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启动 助力消费扶贫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9年5月8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都匀)配送分中心建设在墨冲镇良田坝蔬菜示范基地正式启动,标志着广州对口帮扶黔南东西部消费扶贫领域取得新进展。

都匀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样板

2019年5月8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都匀)配送分中心建设在墨冲镇良田坝蔬菜示范基地正式启动,标志着广州对口帮扶黔南东西部消费扶贫领域取得新进展。

启动仪式由黔南州和都匀市人民政府主办,出席仪式的领导有: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罗桂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黔峰,市政协主席高越美,黔南州委副秘书长、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组副组长、黔南组组长黎建明,市委副书记杨艳,市委常委、副市长金进和杨健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宗武等州市有关领导。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是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行为”模式,2019年6月前启动前期工作,计划一年起步,两年见效,三年建成。目前,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海关与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共同建立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穗港联席议事协调、信息共享及通报机制。以天河区广州长运冷链天源地块为建设起步区,规划建设白云区江高镇神山货运站地块,建设集检验、检疫、通关、信息化于一体,“一站式”服务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2020年7月起将全面运营。凡是进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系统的产品,均统一按照供港澳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标准进行供应销售,并以此为基础,将合作范围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到广州对口帮扶黔南州、毕节市等国内其他地区。

经过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牵线搭桥和大力协调下,4月1日至3日,由黔南州委常委、都匀市委书记王建忠带队,州政府副州长文永生,广东省扶贫办副主任、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杨伟强及副组长黎建明,都匀市委副书记杨艳,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朱建明,市委常委、副市长金进等州、市相关领导,组成招商小分队赴广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黔南州都匀市农业(广州)招商会上,都匀市政府与广州市农业局进行了签约,确定在都匀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共建一个以标准化、市场化、集约化、组织化为目标的绿色食品物流体系,将黔南的绿色生态特色农产品供应至珠三角及粤港澳地区,助推“黔货出山、优品入黔”,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为配合5月9日在广州市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启动大会,共选定广东省云浮市、梅州市,湖南省永州市,黔南州都匀市作为分会场配送分中心建设动工仪式,都匀市作为贵州省唯一的分会场。

都匀是黔南州首府,年平均气温16.1℃,年平均降雨量1431毫米,年平均日照1087小时,无霜期289天,平均海拔997米,地貌以山地为主,非常适合发展生态农业。都匀经贵广高铁4小时可达广州,经厦蓉高速公路9小时可达广州,确保黔南州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快速送上粤港澳大湾区市民餐桌。

2019年,都匀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围绕蔬菜、生态畜牧业、精品水果等十大主导产业,全面加快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全市种植粮食32万亩,茶叶37.53万亩,蔬菜24万亩,水果6.4万亩;预计猪出栏32万头,肉牛出栏1.3万头,肉羊出栏0.73万只,家禽出栏150.6万羽。大力开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认证,产地认定面积58万亩,蔬菜优质率99%以上,水稻优质率99%以上,水产品优质率98%以上。

黔南州都匀市配送分中心建成后,将采取“1+3+N”运营模式,重点抓好500亩以上坝区生产,打造海关备案供港标准的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构建完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营销体系,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集约化、组织化,力争把粤港澳大湾区保供基地打造成为全国示范基地。

参加仪式的有:都匀市市直有关单位、墨冲镇负责同志,部分农业企业代表和墨冲镇群众代表。

来源:微信公众号“微都匀”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