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阳江阳西县调味品年产能达227万吨 规模居全国第一


来源:南方日报

本月10日,阳西举办中国调味品之都·第一届调味品展销会,吸引国内外400多家食品行业生产商和经销商前来参展洽谈,并有9个总投资达30.3亿元食品及配套项目签约落户阳西。这是阳西自去年7月获得中国调味品协会颁发的“中国调味品之都”称号后,该县首次举办全国性调味品行业展销会,进一步提升了阳西在调味品行业的影响力。

国内外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年产能227万吨居全国首位

阳西剑指全球最大调味品生产基地

本月10日,阳西举办中国调味品之都·第一届调味品展销会,吸引国内外400多家食品行业生产商和经销商前来参展洽谈,并有9个总投资达30.3亿元食品及配套项目签约落户阳西。这是阳西自去年7月获得中国调味品协会颁发的“中国调味品之都”称号后,该县首次举办全国性调味品行业展销会,进一步提升了阳西在调味品行业的影响力。

近年来,阳西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区位优势,以调味品为代表的食品产业集群快速崛起,吸引了国内外一批知名调味品企业在阳西投资生产基地,目前投产和在建调味品年产能达227万吨,规模居全国第一,以调味品为主的食品生产上下游产业集群年产值达143亿元,成为全省沿海经济带上颇具特色的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据阳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外知名调味品企业仍在加速向阳西聚集,预计到2021年,该县将形成年产377万吨、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朝着年产值超500亿元绿色食品产业集群目标全力迈进。

在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广东厨邦食品生产厂区内,1300多个酱油大晒罐内散发着阵阵酱油香味,这里每天平均生产超过10万箱酱油,源源不断送到广东乃至全国消费者餐桌上。广东厨邦食品公司是由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2012年投资建设,也是目前阳西规模最大的调味品投产项目,主要生产酱油、鸡精粉等调味品,全部达产后产能将达47万吨,产值达50亿元。2017年,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又投资建设阳西美味鲜食品公司,主要生产食用油、蚝油、料酒、醋等调味品,去年11月食用油生产线已经投产,全部投产后产值达48亿元。两大厂区全部达产后调味品产能达112万吨,年产值约百亿元,2018年销售规模达到20亿元。

在厨邦、美味鲜等龙头项目带动下,国内外知名调味品企业纷纷加速落子阳西,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去年初,经阳西县和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联合招商,世界500强企业、国际食品巨头卡夫亨氏在阳西投资生产基地,国内调味品十强企业中的味事达、广味源、致美斋也已经进驻阳西,另有两家调味品十强企业正在对接洽谈合作事宜。其中,卡夫亨氏阳西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年产48万吨日氏酱油,预计今年8月一期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阳西调味品产业招商引资延续强劲势头。在4月19日阳西赴广州召开的招商推介会上,总投资4.1亿元的莲丰腐乳、巨树腐乳正式签约落户阳西,进一步丰富了阳西调味品产品种类;在5月10日召开的阳西第一届调味品展销会上,又有9个食品生产和食品包装物流等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签约落户。

阳西提出打造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将以调味品为主的绿色食品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之一。今年内,该县将启动建设5个产能达67万吨调味品项目,预计到2021年,该县调味品产业年产能将达377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目前,阳西食品产业主要集聚在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为了加快园区发展,5月9日阳西县高新区挂牌成立,按照“一区多园”产业发展平台布局,统筹负责包括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在内的园区审批、招商、征地拆迁等工作,重点支持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发展。目前园区四五期建设面积达到8800多亩,在园区配套方面实现“十通一平”,为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