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带着困惑来,要捧真经回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魏贇,男,生于1983年3月,穿青人,小学一级教师,贵州省纳雍县锅圈岩苗族彝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分管教育教学及德育工作,2019年第三批广州天河区对口帮扶纳雍跟岗学员,挂职广州市天河区羊城花园小学。本人喜好文学,2012年加入洛阳小小说学会成为会员,个人小小说作品散见于《金山》《天下》《冰凌花》《读写指南》《开心报》等。

魏贇,男,生于1983年3月,穿青人,小学一级教师,贵州省纳雍县锅圈岩苗族彝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分管教育教学及德育工作,2019年第三批广州天河区对口帮扶纳雍跟岗学员,挂职广州市天河区羊城花园小学。本人喜好文学,2012年加入洛阳小小说学会成为会员,个人小小说作品散见于《金山》《天下》《冰凌花》《读写指南》《开心报》等。

带着困惑来,要捧真经回

文/魏贇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这句经典名言体现了一种无私的高尚品德。带着困惑来,要捧真经回,却是我此行广州跟岗学习的人生信条,我要把这种“自私”无限放大,在广州天河尽情地吮吸……

第一周的理论学习眨眼就过去,脑海深处那些教育理论,犹如一片广袤的大海,我徜徉其中,有些窒息。但那毕竟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没有实践的真知,注定只能是一层迷雾。为了尽快让理论结合实际,让我再一次反刍,周日我就去了挂职的羊城花园小学。舒适静雅的教学环境、琳琅满目的奖牌奖杯、还有北京四合院一般构造的行政教学一体的建筑,想起今后的两个月就要在此跟岗学习,我顿觉心潮澎湃。

亲自给孩子整理衣服的罗校

罗宇均校长是个随和的人,周一上午初次见面就热情地带我逛了一圈校区,并潜意识地和全校师生给我上了一堂精彩的教育大课。班级种植园入口处,罗校扶正了略显歪斜的清扫工具;围墙旁地面消水口,密实地蒙上了纱网;大课间升旗仪式,全体教职工和小朋友一起戴着红领巾庄严地奏唱国歌和校歌;正对保安室旁边的晾衣杆前,罗校把粗心孩子丢失的校服整理挂好;榕树下的跑道上,一个扎眼的胶盆端放两个警示牌之间,显得很不和谐。罗校笑了,说学校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有他存在的意义,盆之所以放在这个位置,是因为榕树上的鸟儿们已经养成习惯在固定的位置便便,这个盆其实就是鸟儿们的便盆……至此,我深深折服,细微之处见真章,一所学校,能从细微之处着手管理,这才是真正的本领。“勤实细处行,高深远处思。”广州天河中学陈海燕主任的教学常规专题理念,和羊城花园小学的管理理念不谋而合,让我得到了第一次有意义的反刍。无独有偶,跟岗第一天,同一理念下的类似动作还有很多,如“短促的窗帘”、“学校门头的气孔”、“五行展板”等等。

干净利索的行政部署会

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是灿若星海的理论结构,还是沧海一粟的瞬间见识,跟岗第一天,就让我惊喜地在广袤的教育沙河中发现了实践的第一粒闪亮珍珠——细微和用心,的确算得上本次跟岗学习的第一件幸事。但愿今后幸事不断,珍珠再现,我会用发现的眼睛将其串联,做成一串“大乘佛珠”,实现我那“带着困惑来,要捧真经回”的美好夙愿。

会说话的镜子

文/魏贇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

一所学校的师生行为习惯,最能折射出一所学校的管理水平。

广州羊城花园小学的校长罗宇均说,学校里的任何一个物件摆设,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比如榕树下的塑料盆,那是鸟儿们的便盆;比如消水口的纱网,那是防止蚊虫和老鼠从下水道窜到地面;比如保安室旁边的仪容镜——一块用帘子挡住的仪容镜,自然就起到了给师生整理仪容的作用。至于为什么要用帘子遮挡住镜面,罗校长的意思是,镜子正对大门,遮挡镜面还有另外一层含义……

前一阵,纳雍教育科技局詹雯局长到我们学校去视察工作,她提到了学校里还差一面镜子——当时我不在现场,事后听说了,心里犯嘀咕:不就是一面镜子吗?詹局连这个也管?但在羊城花园小学跟岗三天,我就彻底地明白,一面小小的镜子,它会说话,它能告诉镜子前的人想要得到的一切答案!

“会说话的镜子”

清早,羊城花园小学的校领导、值周教师和学生代表都要例行列队于校门内,迎接小朋友们进入校园,师生之间礼貌问候,相互提醒,若有红领巾或者着装不整齐的,就到仪容镜前整理一下方才进入课室。

看似一个简简单单的行为习惯,一个德育常规动作,我那脆弱的心灵却被碰撞得支离破碎。德育常规,每个学校都有,行为习惯,每个老师和同学也有。可是,就这么一个简单的行为动作,我们学校的那到底算个啥?君不见,大清早一堆一堆的学生聚集在校门口小卖部购买零食,进入学校后拖拖拉拉或者追逐打闹,各种精神面貌萎靡或者言行毫无规矩,甚至于三五成群躲在角落玩儿弹珠和纸牌……仔细一想我都不好意思一一列举。

“跳绳大课间一瞥”

看别人的故事,想自己的人生,我们西部落后地区,教育的确和发达先进的地区存在很大差异。但我更想说,那些只要是个人都能做到的小小习惯性动作,是需要经济发达和教育先进作为依托的吗?

全然不是,我们甚至拥有比发达地区还先进的教学设备,我们的师生比例甚至比人家先进学校的还大。但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生,都在进行着一场怎样的战斗?那可是一场往死里挣扎的大逃亡!!!

给学校安装一面镜子,安装一面会说话的镜子,万事从小处着手,从我做起,从你做起,从他做起,从根本上一点一点做出改变,这是我此刻最想说的一句话。虽然我说的镜子,并不一定是真的镜子。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