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跟岗学习教师彭樱:因为相信,所以遇见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彭樱,女,汉族,1986年3月13日出生,中共党员,一级教师,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学位,2019年9月参加工作,纳雍县厍东关乡中心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 2009年6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同年9月考取特岗身份到董地中心小学任教。2014年10月调到厍东关乡任教,2018年9月任纳雍县厍东关乡中心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编者按:彭樱,女,汉族,1986年3月13日出生,中共党员,一级教师,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学位,2019年9月参加工作,纳雍县厍东关乡中心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  2009年6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同年9月考取特岗身份到董地中心小学任教。2014年10月调到厍东关乡任教,2018年9月任纳雍县厍东关乡中心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论文《不变的信念,无悔的选择》获毕节地区“扎根山村教育,无悔特岗选择”征文比赛一等奖,同一主题的演讲分别获纳雍县一等奖,毕节市二等奖,并参加纳雍县教育局组织的“增强生命感与责任感”师德师风巡回演讲报告;2011年,论文《关于农村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一些思考》在县“五优”评比中获一等奖,并选送到贵州省教研工作联席会上被评为一等奖;2013年,在纳雍县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执教的《生命生命》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2013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被评为“优秀教师”; 2015年9月,被评为毕节“十佳”特岗教师;2016年被毕节市人民政府授予“感动毕节十大最美乡村教师”称号;2017年被纳雍县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称号;2018年被认定为纳雍县“十三五”第一批骨干教师;2018年荣获纳雍县“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因为相信,所以遇见

——2019年5月11日广州跟岗学习第一周学习心得

文/彭樱(纳雍县厍东关乡中心小学)

2019年5月6日,带着复杂的心情踏上了这段不同寻常之旅。非常有幸被选派到广州市天河区参加为期两个月的校长跟岗培训学习。对于任职校长才几个月的我来说,自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早在出发前几天,我就做好了一切参训准备。让人意外的是竟然安排我当本期班长!这可真是一种挑战,我在心里嘀咕:这么多优秀校长和后备干部,我要怎么开展工作呢?然而,还好!和大家接触后消除了我的顾虑,我愿意为大家服务,同时,借此机会更好的锻炼自己。

之前,“詹雯”这个名字早已熟知,可从未谋面。“爱笑的姑娘运气都不会差”,是啊,我就是那个幸运儿!詹局的知性睿智、敬业执着、大爱善良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她的内心有多么强大,她的体内蕴藏多少能量我不知道,但她就是我以后效仿的榜样,感谢有你——我的贵人!

本周我们一行25人和大方的25名学员接受了理论研修课程的学习,我们感受到了天河区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的良苦用心。课程设置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摄入,还有精神的食粮。

李丹青老师针对此次培训项目接地气地给我们讲解了培训目标、任务和方法,给迷茫的我们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彭建平校长以校本课程的实践来带我们追寻生命内在的价值,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们要唤醒教师、发现教师、激扬教师,先点燃自己,再感染他人。我跟岗学校的谭智华校长,也是一位“火”一般的巾帼任务。她通过讲述她本人及华康小学的文化建设,让我们体会到学校应该是最美的地方,一些从孩子们喜欢的角度出发。同时,我们更加感受到谭校对华康的付出及热爱。在以后的跟岗学习中,我将“牢牢”地抓住她,向她讨教她的成功秘诀。我们天河中学的教务主任陈海燕老师,从她作为一名教务主任的角度,给我们千头万绪的教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讲述了教务工作的管理策略,敬业的老师最美。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陈丽君老师,则是交给我们如何开展教育叙事研究的方法。原来,一篇教育叙事涉及的内容如此丰富,更是促进我们成长一种有力措施。周洁校长的培训对我这个新任支部书记的人来说,真是及时雨。周校通过解读十九大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向我们提出了“做好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更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们要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意识,回归本质,朝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落实使命、责任和担当。我们公认最接地气、最享受的课程是刘大春老师带来的《学校管理研究与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刘院长诙谐幽默的演讲式讲座让我们意犹未尽,从生动的教育案例、专业的理论知识来阐述如何提升管理能力、如何让课堂高效等策略进行了分享,让我们50名幸运儿对自己的管理和教育水平有了跨越式提升。最后是莫异乾校长带给我们的钉钉未来校园建设的数字化工作方式的内容,让我们不得不感叹科技的引领与强大。

  一周时间就是那么快就结束了。本周学习的收获,当然不仅是这些。来时,我怀着期待、谦卑、执着的心情。在此,感谢詹局、杨主任给了我这次跟岗培训、实地学习的机会,感谢天河区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以及华康小学对跟岗培训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我将不辜负您们的期望,抓住这个大好的学习机会,走进这些优秀的学校,积极参加一切活动,认真做好跟岗任务。因为相信,所以遇见。我相信有詹局和这么多所名校长指导我们成长,我们一定会满载而归,为纳雍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