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国资已驰援48家上市公司 涉及支持资金约200亿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近日,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余钢,副主任叶新明等参加主题为“促进深圳民营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专项工作”(下称“专项工作”)的在线访谈。

深圳国资已驰援48家民营上市公司,涉及支持资金约200亿

近日,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余钢,副主任叶新明等参加主题为“促进深圳民营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专项工作”(下称“专项工作”)的在线访谈。

访谈中余钢主任透露了以下信息,2018年以来,截至2019年3月31日,深圳市国资委专项工作组已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接收了7批名单共计98家上市公司资金需求信息。深圳市属国企已累计为48家上市公司提供股权、债权流动性支持,涉及支持资金约200亿元,已投资或放款金额约175亿元。

2018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资本市场出现明显波动和下滑,部分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出现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在关键时刻,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专门举措促进上市公司稳健发展,设立由深圳市工信局牵头的专项工作机构,并将通过股权和债权方式支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重任赋予市属国资国企。

深圳市国资委开展了促进深圳民营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专项工作,以“有形之手”的作用,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入手,多渠道构建风险共济机制,着力化解深圳市优质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流动性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承担了通过股权和债权方式支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专项工作。债权支持方面,深圳市国资委协调100亿元专项资金,由高新投、中小担通过委托贷款、过桥贷款、向实际控制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提高股票质押率等多种方式,向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

股权支持方面,深圳市国资委协调50亿元专项资金参与投控公司、远致公司发起设立的3只纾困股权投资专项基金,总规模200亿元。依托投控公司、远致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发挥两家公司的股权投资专业优势,通过专项基金收购面临平仓危机的实际控制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缓解实际控制人流动性压力。

纾困资金专项用于化解深圳实体经济领域中立足主营业务、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A股上市公司。深圳市国资委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接收名单后,统筹市属国企进行全面对接,并按照市场机制和专业能力自行遴选纾困对象。

纾困的上市公司原则上要符合在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为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常,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等条件。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