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如何抢抓大机遇、焕发新活力?智库专家们给出了解答!


来源:广州日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作用,5月9日,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光明日报社、广州市社科联、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举办了"抢抓大机遇焕发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

广州如何抢抓大机遇、焕发新活力?智库专家们给出了解答!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作用,5月9日,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光明日报社、广州市社科联、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举办了"抢抓大机遇焕发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

论坛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出席会议并致辞。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吴业春,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郭德焱,光明日报社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出席会议。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地区的专家学者、市直机关单位代表、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师生等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binary_middle (28).jpg

论坛现场。

曾伟玉指出,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今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广州的定位,为广州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里的四大中心城市,广州区域空间大,经济块头、人口规模,城市框架和发展潜力都很大,面临的阶段性困难和问题也很多,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这是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门一直在谋划和探索的重要问题,也是社科界一直在思考和探讨的热点话题。期待与会专家积极贡献真知灼见,为推动广州核心城市功能大提升建言献策,在大湾区的建设中实现对城市发展空间格局的优化,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章熙春强调,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南理工大学始终秉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的办学理念,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重大需求放在首位。建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华南理工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继续在政策、投入、人员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大湾区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提升大湾区发展战略研究水平,为推进大湾区建设和服务广州发展积极咨政建言,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将智库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影响广泛、服务高效的新型高端智库。

binary_middle (24).jpg

论坛现场。

陆先高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光明日报鲜明地发挥了"媒体"和"智库"两重功能:一方面,发挥光明全媒体矩阵的传播优势,聚焦大湾区建设,持续推出了一批宽视野、高质量、多角度的深度报道、实地调研、新媒体产品,生动描画出新时代大湾区发展新图景;另一方面,依托丰厚的思想优势和学术资源,主动以智库成果和思想产品融入大湾区建设进程,为大湾区建设注入带有"光明印记"的思想力量。光明日报愿与各位一道,紧抓机遇、携手合作,共同搭建大湾区智库研究、协同、发布和转化平台,为大湾区建设贡献"媒体+智库"的独特智慧。

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地区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3位专家学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问题战略思考""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竞争力"等主题发表了主旨发言。

binary_middle (27).jpg

论坛现场。

其中,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提出,要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就要着力把握创新驱动数字转型机遇、完善创新链和产业链、规划建设创新型城市群。

国家发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申兵认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竞争力方面的显著特点转化为优势,就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做大做强制造业基地、建设完善与港澳合作的平台。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介绍了长三角城市群在一体化示范区管理的新模式新机制方面的探索和做法。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认为,要在实践中提升大湾区智库研创能力,提升大湾区智库产品的供给能力,更好发挥新型智库的作用。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焕峰提出,要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产学研合作机制,跨境产学研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双创"空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董小麟教授提出,发挥广州的引擎作用不能离开商贸功能,国际商贸中心是广州实现老城市出新出彩的一个关键立足点,具有特殊意义。

华南理工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世福表示,粤文化作为大湾区的粘结剂,有利于发挥粤港澳同源同根、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共建,依托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6家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推动咨政研究、打造高端平台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主要功能,创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开放合作、深度融合的协同机制,通过跨境、跨地区、跨部门、跨体制聚合优势研究资源,实现各类优质智库要素集聚,是广州市建设开放、协同、联合、高效的智库综合体的重要探索,也是广州特色新型智库在运行机制、科研机制和管理机制等运行模式上的重大创新。该智库成立一年多来,策划举办了20多场学术研讨活动;同时,以《决策参考》《华南理工智库专刊》等为咨政载体,重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组织报送了一批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其中16篇获中央领导批示,近30篇获省级及以上单位采用或批示。

binary_middle (25).jpg

论坛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还正式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最新研究成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和《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第一辑)。

《年度报告》由曾伟玉和吴业春担任主编,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6家成员机构为主要力量,以12项粤港澳大湾区重点研究课题为基础,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广州发展的定位与机遇、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开放合作、绿色湾区和文化湾区等6个主题,通过1篇总报告和8篇分报告,系统梳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的基础、优势和现状,深入剖析粤港澳大湾区在开放、创新、合作与协调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改革难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富有建设性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是一本专注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的集刊,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计划每年出版一辑。第一辑共30万字,共收录了22篇学术性文章,主要来自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主办的《城市观察》杂志2017—2018年刊发的学术论文以及少部分首次公开发表的文章。全书紧扣"粤港澳大湾区"主题,从不同专业角度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有数据统计,又有理论分析,涵盖了制度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城市规划、湾区比较等多方面内容,具有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注重调研、覆盖全面、着眼未来等特点。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