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纳雍县统战部长谈联络联系工作:多党合作服务的创新实践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毕节试验区自1988年成立以来,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30多年来,统一战线坚持把毕节试验区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平台,倾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为发挥好“直通车”优势,做好联络联系工作,毕节试验区联络联系办公室应运而生,这是试验区的工作特色,也是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的创新实践。

毕节试验区建立30多年来,统一战线倾注感情之深、持续时间之长、帮扶范围之广、投入资源之多,全国唯一、绝无仅有。在毕节试验区建立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毕节发展把脉定位,为推动毕节试验区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新时期,毕节试验区正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30周年为一个契机。在中共纳雍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高朝阳看来,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经验,进一步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不断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提供了生动实践。各民主党派中央、各省市统一战线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全力参与试验区建设,如何联系好、服务好、引导好统一战线参与试验区建设,是当下值得探索的问题,对新时期联络联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

当好联络员 用活统一战线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引爆空前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持续释放一系列政策红利。面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统战干部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法宝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合力把全国统一战线参与支持这篇文章做深、做精、做细、做实,推动统一战线资源力量精准滴灌、精准帮扶。

高朝阳认为,首先是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络联系“直通车”优势,完善定期向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汇报工作制度,健全完善联络联系联席会议机制和相关工作机制;认真分析统一战线优势所在、能力所及,结合纳雍所需,党派所能的原则,谋划项目,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实现向上汇报争取支持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下好“先手棋”,先人一步,把对接协调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带头亲自跑,拉近纳雍与民革中央的距离,争取联引更多的人才、智力、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做好全国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协调服务和联络联系工作,配合全国统一战线做好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培育和民革中央对贵州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争取全国统一战线专家学者到毕节考察调研,围绕事关毕节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为把毕节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

其次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挂职干部的人脉优势,加强与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中东部十省(市)统一战线的沟通联络联系。重点发挥好民革中央派驻纳雍挂职干部的“枢纽”作用,大力挖掘其资源优势,引导其积极主动对接协调民革中央及各级民革组织广泛参与到纳雍经济社会建设;加强与中东部十省市1至2个经济强县对接协调力度,在统一战线等方面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继续深化与广州天河的扶贫协作工作力度,在互派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挂职、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等方面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模式,推进区域间的发展合作,推动纳雍与发达地区共融发展。

再次是通过建立完善统一战线资源信息库和信息反馈机制,切实提高联络服务水平,加强和中央、省、市、县、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力争做到在重大考察活动、领导调研、结对帮扶等事宜期间,提前沟通,提前谋划,把每一个细节对接落实清楚,保障信息对称,准确无误,在信息、资源上共享;加强和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的联络力度,向上要资金、项目、政策等的支持,加强和各县区统战部之间的联络联谊,注重横向互动,加强交流合作,互相取长补短;加强与县直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形成合力,力争在工作措施上有新提升,工作思路上有新突破。

当好服务员 用足统一战线人脉优势

高朝阳认为,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召开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分别到所联系县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新时期,全国统一战线到毕节试验区调研次数多,调研人员广,如何做好协调对接服务工作,对整个结对帮扶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一要精准对接,按照接待工作服务于发展经济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服务也是生产力的思想,充分发挥服务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深、做细、做精服务工作,把每次服务看作一次机遇,优质服务好统一战线开展的各类考察调研和帮扶活动,在服务中巧汇报,在服务中找契机,向服务要产出、要效益。

第二则需要精准服务。按照精心组织,热情服务的原则,发挥统战干部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对每一次调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在政策宣传、信息提供、会务服务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用真情换真心,充分调动帮扶对象的积极性,为脱贫攻坚服务。

最后是精准协调。协调县内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真心实意地为统战对象办实事、办好事,在技术传授、困难帮扶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开展走访座谈、考察学习等认真了解情况、掌握动态,积极为广大统战成员排忧解难;认真搞好服务,加深联谊,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健康咨询、法律宣传、技术讲座等下乡活动,为县域经济献计出力。

当好宣传员 用好统一战线帮扶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帮扶的项目、人物、事迹等进行精心策划和组织力量进行提炼总结,力求讲好统一战线好故事,传播统一战线好声音。

在高朝阳看来,当好宣传员首先是跟进反馈。健全完善信息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地宣传好每次考察、调研、帮扶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帮扶单位和上级部门反馈,为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在此基础上是营造氛围。进一步建好联络联系工作网络,通过动态、专报、网站、微信、手机报等平台,及时、精准向全国统一战线反馈各方面参与支持试验区建设情况,通过立体平台展示各方支持试验区建设的特色、成绩和亮点,使帮扶各方形成“比”“学”“赶”“竞”的氛围;借助统一战线调研、考察的机会,积极向外宣传、推介纳雍,营造全面帮扶的工作氛围。

再次就是深入宣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和统战资源多的优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到群众中间,向群众宣传、讲解当前统一战线帮扶的各项政策措施,帮扶项目带来的实惠,激发群众的感恩意识,学会感党恩、爱纳雍,同时也对统一战线有新的认识,把统战工作做到乡镇、村(社区)和群众中去。

当好监督员 用实统一战线协调优势

新时期,统一战线各方资源更多向毕节试验区汇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作出重要批示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积极协调全国各地组织,定期召开联席会,制定帮扶项目计划,全过程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中来。统一战线协调的资金、项目等,要加强规范和统一管理,最大化发挥效益,就需要统战部门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助力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对于监督员的工作,高朝阳提出注重领导监督、注重资金监督、注重项目监督。

在他看来,统一战线帮扶项目涉及领域多,范围广,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就要成立监督领导小组,明确各帮扶项目的责任和完成时限,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对帮扶项目进行监督,根据监督的情况,及时反馈,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落实,最大限度加快项目顺利实施。  

统一战线帮扶毕节试验区资金,除捐赠方有明确要求外,其余资金要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要求进行监管。把钱用在刀刃上,发挥资金的效能,打造一批精品帮扶项目,建设一批精准帮扶示范基地,以此提升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脱贫攻坚进程中来。

对统一战线帮扶的项目,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参与到项目监督过程中来,通过现场观摩、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现场询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提高统一战线帮扶资金和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当好信息员 用全统一战线帮资源优势

信息员工作,高朝阳也有自己的见解。首先是整合研究力量。从全国统一战线这个大盘子里找专家、组团队,形成合力,把视野放到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省市统一战线等找专家学者,同时整合县内资源,统筹配合推进,力争形成一批有推广价值、有影响力的统一战线助推脱贫攻坚、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经验成果。

其次是整合精品品牌。依托对口帮扶的优势,从多个角度构思谋划一些典型材料,立足于做“落地有声”的事情,树立精品意识,打造亮点工程,培育品牌项目,多角度、多渠道宣传报道,让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持续发力、持续升温,以此扩大工作影响力,撬动全局。

最后则是整合宣传力量。加大内外宣传力度,唱响毕节多党合作示范建设品牌,依托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人民政协报等微信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情况,展示统一战线精准帮扶特色、亮点和成效,进一步激发各方面参与试验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多党合作示范区的政治价值,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理论体系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