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容桂多彩龙舟文化节启动 顺德打造龙舟文化品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5月12日,2019容桂多彩龙舟文化节启动仪式暨珠三角龙舟友谊赛(总第9站)在容桂眉蕉河公园盛大举行。

启动:棹影斡波飞万剑 鼓声劈浪鸣千雷

5月12日,由佛山市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宣传文体办公室、佛山市顺德区龙舟文化传承协会联合主办的“文明顺德·2019基层文体嘉年华之格兰仕· 2019容桂多彩龙舟文化节启动仪式暨珠三角龙舟友谊赛(总第9站)在容桂眉蕉河公园盛大举行。

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容桂将举办富有本土特色的起龙仪式、夜龙汇游、彩龙巡游等20多项群众喜闻乐见的龙舟活动,全方位宣传容桂龙舟文化的多彩和魅力,展示容桂良好的城市形象和热情友善的城市氛围,擦亮容桂城市名片。

同时,活动也启动了“2019顺德区欢乐龙舟文化节”,自即日起至11月,全区共75项龙舟文化活动将在顺德各地陆续上演,为顺德市民献上一场丰盛的龙舟文化大餐。

期待:本土特色的20多项龙舟文化活动

龙舟文化源远流长,龙舟精神激荡人心。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曾表示,龙舟是顺德一张金灿灿的名片,根植于老百姓心中,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悠久的历史传统。作为“中国龙舟训练基地”,一直以来,容桂都不遗余力传承、推进传统龙舟文化走向深入。

容桂多彩龙舟文化节是容桂整合资源弘扬本土龙舟文化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容桂近年来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同参与下,多彩龙舟文化节不仅成为顺德、容桂基层文体活动的热点,还是外界了解容桂文化现象的窗口。

去年,在历时40多天的文明顺德·2018基层文体嘉年华——格兰仕·2018容桂多彩龙舟文化节中,夜龙汇游、彩龙巡游、龙舟竞渡等19项大小龙舟活动接连上演,引来了社会各界瞩目,刷新了人们对容桂本土龙舟文化的认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广东卫视等二十多家国家、省级媒体纷纷把目光聚焦到容桂传统的游龙活动上。其中,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海尾龙舟大汇游活动,详细介绍游龙活动的历史与特别之处。今年3月在全国上映的电影《梦想之城》,其摄制组也在南区游龙大汇游活动现场取景,将容桂端午吃龙舟饭、游龙等龙舟文化元素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引起巨大反响。

在今年的多彩龙舟文化节上,分布在容桂各村居的庙、堂、坊、社将派出近200条龙舟,用约定俗成的方式进行本坊、社龙舟祭祀和巡游活动,场面十分热闹。坊社代表纷纷表态,容桂整合资源举办多彩龙舟文化节的举措非常好,扩大了龙舟活动的覆盖面。各大坊社一定积极将传统的龙舟文化发扬光大,弘扬龙舟精神,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调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打造富有容桂特色的文化品牌。 总冠名本次多彩龙舟文化节的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邹能基表示,希望推动顺德把勇争第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传承下去、传播开去,将顺德龙舟文化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今年的多彩龙舟文化节有动有静、有线上有线下,老少皆宜。除了独具容桂特色的起龙仪式、夜龙汇游、彩龙巡游外,容桂还将举办“寻龙记”摄影摄像大赛、“我与容桂多彩龙舟文化节的故事”征文比赛、LOGO征集大赛、少儿创新龙舟设计大赛等多项赛事,让更多的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到多彩龙舟文化节中来。7月20日,容桂还将举办珠三角首场完全以龙舟文化为主题的晚会,发布一首专门为容桂多彩龙舟文化节量身打造的原创歌曲,全城期待。

竞速:珠三角60支龙舟队伍展风采

珠三角龙舟友谊赛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容桂街道宣传文体办公室和顺德区龙舟文化传承协会联合主办。该系列赛事是2017年由顺德区龙舟文化传承协会发起的,至今已经举办了8站比赛,吸引了广州、东莞、中山、江门、顺德、南海、高明、鹤山等地的龙舟队伍参赛,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越来越大。

第9站赛事选择容桂,看中的是容桂乃“中国龙舟训练基地”,有悠久的龙舟历史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容桂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力争上游的精神在龙舟运动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本站赛事有来自广州、中山、东莞、高明、南海、新会、鹤山、开平、顺德等地的60支龙舟队伍同场竞逐。他们将分3轮向现场观众呈现45场(每场4支龙舟队)300米直道竞速比赛,为群众奉上撼人心弦的龙舟竞渡视觉盛宴。比赛将产生金杯组、银杯组、银杯组前16名及铜杯组前12名。

撰文:凤凰网广东佛山 杨敏贤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