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教老师梁丽珊:青春永向党 建功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8年9月5日,响应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号召,梁丽珊老师主动请缨来贵州支教,担任贵州省毕节市织金思源学校九(10)班英语教学任务。

青春永向党建功新时代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思源实验学校英语科老师梁丽珊教学纪实

2018年9月5日,响应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号召,梁丽珊老师主动请缨来贵州支教,担任贵州省毕节市织金思源学校九(10)班英语教学任务。

九(10)班是一个特别的班,该班的学生全部来自平远新城,基本上都是由大山深处搬迁出来的贫困户子女,家庭情况比较复杂的留守儿童,民族构成主要有苗族、穿青人、白族、彝族、水族、仡佬族,学习基础薄弱、综合学习环境比较特殊。而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他们今年六月将参加中考,全体学生英语是零基础。时间紧,任务重,面对着感觉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梁丽珊老师在七年级六班上了两个星期课后,毅然调到了九年级十班担任英语老师。

怎样帮助这一班完全零基础的孩子走进英语学习之门?如何让他们在中考中获得好成绩?情况如此严峻,任务如此艰巨,面对这似乎不可能完成的如何高效、快速提高学生成绩成为压在梁老师的心头大事。

心中有了目标,行动就有了方向,只要有梦想,就有了动力和希望,世上没有跨不过的高山,没有解决不了困难,这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新时代,付出一份努力,建功新时代。

因材施教 有的放矢

梁丽珊老师认真研读毕节市英语学科中考考试说明,精读教学用书,细读六册教材。她考虑到,九年级的课本对于十班的学生来说就像是天书,必须重新编写适合他们的教材。梁老师虚心请教同事,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重新整合编写了十班的教材并确定了教学计划:先学音标,然后学七年级上册的书,二十首英文歌歌词,最后学九年级上册,备战期末考。为十班孩子量身定做的教材教法在半个月后的月考就显示出了显著的成果:十班的孩子们参加了七年级的月考。这次月考七年级平均分79分,教学用时一个月;而十班平均分109分,教学用时半个月。一个零基础、零起点的班,可以在这么短时间内超过别的班级,真让人刮目相看。学校黄主任感慨说:“梁老师,您的付出是有回报的。别的班不少学生申请要上您的英语课啊!”

面批作业

以生为本 主动学习

当学生读音标时,梁丽珊老师都面带笑容,认真倾听,她强烈感受到学生是有上进心的、有求知欲的。主动学习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成效十分显著。有一个学生把国际音标全部背下来,梁老师很开心地发给这个学生“奖励红包”。这个学生在后来的每节课都特别积极,在梁老师的指导下,他向同学推广他的学习经验:可以利用26个字母的音标去学习国际音标,再利用音标学单词;可以在对话、课文中学习单词;可以在听力中学习单词;可以在课外读物中学习单词。

创新教法 提高实效

七年级上册是学习英语的入门,为了帮助同学们走好这一步,梁老师不惜花大力气。以提高对英语兴趣为出发点,她上课时总给学生练习对话,并进行配音、课本剧比赛。还举办了“How to learn English well”的讲座、书写比赛、时态的思维导图比赛、学唱英文歌、优秀作业展、听歌记语法、中英对照记单词、英文歌记语法、语法改错题、作文专题训练等活动。所有的活动除了给学生奖励,还把照片发到家长群,请家长也进行奖励。

优秀作业评比

梁丽珊老师创新式地把七年级下册、八年级上下册、九年级上册的内容都以泛读形式进行。为了给学生打下坚固的词汇基础,梁老师把每页书的重点单词、短语、句子都进行了英文、中文的互译,编写成学习资料印发给学生。因为学习内容超多,梁老师咨询了其他老师,和同学们商量,拟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并把它贴在课室里,指导学生按部就班的开展学习。

时间一长,仅仅泛读有少部分同学表现了厌学情绪。怎样解决这部分同学的厌学问题?梁老师利用动画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检查完单词的发音后,第一遍看动画,学生检验自己能否把每个句子都看明白;第二次看动画,梁老师进行同声翻译,照顾中下生;第三次看动画,让同学们跟着动画说英语,最认真的前三组进行加分奖励;第四次播放动画,把动画最小化,训练学生的听力。梁老师根据动画编写了重点词组、句子的中英文对照。还根据动画精编习题,习题能把中考的考点体现出来。这样一来,厌学的、调皮的同学都认真上英语课了。

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梁丽珊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每个小组确定本组奋斗目标,每个同学确定个人目标,达标了,梁老师都进行奖励。特别的是,梁老师还在本班设定了“梁丽珊奖学金”。现在,九(10)班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高涨,每天一大早回到课室朗读英语,放学后也跟着梁老师补习英语。

英文讲座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付出是不会白费的,三月的月考,题目偏难,九(10)班还是有2个同学能及格,13个同学高出低分线。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更为喜人的是与九年级的其它班级的距离在不断缩小,相差的分数由开学初五十二分到这次的十五分。学校领导与同事们都充分肯定并赞赏梁老师的做法。有同事悄悄告诉梁老师“如果由我来教,我真不知道怎么样去教这个班?”;“如果是我,我是会到别的班上示范课的,听了您的示范课,我以后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了!”

梁老师在上示范课

此外,梁老师还十分注重德育备考。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各种可以利用的场合与学生谈心,及时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梁老师还通过家长会、家长群、家访等,充分调动各种资源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工作。

梁老师家访

凭着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凭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凭着敢闯敢拼的创新精神,梁丽珊老师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配合下,和九(10)班的学生一起打开了英语学习的新局面,也共同描绘着美好生活的未来,和同学共同青春永向党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