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拟对新引进新设立持牌金融机构给予最高2千万奖励


来源:南方日报

佛山市财政拟对新引进或新设立的持牌金融机构,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

引进持牌金融机构拟最高奖励2000万元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金融产业创新发展,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和促进作用,助力佛山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日前,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公布《佛山市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

根据意见稿,佛山将通过加大持牌金融机构招商引资力度、做强做大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构建具有佛山特色的信贷风险分担体系、加快实施企业上市“添翼行动”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提升金融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作用。其中,佛山市财政拟对新引进或新设立的持牌金融机构,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

破解金融瓶颈

引进金融机构助力实体经济

上个月底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佛山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佛山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实现较好开局。佛山市市长朱伟在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强调,下阶段要狠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一季度经济显示,佛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截至3月底,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86%;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40%。  但仍有部分企业受到融资难、融资贵的制约。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佛山攻略》研究报告中提到,佛山的工业增加值约占GDP六成,而金融业增加值仅占约4%,全市的800家金融机构仍不足以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支持。

在本次公开的意见稿中,加大持牌金融机构招商引资力度也成为首要举措。佛山拟对新引进或新设立注册和运营在佛山且经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核准牌照的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公募基金、信托、金融租赁、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基金销售、保险经纪、保险代理、保险公估等法人金融机构及其专业子公司,市财政可给予其注册资本2%的奖励,最高2000万元。

同时,佛山将对新引进或新设立上述金融机构的一级分支机构或专营机构,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对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及其一级分支机构、专营机构落户佛山时,在土地及办公用房方面予以优先扶持;对佛山企业发起设立法人金融机构或并购市外法人金融机构后迁入佛山注册并运营的,对发起人或并购人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

释放本土力量

推动农商银行上市进程

近期,佛山农商行吸收合并广东高明农商行、佛山市三水区农信社相关事宜获银保监会批复,新的佛山农商行总资产规模将突破千亿元。同时,佛山市千亿级农商行数量将增加至3家。

根据佛山农商银行、南海农商银行、顺德农商银行公布的2018年年报,作为扎根本土的地方性金融机构,三大农商银行合计贷款投向制造业的总量超过630亿元,在“助攻”本土实体经济发展上不容小觑。

为进一步释放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的“助攻”力量,意见稿表示,佛山将推动市级农商银行合并组建工作,协调市、区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农商银行清收和处置不良资产。并支持市、区属国有企业参与农商银行增资扩股,在上级监管部门指导下支持辖内农商银行战略入股粤东西北农合机构,扩大经营范围。

同时,佛山将推动佛山、南海、顺德农商银行上市进程,引导设立专营机构或专业子公司,实现金融服务特色化、精细化、品牌化,努力打造区域性现代商业银行。支持海晟金融租赁公司、美的集团财务公司等创新发展。

根据意见稿,佛山将设立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并争取与国家和省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同时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造,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建立起政、银、担共担风险机制,降低银行机构信贷风险。设立佛山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消除银行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为降低银行机构信贷风险,过去3年,佛山积极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落地,该项目是通过“保险+银行+政府”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从而提高贷款的可获得性。截至今年4月末,该项目服务企业663家,累计发放贷款达15.54亿元。

意见稿还表示,除了优化银行机构融资渠道,佛山将引导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措施包括加快实施企业上市“添翼行动”,动态筛选优质上市后备企业,对后备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协调解决上市后备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

培育新兴金融产业

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

自2017年7月揭牌以来,位于佛山金融高新区的千灯湖创投小镇,已经集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成为集聚金融资源,推动制造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

如何进一步吸引金融资源?根据意见稿,为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佛山市财政将对股权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给予落户、孵化、投资等最高100万元奖励,对满足条件发起设立股权投资企业的优秀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

针对千灯湖创投小镇,意见稿提出,佛山将高标准建设千灯湖创投小镇,对落户创投小镇的股权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在落户奖励、物业补贴、经营扶持、投资奖励、人才补贴、投资挂牌奖励等领域予以扶持,争取到2020年末全市股权投资基金(创投公司)总数达450家,注册资本超过650亿元。

同时,佛山将加大对融资租赁行业拓展业务的扶持力度,打造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具体来说,佛山将对中小微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更新设备,按5%的比例给予利息补贴,对融资租赁企业购入佛山企业生产的设备,以及与佛山中小微企业开展设备融资租赁业务的,分别给予设备购买合同金额1%和融资金额0.5%的补贴。

近年来,供应链金融被视为下一个万亿蓝海市场。意见稿表示,将鼓励佛山制造业核心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对接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并帮助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的供应链核心企业给予融资年化金额1%的奖励。同时,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推动财政采购信息与中征应收账款交易中心系统对接。

意见稿还提出,佛山将支持财富管理业健康发展,打造珠江西岸财富管理中心;加快广东金融高新区建设,做大做强地方重大金融平台;扩大金融业对外合作和开放,提高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参与度,加大外资金融机构引进力度;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和培育;以及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快推进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等。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