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穗黔携手促发展,深化教育帮扶育新苗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五月,既没有刚入春时的料峭之寒,也没有盛夏时的炎炎浮躁与慵懒。在这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活力,充满了生机的五月,罗甸县边阳中学迎来了广州市李晓玲、崔昌淑名师工作室,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讨,为我们传经送宝,开展深层次的教育帮扶。

广州市李晓玲、崔昌淑名师工作室到边阳中学送教研修

五月,既没有刚入春时的料峭之寒,也没有盛夏时的炎炎浮躁与慵懒。在这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活力,充满了生机的五月,罗甸县边阳中学迎来了广州市李晓玲、崔昌淑名师工作室,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讨,为我们传经送宝,开展深层次的教育帮扶。

同课异构,取长补短

最好的教研,应该是建立在课堂上的。为了更有效、更深入的进行研讨,李晓玲工作室的李建华、陈雯、郑媚三位老师与边中三位老师进行同课异构,以此引发参与者(教师、学生)智慧的碰撞,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明显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同时也为边中的历史老师们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老师们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教学的艺术,交流彼此的经验,共享成功的喜悦。通过这些课,让学生清楚的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由此打开了教师的教学思路,彰显教师教学个性,是继承和批判的统一,真正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真正的高效教学。

广州铁一中学陈雯老师《外交事业的发展》

广州应元二中郑媚老师《第三次工业革命复习课》

广州第17中学李建华老师《明朝的统治》

专家引领,专业提升

历史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与边阳中学的老师们听课后,由在名师主持人李晓玲老师主持下,进行评课,与会的老师们对六节历史课进行深入剖析,犀利点评。广州的老师对学生课题课堂、学习情况等都产生新的想法,而边中老师对广州老师的课评价非常高,从中收获良多,纷纷跟广州老师提出加微信账号,要求进一步就历史教学深入交流,满溢的学习之情。其后,李晓玲、陈满钗两位老师,分别作了《历史课题研究指导》、《历史教学落实核心素养经验分享》的专业讲座,通过专家引领,为边中老师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方向,有效的促进了边中老师们的专业提升。

李晓玲老师专题发言陈满钗老师专题发言

心理辅导,健康促教

讲课评课 共同成长。

广州崔昌淑名师工作室的四位老师为边中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新颖的心理体验之旅。周燕芳老师和边阳中学七年三班的55位同学给学校54位老师带来了一节精彩的心理健康课——《做情绪的主人》。

周老师先给每个同学带来一小块巧克力礼物开始,询问同学们的心情,引入课题,再玩了两个小游戏认识我们常见的情绪,再通过“情绪蛋糕”察觉自己一天的心情,了解情绪与健康的密切关系。随后学习调节情绪的几种方法,最后,通过《尼克胡哲》的视频鼓励大家,具有永不放弃的精神。边阳中学的老师们对周老师的讲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周燕芳老师的课堂上

考前辅导 心理关怀

心理工作室的黄雪梅老师分别给高三和初三的毕业生进行考前辅导心理讲座。黄雪梅老师首先给高三的400多名学生进行了《积极应对,高效备考》的考前心理辅导讲座。

黄雪梅老师从学习状态、成长型思维的应对策略和最后三十天备考技巧这三个方面教会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状态,再将成长型思维与固定思维进行对比,指出成长型思维对于学生成长的好处,最后给出了高考冲刺最后三十天的备考技巧。黄老师专业辅导,心系学生,胸怀教育,圆满地完成一天内三场讲座的艰巨任务,学生收获巨大。

心理工作室在高中部研修黄雪梅老师专题讲座

专家讲座 经验交流

广州市崔昌淑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崔昌淑老师给边阳中学的班主任进行了专题讲座《中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

崔昌淑老师的主题讲座

边阳中学的班主任就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与崔老师进行交流,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打下了基础。崔老师非常欣赏边阳中学班主任的认真热情和敬业乐业精神,也咛嘱老师们在繁重的工作下,不要忘记自己身心健康。

山海情深,携手共进

广州名师工作室的送教帮扶,既展现了广州名师工作室的教师风采和广州先进的教学理念,也展现了边阳中学老师们的好学勤奋,突显出边阳中学领导的务实上进,更把边阳孩子们的纯朴和善良充分的展现给异地的客人们。相互学习交流、共同发展,定能为边阳中学带来更多的思考与前进的动力。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