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吴嘉名:粤港澳科创联动 加速制造业升级


来源:南方日报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已经确定落户南沙,这也将成为研究院推动粤港澳三地全面合作发展的新起点。

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吴嘉名:粤港澳科创联动 加速制造业升级

“目前,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正与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共建一个创新基地,聚焦产品创新设计与传统制造产业升级。同时,我们打造的开放式创新创业服务基地,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建成。”

近日,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吴嘉名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已经确定落户南沙,这也将成为研究院推动粤港澳三地全面合作发展的新起点。粤港澳大湾区科创联动频繁,加速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吴嘉名。受访者供图

成立国际智能制造平台

南方日报: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落地南沙这12年间,具体做了什么?

吴嘉名:研究院于2007年1月正式落户广州南沙,是香港科大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内地最重要的技术成果转化平台。截至目前,研究院成立了四个研发部,进行科学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大量工作。我们还推动广州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面向港澳科研界开放,已有超过150个港澳和海外科研团队使用“天河二号”超算服务。

近一年,研究院成立国际智能制造平台,推动传统制造技术的改造升级。此外,我们还有一个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以下简称“创新工场”),鼓励和扶持大湾区内青年的创新创业。

南方日报:作为香港与广州南沙科创联动的重要平台,研究院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哪些成果?

吴嘉名:落户以来,已有超过60位香港科大知名教授依托研究院,在国内参与科研或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已成功孵化出8家高科技企业。例如目前在南沙已经实现年收益11亿元的广州晶科电子公司,整个研发团队都来自香港科技大学。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出台之后,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目前有何新的发展思路?

吴嘉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科技和学术人才交往交流……这些都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规划纲要》出台之后,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要支持传统制造产业升级,这也是目前研究院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创联动的一个重要方向。

目前,研究院正在与南沙区政府共建一个创新产品设计基地,聚焦创新产品设计与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我们打造的开放式创新创业服务基地,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建成。

吸引港澳人才来内地创业需完善配套设施

南方日报:在创新创业方面,您认为研究院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

吴嘉名: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创新要素的流动,关键一项就是人才的流动。为此,我们的创新工场就是想鼓励更多的港澳青年来到广州,来到内地创新创业。在创新工场,创业者可以得到资金、场地、导师、商务服务落地等一系列支持。

同时,为吸引更多科研人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孵化,我们将“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引入内地。2016年起,大赛总决赛移师南沙。2018年,大赛规模进一步扩大至香港、澳门、北京、广州、深圳、佛山、中山7个赛区,共有934支队伍报名参赛。研究院方面会积极引入七大赛区最优秀的创业团队入驻创新工场,并通过提供相关的创业服务协助其在南沙成立企业。

南方日报:想要更好地吸引诸如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来广州或是内地创业,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吴嘉名:要想吸引港澳人才到广州南沙或是内地创业,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继续加强完善配套设施。资金之外,我认为很重要的就是环境、交通、医疗、教育等。

目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已经确定落户南沙,这也将成为研究院推动粤港澳三地全面合作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政策和资源,继续加大引才聚才、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分工协作力度,助力打造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