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顶尖专家学者聚集永州 共商摩崖石刻文化传承与发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5月11日至15日,国内一批顶尖专家学者从四面八方赶赴永州,这些人是冲着“永州摩崖石刻学术研讨会”和全国第一家民间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还将实地考察浯溪碑林和朝阳岩石刻,深入研究摩崖石刻文化。

5月11日至15日,国内一批顶尖专家学者从四面八方赶赴湖南省永州市,参加“永州摩崖石刻学术研讨会”并参观全国第一家民间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还将实地考察浯溪碑林和朝阳岩石刻,深入研究摩崖石刻文化。

据了解,永州古称零陵,建制已有2300多年,前人为我们留下的老古董很多,至今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在湖南排名第二,仅次于长沙。永州是荆楚至岭南的水路要道,是湘桂文化走廊的重要节点,这里水石清秀,历代流寓者甚多,因而形成了遗存完整、数量丰富、成线成片的摩崖石刻群。

永州摩崖石刻,创兴于唐代元次山(元结),经宋元明清民国,连累不绝,迄今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阳华岩、朝阳岩、浯溪、月岩、澹岩、玉琯岩、月陂亭七处,其于省保、市保数十处,摩崖石刻总量将近2000幅,内容多为诗文、题记、榜书之类,主题鲜明,形式多变,价值独特,具有很高的研究开发利用价值。

为了充分发掘和利用永州摩崖石刻文化资源,潇湘意文旅公司斥资三千余万,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合作,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收集、整理和建设,建成了永州潇湘意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成为国内首家集展示、收藏、保护、研究,以及传拓体验于一体的摩崖石刻拓片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占地近2000㎡,由七个展区、传拓互动区、收藏室、报告厅等几大功能区组成,开通并运营了“永州摩崖石刻”公众号,致力于永州摩崖石刻的推介和拓片技艺传承。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潇湘意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承办。特别邀请了国内权威专家学者五十余人汇集永州,共商永州摩崖石刻文化传承、保护及发展大计,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深入的研究、整理、保护、开发永州的摩崖石刻,亮化永州外宣窗口,为永州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