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298名学生在家上学 教育厅:严查“国学班”


来源:广州日报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真的减轻了吗;“全面二孩”满三年, “二孩”入园难怎么解决;民办中小学变相“掐尖”怎么罚怎么管……继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后,广东省教育厅对节目组网络票选的“民声十问”做出权威回应。

广东298名学生“在家上学”!省教育厅:严查“国学班”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真的减轻了吗;“全面二孩”满三年, “二孩”入园难怎么解决;民办中小学变相“掐尖”怎么罚怎么管……继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后,广东省教育厅对节目组网络票选的“民声十问”做出权威回应。

据介绍,摸查发现,广东目前有298名学生“在家上学(含私塾、国学等)”,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今年6月底前,对以“国学”“女德”教育等名义开展全日制教育、培训,替代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行为等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真的减轻了吗?

回应:全省中小学校已普遍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以及儿童早期教育,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4个教育问题。广东省教育厅如何为中小学生减轻课外负担?成效如何?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去年,全省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治理,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齐、虚假宣传、“超纲教学”“超前教学”“强化应试”、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同时,对中小学组织“秘考”选拔学生、“非零起点教学”,教师违规补课或组织、推荐、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进行治理。

全省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总数24833所,其中,有17418所存在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培训与招生挂钩、超纲超前教学等问题需要整治。截至去年年底,全省143个县(市、区)已基本完成专项治理整改任务,17418所培训机构完成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目前,全省中小学校已普遍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有的学校还与第三方社会机构合作,在一般托管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的需求。校内课后服务解决了小学生“三点半”放学给家长接孩子造成的难题,减少了中小学生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依赖,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严查“私塾”,广东究竟多少人“在家上学”?

回应:有298人,将严查“私塾”培训替代义务教育

教育部发文指出,近年来,一些社会培训机构擅自招收适龄儿童、少年,以“国学”“女德”教育等名义开展全日制教育、培训,替代义务教育的学校教育,极个别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送子女去培训机构或在家学习,无正当理由未按法律规定保障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导致相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不能依法实现。有研究机构曾发布调查指出,广东的“私塾”在读人数最多。广东省教育厅是否组织过全面排查,广东究竟有多少适龄学生没有进入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道,2018年12月,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疑似失学儿童摸排核查及劝返复学工作。经各地核查,全省共摸排出在家上学(含私塾、国学等)学生298人,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惠州、茂名、汕尾等市。目前各地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对其劝返复学。

今年4月,省教育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妨碍义务教育实施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今年6月底前,对辖区内机构或个人违法违规导致适龄儿童、少年未接受义务教育的行为,尤其对以“国学”“女德”教育等名义开展全日制教育、培训,替代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学、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个人组织的刷题班、辅导班等不到校正常上课行为;对不严格履行休学手续,无正当病假、事假证明长期请假等问题,以及以其他方式组织学习替代接受义务教育的行为,要联合相关部门坚决予以纠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规严厉查处问责,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省教育厅将根据各地排查整治情况和群众提供的线索,随时组织开展抽查督导。

民办中小学变相“掐尖”怎么罚怎么管?

回应:可寄宿民校5成招生计划要面向本区

省教育厅明确要求民办中小学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下大力气规范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行为,这是重中之重。”有家长担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可能催生其他更加隐秘、不公平、不公开的“掐尖”手段,对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可能不降反增。对此,广东省教育厅怎么确保管得住?有哪些处罚手段?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一些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学校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或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或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的行为屡禁不止,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招生工作秩序,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社会反响强烈。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广东省将下大力气进一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要求各地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明确区域内招生计划和区域外招生计划以及录取方式,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民办中小学校应当主要在审批机关管辖的区域范围内,按照核定的招生计划招生,无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不得跨区域招生,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原则上面向审批地招生,面向审批地的招生计划不得少于本校招生计划的50%,跨区域招生的招生计划及录取方式由各地级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省教育厅坚决支持各地市、县(市、区)教育局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进行招生。

同时,省教育厅通过书面督办、专项治理、飞行检查等多项措施,严厉整治中小学“掐尖”招生乱象。2018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出督办函,对广州市六中珠江校区等违规招生乱象重点督办。广州市教育局向六中珠江中学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该校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统一规定的时间进行招生,招生录取要以学生面谈表现和《学生成长记录册》为主要依据,要求学校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学习,规范学校管理。此外对六中珠江中学违规招生行为予以通报批评,按2018年核实招生计划数,减少六中珠江中学2019年30%招生计划。此外,省教育督导室针对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涉嫌组织小升初“密考”、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广场一公司涉嫌组织小升初“密考”等问题,督促所在市、县(市、区)教育部门迅速核查处置。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指导各地教育部门进一步完善招生入学管理办法,建立招生范围、招生计划和招生结果公示制度,完善招生入学监督工作机制,建立违规问题曝光机制和通报制度,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主动公布招生咨询方式、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

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严格执行“十项严禁”纪律要求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六项规定的通知》要求,做到令行禁止,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官网、官微等多种形式,按规定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入学相关工作信息,充分、深入、细致解读当地入学政策,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确保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该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将会把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和学籍管理情况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适时对辖区内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及时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招生行为,重点整治“小升初”招生乱象。

“全面二孩”满三年,“二孩”入园难怎么办?

回应: 建立学前教育学位需求预警机制今年3月起各地进行月报

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满三年,最早一批“二孩”达到入园年龄,受“二孩”政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影响,人民群众对幼儿园学位需求不断增长。省教育厅如何解决“二孩”们的入园问题?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介绍,省教育厅根据全省常住适龄儿童增长、教育部门学位需求预测、叠加“二孩政策”和城镇化人口流动趋势影响等进行分析,预计2019年全省学前教育新增学位需求为18万-24万之间,在园幼儿预计达到467.11万至473.11万。学前儿童学位需求增长主要集中在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和汕头市、梅州市、韶关市、惠州市、肇庆市、清远市、揭阳市的城区,以及其他大部分区县的城镇地区。

为积极适应学前教育学位需求增长,广东省教育厅一方面科学测算学位需求,编制2018—2022年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另方面落实教育用地,加快园舍建设,对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幼儿园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此外,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幼儿园办学水平。

为迎接二孩首批入园潮,精准摸查秋季学期二孩学位需求,广东建立了学前教育学位需求预警机制,从2019年3月开始,对各地学前教育学位需求情况进行月报,指导学位需求地区补足学位缺口,切实保障学位供给。

“二孩”政策引“教师荒”,教学需要如何保障?

回应:实施动态核准编制制度建立临聘教师制度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一方面学龄儿童快速增加、学位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又迎来育龄女教师集中生育、休产假高峰,省教育厅如何有效保障教师数量和质量能满足教育教学实际需要?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表示,从整体上看,目前广东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数量满足教育发展的需要。2013年以来,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总量增长了近20%,到2018年底总量达到130.8万人,特别是幼儿园、高中的生师比下降非常明显。同时,一些地区存在的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主要是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专业教师不足),近年来也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改善。

针对现在一些地方出现的育龄女教师集中生育、休产假带来的教师紧张的问题,省教育厅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应对:

其一,优化编制管理制度,积极协调编制部门根据学生变化、按照编制标准及时动态核编。

其二,拓宽教师补充渠道,实施“上岗退费”政策,补充优秀人才到广东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从教。

其三,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组织开展粤东西北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精准补充紧缺学科教师。

其四,加强教师统筹管理,推进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进教师从“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有效促进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满足各学校的教师需求;

其五,建立临聘教师制度,在编制总额的5%以内,由教育部门统筹聘请临聘教师,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