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引“金融活水”助力经济发展转型


来源:南方日报

惠州金融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创新能力的增强又推动了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发展。

惠州引“金融活水”助经济转型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惠州市政府与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加强信贷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融合,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统计,2018年,惠州市金融投放工业的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513.56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贷款流向了科技创新型企业,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当年,惠州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1105家,同比增长39%。

创新金融产品专利质押融资跨越式增长

近日,惠州市发布了软包装锂离子电池、QLED显示技术、LED显示屏三大重点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反映了惠州在新能源、新型显示等产业方面取得的技术成果,并为企业的技术方向和市场拓展提供了专业意见。

目前,惠州市软包装锂离子电池专利申请量高达285件,是全国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同时,拥有100多家LED企业,形成了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包括锂离子电池等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惠州的专利申请近年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趋势,2018年专利授权达到14705件,增长25.6%。

为此,惠州市大力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科技型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并出台《惠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基金总规模为3000万元,以此分散金融机构以这种方式放贷的风险,鼓励其加大力度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包括建行、中行、邮储、浦发、广发、光大、粤财普惠金融(惠州)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公司等在内的10多家金融机构加入到合作行列。

据统计,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企业从2016年的3家增长到2018年的25家,贷款发放金额从1.1亿元增长到2.8亿元,实现了跨越式上涨。

在各县区里面,仲恺高新区的科技金融迈出了较快的步伐。该区打造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通过对企业的创新能力评级、增信等方式,匹配贷款贴息、融资租赁租金补贴、风险补偿、奖励等政策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资产轻但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平台搭建一年以来,注册企业达到123家,累计支持39家科技企业获得2.1亿元银行贷款,平均单笔贷款金额约为290.1万元。

惠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该市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收官之年,惠州将继续做好专利质量提升工作,推进科技型企业专利质押融资,缓解融资难的问题。

挖掘信贷潜力帮助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除了通过专利质押,还有更多方式可以融资,但很多企业由于不了解政策而没有进行融资。今年初,惠州银行业启动了走访企业活动,争取用10个月左右时间,走访惠州市超过8万家暂无银行授信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宣讲金融政策,提供金融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5月15日,记者从惠东农商银行获悉,该行已走访600多家企业,经过沟通了解,有28家小微企业首次进行了融资,每家企业从该行获得数十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贷款。“我们要向企业充分介绍相关政策,消除一些信息盲点,尽量挖掘企业的融资潜力,为其发展壮大提供金融支撑,这样才能真正地服务好实体经济。”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与惠州市工商局、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银保监分局等多次联合组织召开小微企业、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业务推介会、扶持优惠政策宣讲会,对企业进行精准的政策宣讲和业务推介。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加大了货币政策支持力度,组织引导惠州农商行、博罗农商行等银行机构申请发行小微债、三农债专项支持小微、涉农企业信贷资金,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发债75亿元,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推出投贷联动业务3.67亿元。

支撑科技发展为创新驱动注入强劲动力

在多种措施的推动下,惠州实体经济获得金融的有力支撑。其中,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惠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公示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惠州有1108家。经过抽查审核等环节,剔除了其中的3家,惠州2018年的高企数量最终为1105家,增速为39%,保持了近几年来较快的增长趋势。

为了提升孵化育成体系质量,促进更多科技企业发展,惠州近年来大力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现有35家孵化器,增幅达34.62%,实现了各县(区)全覆盖,总面积达120万平方米,有在孵企业1200家、众创空间32家。在这些孵化器中,无论是民营还是国企投资运营的,都有相应的天使基金或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可以为初创企业提供金融支撑。

与科技企业密切相关的新型研发机构,近年来在惠州也实现了快速发展。2018年,惠州有3家研发机构成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使惠州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到11家,增速位列全省第二。

惠州金融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创新能力的增强又推动了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发展。2018年,惠州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再创新高,分别达到70.6%和40.4%。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