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帮扶教师骆仲贤:一腔凌云志,两地花都情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黔西所需,花都所能”是广州市花都区贯彻执行党中央脱贫攻坚任务的宗旨。“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帮扶是首要问题。

“黔西所需,花都所能”是广州市花都区贯彻执行党中央脱贫攻坚任务的宗旨。“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帮扶是首要问题。

受广州市教育局、花都区教育局委派,骆仲贤老师作为花都区教育组团帮扶黔西县的成员,与另外两位老师组成3人帮扶团,他是团长;同时,挂职黔西县教科局副局长、黔西二中副校长。他数次在不同的场合说,他的帮扶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为这次的东西部协作是关乎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况且,黔西县已在2018年通过国检,光荣脱贫。然而,教育帮扶仍然是“任重道远”。

骆仲贤老师是广州市花都区的一名普通教师,从事教师工作将近28年了,是广州市优秀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是圆玄中学的语文教师并任职副校长。

“观于眼、闻于耳、感于心,而后行”

年前来到黔西,由于已接近寒假了。局和学校都没有什么具体的事项,他正好利用这间隙时间去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工作目标并定下了帮扶团队的年度目标计划。

到“锦绣华都”参与慰问“易地贫困安置户”

2018年是2008年以来最强的寒冷,2019年元月6日,也是细雨带风,严寒透骨。他随黔西二中赵书永校长一行16人参与了他来黔之后的第一次前沿工作:对素朴镇和平村贫困户进行了“大排查,大走访,送温暖” 的新年慰问活动。

当天上午。一行来到了黔西县“锦绣华都”(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小区)对和平村68户易地搬迁户进行了“排查,慰问”。

下午。顾不上困倦和寒冷,一个半小时的颠簸车程来到了和平村村委,他又与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进行沟通后分组进行了对贫困户的“走访和排查”工作。重点是了解之前帮扶资金的使用情况和使用成效,目前脱贫的程度。

这次走访慰问,骆仲贤老师与赵校长深切地交流了脱贫工作的关键点是思想脱贫,借用习总书记的话就是: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由此,他也初步感悟到“脱贫攻坚”的神圣职责。

有了对贫困农户的走访经历,骆仲贤老师坚定了教育扶贫信心。

“一路风尘,九分情怀”

2019年2月25日,是黔西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他随黔西教育局蒋刘恩局长等领导分别到了黔西五中、金凤小学、第十小学,素朴中学等薄弱校和锦绣恒大中心幼儿园等校(园)等学校进行了调研工作。重点调研接收“易搬户子弟”入学的问题。

进行贫困生资助

教科局各职能部门作一一回应,作为挂职副局长,骆仲贤作了两地教育的对比分析及建议,期盼两地花都紧密联系,花开两地。调研的感悟是深刻的:唯有教育的高屋建瓴,真抓实干,知行合一,攻坚巩固;才能谋求教育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可谓是“一路风尘,九分情怀!”

据不完全统计,近4个月时间,骆仲贤落实通过随局、校走访调研,自主参与,先后到过素朴、绿化等教管中心,黔西二中、毕节实二中、黔西四中、黔西五中、素朴中学、水西中学、树立中学、思源学校、金凤小学、黔西10小、黔西4小等中小学,“恒大”中心幼儿园、素朴幼儿园等幼儿园以及黔西职业技术学校等校(园),从城关到乡镇,从优质学校到薄弱学校,对黔西教育现状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和感悟。

“虽无惊天语,却能起实效”

基于黔西教育现状,并通过一系列的调研和走访,骆仲贤理出黔西教育几点现状:一是城乡差异大;二是无论局的层面还是各校,都普遍忽略教研;三是相关学校有特色立项,但无深入推进。

基于以上情况,骆仲贤老师便利用他的多个身份开展教育帮扶及协作工作。

作教科研工作指导

他跟教研室的孙昕主任和朱才利主任进行了多次的交流、沟通,并随他们到相关的学校进行调研。向他们提出了“要实现教育提质必须先抓实常规教学环节”的建议。在局层面教研专职人员不足的情况,大胆决断,派出“白焕兵、兰维学”两位教研员到花都区教育局教研室跟岗两周,重点学习教研常规和成绩数据分析方面的操作,有效指导全县的常规教研,以期实现“规范、提升”。

他不但致力于两地花都“结对学校”的“送教”、“两地教研”“跟岗学习”、“名师诊断”等系列帮扶活动,跟关注乡镇学校教师对先进教学理念、方法学习的渴求。

指导黔西二中音乐高考生

在他的沟通和撮合下,非两地结对学校范围的“黔西第五教育集团”三所学校一行38位老师如愿到了花都区秀雅中学、云山学校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

骆仲贤的教学观点总能引起一线教师的共鸣。他认为,教育科研是每一位教师教学的需要、是每一位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是每位教师培养学生积累经验的有效举措。语文教学的根本在于阅读,阅读是作文提分的关键。“虽无惊天语,却能起实效”,这却是骆仲贤老师立足教学的实在举措。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骆仲贤老师除了专注于教育教学的亲身投入外,还注重挖掘其它资源。据他透露,他依借“花都区教育基金会(圆玄基金)”、“花都民进组织”、“粤侨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花都区分公司”总经理黄碧虹女士等相关组织和个人为黔西的小学、中学、尤其是黔西二中筹得奖教奖学金、办公物资折合人民币达10多万元,以微薄之力张扬花都人的大爱。

四个多月的践行,在骆仲贤这位普通老师的身上,我们却看到的是帮扶路上的“凌云之志”,相信结出的不仅仅是“两地的花都情”,更可贵的应是教育的艳丽之花。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骆仲贤老师认为,只要有乐观的奉献精神,困难与困苦会转化为东西部协作的无穷力量的。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