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山水质改善幅度全国第三 构建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


来源:广州日报

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首季排名结果公布中山水质改善幅度全国第三5月7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今年3月和1~3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并首次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

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首季排名结果公布

中山水质改善幅度全国第三

5月7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今年3月和1~3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并首次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结果。中山市以-54.70%的变化幅度排名全国第三,在广东排第一。

经过治理,中山境内的河流、湖、湿地水质明显改善。

通报指出,2019年1~3月,1940个国家考核断面全部采用采测分离模式开展监测。实际开展监测的断面共1861个,其余79个断面因断流、交通阻断、化冰期无法采样等原因未开展监测。此外从通报中了解到,四平、长春、中山等30个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从第1名到第30名),中山考核断面所在水体包括磨刀门水道、洪奇沥水道、横门水道、中心河、兰溪河、泮沙排洪渠。

记者从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改善水环境质量,中山市构建了河涌水质监测网络,并开展系统治污等工程。

投资3.5亿元建设

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

本月中旬,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今年第一季度镇区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24个镇区水环境质量及变化情况一目了然。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开展覆盖全市1041条河涌每季度一次的水质监测,将直接连通洪奇沥等断面的关联河涌纳入监测范围,定期公布河涌水质状况,实施数据共享,为开展内河涌综合整治工作和“河长制”考核评估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我们会将各镇区每个季度及全年水环境质量排名情况定期在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中山环保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公布,以此倒逼镇区加快对辖区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在人工开展河涌监测的基础上,中山市正推进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项目。据悉,中山市计划投资3.5亿元建设中山市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自动监测站建设”“水质管理系统建设”“水环境监控中心建设”等。目前已完成项目大部分包组的招标工作,基本确定259个自动站点的选址。该项目将构建覆盖全市域范围的水环境监测控制网,可全面、实时掌握全流域河涌水质情况。

分流域系统整治黑臭水体

在进行河涌日常监测的基础上,中山市还制定了系统治污方案。根据河涌连通情况,全市划分五乡、大南联围流域等15个流域,并根据可研、立项情况分为16个项目,计划采取内源治理、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等措施实施全流域综合整治。截至今年4月,16个项目中,主体工程完工并进入管养阶段项目1个,已动工项目1个,已确定中标单位项目3个,已进入招标阶段项目1个,已完成立项并正在编制标书项目3个,正在立项1个,已完成可研专家评审项目3个,编制可研阶段项目3个。

黑臭水体整治方面,目前由市住建局推进中心组团镇区黑臭(未达标)整治工程共5个项目,恒大二期排洪渠整治工程于2018年底完工并进入水质管养期,目前需进一步开展上游截污工程,待截污工程完成后可实现水质根本性改善目标。中心城区10条黑臭水体整治提升工程目前累计完成共21万立方米清淤,生态修复和绿化面积约650亩,完成摸查1条河涌(白沙湾工业明渠)115个雨污混接排水口,移交疑似非法排污口10个。拆除涉河违建拟2.1万平方米,其中石岐区完成95%、东区完成88%、南区完成48%、港口完成35%。市水务局推进中心组团以外镇区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项目共15个,其中已进入招标阶段项目2个,完成可研报告并报发改项目7个,编制可研阶段项目6个。

南朗镇兰溪河等水质同比改善显著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镇区层面,各镇区积极配合响应,落实河长制工作,制定整治方案,开展专项行动,严控工业、农业、生活污染。“尤其是南朗镇,通过开展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提升生活污染治理效率、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强近岸海域环境保护、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环境监管等多项措施,多管齐下。”

据介绍,南朗镇组织完成中山纪念中学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纪中至翠亨宾馆污水管建设工程;开展泮沙排洪渠侨光至通佳段污水截污管网工程;开展禽畜养殖专项整治工作,合水口中心河、兰溪河、泮沙排洪渠三条河涌周边村居的养殖场已完成清理112户,清拆面积约7.94万平方米,共清理生猪10244头、禽类357215只;完成泮沙排洪渠、中心河合水口至合里小学河段、中心一河儿童公园至大博头小桥段的三项清淤工程,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2018年下半年以来,南朗镇辖区内兰溪河、泮沙排洪渠和中心河水质同比改善显著,水质类别从劣Ⅴ类提升为Ⅳ类及以上。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水环境质量改善显著,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全市上下共同发力,坚定不移推进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建设,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从根本上提升我市的水环境质量,实现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