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推商事制度改革 企业达52万户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东莞市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领域获通报表扬。

商事制度改革再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下一阶段将全面升级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三大工程

东莞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监管新格局

东莞工商网上审批中心实现对网上登记业务的一站式受理。南方日报记者孙俊杰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东莞市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领域获通报表扬。

这是继2016年度东莞因推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工作及时到位、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获得国务院表扬激励后,再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东莞也是2018年广东省唯一在商改领域受到督查激励的城市。

近年来,东莞正全力打造市场监管协同创新平台,推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三大工程,以“一平台三工程”为核心,构建与商事制度改革相适应的科学市场监管体系。下一阶段,东莞将实现三大工程的全面升级。

东莞市场主体已突破117万户

去年,“一平台三工程”市场监管体系项目获选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此次又得到来自国务院层面的督查激励,“一平台三工程”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再结硕果,东莞商改改革样本地位凸显。

2018年以来,东莞聚焦企业在市场准入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持续简化手续、降低门槛,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2018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6.49万户,同比增长18.71%,创下了历史新高。截至2019年4月底,全市市场主体突破了117万户,其中企业达52万户,稳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在全省的开办企业便利化评估中,东莞的综合得分连续三年在全省地级市中名列第一。

东莞是全省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先行地,早于2015年底,就率先启动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系统,实现办事“零跑动”。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办理网上登记业务96.34万宗,占全市同期同类型业务的90.68%,至少为群众减少往返窗口逾228.63万人次。

2018年,东莞全面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以优于全省时限为目标,将开办企业全流程,包括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三个环节,力争压缩至3个工作日完成。凭借上述良好基础,2018年10月,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东莞成为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试点地区之一,并率先将全程电子化服务触角延伸至开办企业全流程。

通过整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与企业开办相关的业务,运用人脸识别、电子营业执照的身份认证及电子签名技术,东莞搭建了企业开办全流程网上办理系统,鼓励商业银行探索研发“银政通”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并摆放于各营业网点,逐步实现“商事登记标准化智能化审批、公章刻制及税务办理业务并联办理、银行开户立等可取”,力争将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在1个工作日以内,为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一个可体验、易使用、易展示的载体。

国务院在通报中明确,对包括东莞在内的19个在商改领域获督查激励的城市,2019年将优先选择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年报制度改革、社会共治、企业信用风险监管、大数据监管等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试点地区;优先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权限;在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评定中优先给予支持。

多举措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

商事制度改革有两条主线,一是放松市场准入管制,确立平等自由的企业制度,并以此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构建新型的监管体系。

在市场准入管制方面,2018年以来东莞进行系列改革,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

据了解,东莞以深化商事制度综合试验基地为试验田,为初创企业、港澳台创新创业人才、个体电商经营者等中小微型企业提供托管服务,企业住所可以登记为编号地址,有利于与非集群企业的无差别竞争,允许食品经营类企业托管,积极促进电子商务行业发展。

2018年10月,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网络发展和治理合作备忘录》,建立服务电商发展合作机制。针对大部分小微电商经营者缺乏实体经营地的困境,在商改基地内打造平台网店聚集地,依托东莞市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和集群注册模式,应用阿里巴巴的人脸识别技术为自然人网店进行工商登记提供便利,推动东莞自然人网店落户商改基地。

今年1月2日,东莞发出全国首张具有特色鲜明“东莞模式”的“淘宝”营业执照。

当天,东莞商试企业分布式集群注册托管有限公司的经理吴维娜从东莞市工商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东莞首张淘宝个人网店营业执照,这意味着该公司孵化的一家经营办公用品销售的淘宝个人网店正式办理了以淘宝网为经营场所的营业执照。

这标志着东莞的电商经营者除了可以选择使用实体经营地址及网络经营地址申办营业执照之外,还可以选择使用托管地址登记为集群个体户,即电商平台显示IP地址为东莞,且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的自然人,均可以集群注册方式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在多项试点政策集成的推动下,商改基地已注册个体工商户887户,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2018年12月1日起,以公安部门编制的门楼牌号作为住所地址信息即“标准地址”进行工商登记,防止住所信息虚假申报。实施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22万户,其中8.55万户采用“标准地址”登记,占比高达92.70%,住所信息虚报的情况大幅减少。在今年5月1日起,东莞与全国同步,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实名验证。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监管格局

早在2017年12月4日,东莞商改后续监管正式融入“智网工程”,全市近万名网格员成为辅助市场监管的重要力量。他们行走基层一线,在信息采集、问题发现、服务引导、线索上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日常监管格局。

目前,网格员完成了全市48.17万户新设立、变更经营范围、经营地址市场主体的信息核查任务,指导63.74万户次市场主体进行年报,对4.25万户违法经营户进行了前置劝导,登记上报问题线索14.34万条。

此外,东莞还持续推广应用市协同监管信息化系统,目前,协同监管系统覆盖全市43个市级部门、1003个镇级部门以及593个村(社区)。2018年,全市各监管部门共接收应办证监管任务10.4万条,已办证6.16万条,办证率达59.26%,已接收并处理网格员上报的无证照线索3.5万条。

今年3月,东莞印发《东莞市发挥商协会共治作用促进科学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全面铺开商协会共治工作。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市汽车行业协会、市房地产业协会等12家作为试点,推动商协会参与市场治理,切实发挥商协会作用和教育引导行业企业功能,探索市场监管部门与商协会之间的良性互动管理模式,形成“一会一品牌、百花齐放”的示范效应。

下一阶段,东莞将实现三大工程的全面升级。

在智慧监管方面,将依托线下网格化基础,融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手段,实现市场监管的智能化;在信用监管方面,绘制全面的企业信用画像,构建有效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协同监管方面,除了继续加强部门、镇街的协同之外,更加重视和发挥商协会在协同监管的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监管格局。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