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爱莲杯”舞蹈展演启动 40支舞队齐聚侨乡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5月16日晚上,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在戴爱莲先生的故乡——江门市蓬江区会展中心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40支展演队伍约3000人齐聚一堂,有16支队伍在当晚率先起舞。

5月16日晚上,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在戴爱莲先生的故乡——江门市蓬江区会展中心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40支展演队伍约3000人齐聚一堂,其中16支队伍在当晚率先起舞,融合各地民族风情、文化特色的舞蹈节目,让现场众多嘉宾、舞蹈爱好者沉醉其中,掌声连连。

活动现场

该次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和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活动时间为5月16日——5月17日。

活动现场

江门全市近百万人喜爱、从事舞蹈工作

戴爱莲先生祖籍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是中国当代舞蹈艺术的先驱和奠基人、著名舞蹈艺术家和教育家,被誉为“中国舞蹈之母”。

江门市,是唯一的中国舞蹈之城,蓬江区是戴爱莲舞蹈传承基地,江门市喜爱和从事舞蹈工作的人近100万,其中蓬江区就有近50万,群众基础深厚。

近年来,江门蓬江区努力打造戴爱莲舞蹈文化品牌,建设了戴爱莲文化广场,每年举办百姓健康舞活动,建设了戴爱莲大型浮雕和舞蹈雕塑之路,修葺了戴爱莲祖居……2017年,经过多方努力,中国舞蹈家协会、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江门市委宣传部及蓬江区人民政府策划了“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永久落户蓬江。这是属于广大群众舞蹈爱好者的展示舞台,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国家级文艺赛事永久落户广东的活动。

舞蹈展示

首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成功举办,受到了广泛关注。第二届届展演共收到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7个城市152件优秀作品,最终推选出39支队伍参加现场展演。

119个展演节目报名参加第二届舞蹈展演

2018年,“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走出江门,先后走进了辽宁、重庆、贵州、云南、厦门、陕西、湖南、四川、江西及广东共10个省、市,分别与当地文联、舞蹈家协会等联合举办了10场节目征集活动,为今年的第二届展演征集优秀作品,收到了热烈的反响。十个省市共超过5万名舞蹈爱好者参加,相关的各级媒体报道、网络直播、新闻推送链接点击率逾数千万,很好地宣传了江门的名人文化品牌。

舞蹈展示

第二届全国舞蹈展演活动自今年1月份启动报名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舞蹈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3个自治区和2个直辖市共71个城市、119个展演节目报名参加,可谓盛况空前。经中国舞蹈家协会组成的推委会经过专业、严格的评审,最终选出了40支队伍参加今天的现场展演,在侨都江门上演一场精彩的舞蹈盛宴。

“相比于首届,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参与人数更多、影响面更大、覆盖面更广,作品题材也更多样、形式更新颖、舞种更丰富。”江门市蓬江区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说。

“人人皆可舞蹈”成就新时代群众舞蹈文化新气象

在16日晚的启动仪式上,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表示,“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为繁荣社会主义舞蹈艺术事业的重要举措。

现场图片

他认为,“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这一活动是追随戴爱莲先生的思想指引,把“人人跳”一步一步地落到实处,提供一个富有本土特色、能够团结民众共同起舞、共同为民族文化发扬蹈厉的契机,激活当代中国的舞蹈基因,在新时代跳起中国的舞步、人民的舞步、时代的舞步,成就新时代群众舞蹈文化的新气象。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惠红表示,为擦亮江门“中国舞蹈之城”品牌,传承和弘扬戴爱莲先生“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牵头举办的“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以“广场舞”推广为抓手,展示独特的艺术风格,突显强烈的时代气息,有力地推动了舞蹈事业的蓬勃发展。全民舞蹈目前在江门蔚然成风,侨乡人民在快乐舞蹈中诠释和分享着戴爱莲先生“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这一理念是戴爱莲先生留给家乡、留给中国舞蹈事业的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江门蓬江区作为戴爱莲先生的故乡,一直致力打造戴爱莲文化品牌,不余遗力地传承和弘扬戴先生“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

江门市蓬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滨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丽表示,蓬江区将扎实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建设,深度打造好戴爱莲文化品牌,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舞蹈爱好者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

[责任编辑:温建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