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全面建立生均拨款制度 临聘公办教师将同工同酬


来源:金羊网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广东将全面建立生均拨款制度,临聘教师将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广东将全面建立生均拨款制度,自2019年起实施全省学前教育和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到2020年全面落实各级公办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

《方案》从优化财政投入保障、推动扩大社会投入、科学规划教育经费支出等13个方面对教育经费的配置和使用进行了调整。其中特别指出,各地要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加强以乡村为重点的教师周转房建设,逐步实现临聘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等。

2019年实施学前教育和普高生均拨款,2020年全面落实到各级公办校

《方案》提出,优化财政投入保障。包括全面建立生均拨款制度,自2019年起实施全省学前教育和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到2020年全面落实各级公办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并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安排本科高校生均经费的考虑因素。

《方案》还规定,推动扩大社会投入。完善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划拨等政策制度,依法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加大教育投入。

各地要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状况、培养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学费(保育教育费)、住宿费标准,建立与拨款、资助水平等相适应的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等。

新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支持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

义务教育“大班额”等问题如何解决?《方案》强调,重点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对农村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按100人拨付公用经费政策。

重点支持在城镇住宅小区等学位紧缺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学位需求,切实消除“大班额”;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

《方案》还要求,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统筹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资源,积极构建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的普通高中教育格局,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各地要严格落实公办幼儿园和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等。逐步提高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和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水平。支持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加强涉农院校和学科专业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中小学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临聘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

教师待遇会改善吗?《方案》提出,优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各地要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实现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确保县域内农村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城镇教师平均工资水平。

全面落实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加强以乡村为重点的教师周转房建设。完善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机制,各级政府每年要按照不低于本地教师工资总额的2%安排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各中小学校要按照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10%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充分发挥省级补助资金引导作用,加快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步伐。

全面推进广东“新师范”建设,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

县级教育部门要会同机构编制、财政部门加强公办中小学临聘教师管理,按照有关规定统一标准、统一招聘、统筹调配临聘教师,所需人员经费由本级财政核拨,逐步实现临聘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

支持高等学校高层次教师、职业院校“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和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等。

建档立卡学生补助扩大到本科和研究生,全力支持大湾区教育项目

如何实现教育的区域协调发展?《方案》要求,加大省级财政教育资金保障力度。省级财政要聚焦原中央苏区县、海陆丰革命老区困难县、少数民族县等困难地区和教育薄弱环节,着力向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以义务教育为重点,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用于支持困难地区发展教育和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推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建档立卡学生补助政策扩大到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学段。

此外,全力支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项目建设。完善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统筹推进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职业教育发展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改革,健全人才引进政策和激励机制。改革高校所属企业体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实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资助制度,支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布局。

支持高校建设急需紧缺专业,2020年建立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公告制度

《方案》还提出,加大教育教学改革投入。支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与高考综合改革协同推进;支持开展职业教育实训实习;支持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快急需紧缺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支持教育信息化平台和资源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等。

在教育经费管理方面,《方案》提出了“放管服”的原则,并提出建立健全“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到2020年,各地要建立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制度。全面提高教育经费使用绩效,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严禁学校急功近利、大拆大建。

此外,加大对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情况的督查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问责。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有违法行为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