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市荔湾区帮扶教师黄国能:用爱编织天使的翅膀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黄国能,男,中国共产党党员,现年45岁。荔湾区致爱学校教导主任。自2011年调入致爱学校任教导主任以来主要分管教学、科研以及后勤的部分工作,得到校长以及全体教师的肯定,2017年被评为荔湾区干部年度考核优秀。期间通过不断的深入学习使我的特殊教育理论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编者按:黄国能,男,中国共产党党员,现年45岁。荔湾区致爱学校教导主任。自2011年调入致爱学校任教导主任以来主要分管教学、科研以及后勤的部分工作,得到校长以及全体教师的肯定,2017年被评为荔湾区干部年度考核优秀。期间通过不断的深入学习使我的特殊教育理论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分别于2014、2017年参加荔湾区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学习、2016年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广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高级研修班学习、浙江大学特殊教育高端理论学习、参与编写荔湾区“区域特色课程”的特殊教育部分、2016年分别被广州市特殊教育研究会聘为特约教研员、经过考核选聘为广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特殊教育)面试考官、2015年被荔湾区聘为特殊教育名师工作站副主持。在科研工作方面:主持多个在市、区规划课题成功立项并成功结题:广州市教育局规划课题《针对特殊儿童的教学策略的研究——培智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智学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研究》等,还主持多个市、区的小课题。

2018年9月17日,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经广州市教育局选拨,参与广州市对贵州省毕节市教育帮扶工作,由毕节市七星关区教育局任命为“七星关区特殊学校挂职副校长”,孤身一人来到毕节市七星关区特殊学校,为七星关区的特殊孩子教育成长献上智慧汗水。本文系黄国能的作品,文章讲述黄国能挂职期间的帮扶感想,在校长的支持下,黄国能全力以赴推动七星关区特殊学校开展体艺结合大课间活动以及特殊教育主题教学、IEP等,得到七星关区特殊学校校长及老师们的好评。

《用爱编织天使的翅膀》

文:荔湾区致爱学校黄国能

我于2018年9月17日接受广州市教育局的挂职帮扶任务来到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特殊学校挂职锻炼并担任副校长。能到七星关区特殊学校接受锻炼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得的机会和历练,我倍感珍惜,因此在挂职期间,我时时提醒自己: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抓住机会,用好机会,认真学习锻炼,不要辜负领导的期望。经过接近一个学期的挂职锻炼我在思想认识和工作经验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特别是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以及特殊教育的专业化发展有了一定的提升,下面就一个学期的挂职锻炼认识和体会总结如下:

深入教学一线,与校长研讨制定帮扶措施

在挂职学习中,我深受七星关区特殊学校领导的悉心引领,零距离的感受到七星关区特殊学校陈祥禹校长的管理、特殊教育新课标贯彻等方面的成效与做法,开阔了我的视野,拓宽了我的思路。在陈祥禹校长的引领下,我很快的融入新集体。主动深入到课堂教学第一线听课,并随时与校长、学校领导以及老师们沟通交流,经过与陈祥禹校长的深入研讨,根据七星关区特殊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切合学校实际并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

以体艺大课间为载体,提升学校的管理模式

特殊学校的管理方式都是以“圈养”为主,评价学生、乃至老师都是以学生不出事为标准,从而造成了低年级学生还活蹦乱跳,到了中高年级就不会动,也不想动了,整天死气沉沉的样子。这与当前特殊教育的理念和要求是相违背的。怎样才能让学生动起来、“阳光”起来呢?经过与陈祥禹校长的深入研讨,决定把荔湾区致爱学校体艺结合大课间的模式经过改良后进行移植。首先我以讲座的形式把致爱学校大课间的模式及具体内容对七星关区特殊学校的全体行政、老师进行深入地讲解、分析,让老师们在充分了解体艺结合大课间模式与内容的同时从思想上接受并认同体艺结合大课间的操作模式。然后在陈祥禹校长的带领下,以特殊学生缺陷补偿的理念为指导,创新地把启聪学生和启智学生进行融合,在大课间整体框架的要求下将具有毕节地区特色的体育项目、舞蹈、手语操等有机结合,从而创编出一套具有毕节特色的“体艺结合的大课间”活动模式。校长带头,全校教师全程参与,采取特殊教育中个别化教育理念,对重度残疾孩子实行“一带一”,即一个教师重点帮助一个学生,协助学生完成大课间各项动作。体艺结合大课间的实施成为了七星关区特殊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体艺结合大课间的有效推广,进一步推动了七星关区特殊学校“以研促教、以教带研”的发展策略,并为下一步致力打造具有七星关区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动生活主题教学,与分科教学有机整合,推动培智教学的新变革

生活化的主题活动素材,能支持启智学生知识经验的重现与建构。把生活化的课程理念渗透到主题教学活动中,以启智学生的现实生活为背景,将知识与生活进行有机整合,从启智学生的日常生活素材及学习兴趣出发,开展以生活适应为核心的主题教学。这一理念得到陈祥禹校长以及启智部全体老师的认同。为此,我对七星关区特殊学校的全体行政以及培智部全体教师作了以生活适应为核心主题教学的系列讲座,在启智部老师充分领悟主题教学理念、操作模式及方法的基础上指导老师们结合本校启智学生的生活实际,将毕节地区的衣、食、住、 行等元素与本校学生密切相关的生活自理、生活常识、民风民俗、区域文化、自然风光等素材融入到主题教学活动中,为智力障碍、 多重残疾、自闭症、脑瘫等特殊孩子将来融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经过将近一个学期的推行,我校启智部教师特殊教育的课堂教学水平提升明显,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行为习惯进步明显。为下一阶段学校创编具有本校特色的主题教学校本教材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挂职期间,我不断的思考怎样把前期的工作进一步有效的落实,怎样再进一步结合本学校的实际进一步发展创新。七星关特殊学校陈祥禹校长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以及先进的经验和方法,将为我今后的工作起到扬帆引路的作用。非常庆幸自己在职业的生命中有着这样一段挂职学习的经历,我将永久的珍藏。我将不负众望,努力吸收内化这次锻炼所得,加强学习,不断更新观念,相信自己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一定会有更大的提高! 

撰稿人:荔湾区致爱学校黄国能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