移送司法机关60人,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同时,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打出一套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组合拳”,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之年,佛山市委市政府以更大决心、用更大力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作为当前扫黑除恶的主攻方向,同时创新体制机制,力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

打建结合

以案治本、联动治乱

两年前,走进禅城区城中村之一的镇安村,一到夜晚,涉黄赌和打架事件时有发生。自“7·11”涉黄涉恶团伙被打掉后,镇安村被列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和挂牌整治的村。

如今,沿着镇安东路行走,河涌干净、道路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摄像枪抬头可见,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已然成为边扫边治边建的典型样板,村民对辖区内治安和治理都表示满意。

“我们以案治本,全面开展治安整顿和系统整治,从根本上扭转治安状况。”丁宝伦是环市派出所刑警中队指导员,去年7月派驻为镇安村第一书记后,坚持以党建引领统筹扫黑除恶治乱工作。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镇安村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

镇安村的变化是佛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在南海区大沥镇沥北社区、高明区杨和镇清泰村等地,扫黑除恶带来的可喜变化同时在上演。而这背后,体现的正是全市各系统各部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的佛山力度。

“攻坚用我,黑恶必除!”4月22日上午,铿锵有力的口号响彻市公安局大楼,就在这里,佛山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成立一支242人的扫黑除恶攻坚队,由副局长任队长,设立6个分队。以成立攻坚队为契机,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确保打击取得实效、长效,不断推动我市专项斗争取得更大突破。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重拳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在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乱象方面,佛山同样不遗余力推进治理。

一间摆满床铺的房间内,数名老人或躺或坐,正在体验号称高科技的保健产品,数名执法人员突击行动,查扣了这些属于违规生产的产品——这是2月18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对禅城区垂虹路附近“保健”产品营销场所开展突击清查行动时的一幕,在这次行动中,共查处3家涉案单位。自今年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多部门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佛山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立案数和结案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1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个成绩,主要是多部门共同协同的结果,通过强化部门协作,从快落实行动响应、从实开展检查督导等。

机制创新

结合实际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工作

“有遭遇楼霸现象吗?”“物业公司有宣传扫黑除恶政策吗?”5月7日下午,南海区丽雅嘉园社区出现几个“访客”,和居民拉家常,并不时询问。

这几个访客,他们的真实身份其实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的检查组成员。检查组之前已经集中了解了市住建局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紧接着又下到基层社区,通过直接询问群众的方式,继续考证住建部门是否真的如介绍时所说把扫黑除恶政策宣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第一轮专项监督检查下来,市住建部门在扫黑除恶工作上有序推进。”该检查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围绕市住建部门业务相关的招投标标后管理工作、房建工程领域、房地产市场业务等领域扫黑除恶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专项监督检查是根据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进行的,主要目的是发挥好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的监督作用,强化对所驻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监督检查,促进各项责任落实到位。目前,第一轮全面监督检查已完成。

该负责人说,作出这次部署,主要是考虑发挥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当好“探头”和“前哨”,紧盯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等责任落实,进一步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质增效。比如第一轮专项监督检查中,各派驻(出)机构共发现问题20多个,已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下一步监督检查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将继续推动各派驻(出)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做好整改,对驻在单位有关人员失职失责的,按管理权限实施责任追究或者协助配合市纪委监委机关精准追责问责,倒逼各单位责任落实。

而派驻监督机制只是佛山创新体制机制中的一个例证。农村治理十项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实行公安纪委检察部门办案“两同步一提前”机制、党委(党组)逐级研判报告制度、镇街班子成员下沉村居宣讲战果、大力推进政法干警交流轮岗、环保领域联动执法……佛山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的同时,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随着专项斗争全面深入推进,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和市委“抓落实求突破”的定位,佛山正开展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三个攻坚行动”,加强“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强化打建结合,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行业治理,将扫黑除恶不断向纵深推进,力求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南海发布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