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市第十次组团参加文博会 首日签约248.5亿


来源:南方日报

在主展场惠州展区,百余种极具惠州特色的文创项目及展品吸引了众多参展嘉宾的目光。

首日签约248.5亿!第十次组团去文博会,惠州带了啥“干货”?

西湖系列风景陶瓷瓶、艾绒养生枕、青蒿皂、罗浮山百草油、农民画及衍生产品……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开幕,在主展场惠州展区,百余种极具惠州特色的文创项目及展品吸引了众多参展嘉宾的目光。更喜人的是,开幕当天现场签约项目4宗,签约金额高达248.5亿元。

16日,参观者在惠州展区了解农民画的衍生产品。南方日报记者黄珊摄

16日,参观者在惠州展区了解农民画的衍生产品。南方日报记者黄珊摄

今年是惠州市第10次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在本届文博会上,惠州馆以“岭东雄郡、美丽惠州”为主题,以现代科技与文化发展为展示窗口,综合反映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成果。

“文旅体融合区”备受关注

从文博会开馆起,惠州展区就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在该展区,印有农民画的衣服、吉他以及艾香香囊等文创产品都可以直接购买,这让前来购买和咨询的观众络绎不绝。

博罗、惠东、龙门等县区均通过得天独厚的文化产品在本次博览会上大放异彩。惠城展出了东平窑艺术陶瓷工艺品和西湖系列风景陶瓷瓶;博罗县主推暨晴红脚艾、艾绒养生枕、青蒿皂、罗浮山百草油等养生保健产品,现场传递新式养生之道;惠阳重点展示吉他产品及客家凉帽制作工艺;龙门县主要展示农民画及衍生产品;仲恺区和大亚湾区主要展示3D看板、学习机器人等高新科技文化产品和玩具产品;惠东县重点展示精美玉石工艺品。

“很多人喜欢我们西湖系列的陶瓷瓶,不少外地参展客人看到这些文创产品后,希望能去惠州旅游。”惠州市汉陶窑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汉新是惠州的彩瓷工艺传承人。他介绍说,他所创作的彩瓷绘就了惠州西湖、惠州民居等景观画,带有鲜明的惠州文化特色,受到参观者的青睐。

刘汉新说,一件普通的陶瓷工艺产品经创作者巧手绘就,价格可以翻好几番,传统工艺品加入了文化创意元素极大地提高了附加值,前景可观。

除了传统文化产业附加值有所提升,在文化创意的带动下,区域文化旅游产业链也得到了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让全域旅游成为一种新业态。惠州鹅美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丽华带着龙门农民画及衍生产品参展。她介绍,近年来,龙门通过授权的方式,形成了一条从画家原创作品到衍生品走向市场的完整产业,把特色文化产品推向市场,也通过这些文创产品带动了龙门旅游。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下称“惠州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惠州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和改革创新的起步之年。借此契机,惠州展区专门设置“文旅体融合区”,集中展示惠州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在创新、融合与发展中所取得的突出成效。如展示惠州民俗工艺品、非遗艺术品、创意礼品、创意玩具等文创产品,展示最美惠州民宿,展示中医健康产业,南粤古驿道博罗、惠东古驿道体验等,为惠州文化、文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赋予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涵,持续推进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

搭建永不落幕的网上文博会

今年文博会,惠州凭借在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委以重任,选定牵头此次文化消费试点成果展第三板块。

据介绍,“打通渠道端上下游,促进供需对接,激发消费潜力”是本次惠州文化消费专题展的主题。专题展集中展示近年来惠州文化消费的创新方式,尤其是惠州文化消费互联网平台——文惠网的惠民举措及一县一区一特色文化消费活动等。

“在文博会结束后,一些精品文创成品以及因受到地域限制不能到现场展出的物品,将通过线上平台继续展示、交易。”文博会惠州展区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线上平台搭建一场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相较往年,今年惠州将紧密结合“互联网+”“文化+”,创新将传统的文博会同步迁移到线上,借助文惠网平台同步搭建网络数字展会,融合福利互动、宣传展示、电子商务等多种功能,放大文博会对惠州文旅体产业的辐射和连带效应,实现随时随地网上看展和即兴购买展商产品,搭建永不落幕的网上文博会。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