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白衣天使”对口帮扶贵州平塘县 填补无痛分娩技术空白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5月15日0时26分,随着婴儿“呜哇.....”的一阵啼哭声,平塘县首次通过无痛分娩的婴儿诞生了,整个产程进展顺利,未出现产程延长、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一系列风险。此次镇痛分娩技术的成功开展,不仅填补了平塘县妇幼保健院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也标志着该该院医疗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

5月15日0时26分,随着婴儿“呜哇.....”的一阵啼哭声,平塘县首次通过无痛分娩的婴儿诞生了,整个产程进展顺利,未出现产程延长、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一系列风险。此次镇痛分娩技术的成功开展,不仅填补了平塘县妇幼保健院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也标志着该该院医疗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资料图

国内无痛分娩比例不足10%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无痛分娩”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最初起源于国外,在国外已经发展成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尽管“无痛分娩”技术成熟,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的比例高达80%以上,但在国内,这个比例却不到10%。虽然沿海东部地区的比例相对偏高,但在中西部地区这个比例甚至不及1%,而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这一技术基本属于空白。

资料图

积极开展技术帮扶 填补“无痛分娩”技术空白

据了解,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市白云区结对帮扶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向平塘县妇幼保健院派出了以张小林、邹缄、周霞三民医疗骨干为代表的组团帮扶队伍,以组团帮扶的模式开展组团攻坚,不断攻破该院在医疗救护和妇幼保健上的重大难题,填补了一项项空白。

资料图

据透露,平塘县妇幼保健院儿科现有4名医生,其中2人临近退休,2个刚毕业上岗,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尤其突出。

组团帮扶以来,三名专家不仅坐诊、查房,开展大量的救护手术,救治危重产妇,同时还要开展教学培训,培育医疗救护骨干力量,引进新的医疗理念和技术水平。仅半年时间,在专家人才的带动和指导下,平塘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疗救治水平得到质的飞跃,在当地老百姓中的口碑以及群众满意度和信任度获得不断提升,以前需要转院救治的病人,现在该院就可以治疗。据统计,第一季度,平塘县妇幼保健院开展的救治手术台数以超过该院2018年全年台数。

资料图

为当地妇女儿童创造更好医疗环境

据广州市白云区挂职平塘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的张小林介绍,“组团帮扶是全新的模式,组团攻坚是工作的重点,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为当地妇女儿童创造一个最好的医疗救助和保健环境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产妇家庭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