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校际交流促发展 思想碰撞绽火花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为将《花都区对口支援织金县教育框架协议》落到实处,促进对口帮扶学校教师专业发展,花都区秀全外国语学校汤勇军校长带队,由江剑兴副校长及杜思思、张琳琳、赵柳、雷丰雪、肖日明、曾家俊六位老师组成送教团队,前往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三甲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校际交流活动。

秀全外国语学校赴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三甲中学开展校际教研活动

为将《花都区对口支援织金县教育框架协议》落到实处,促进对口帮扶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广州市花都区秀全外国语学校汤勇军校长带队,由江剑兴副校长及杜思思、张琳琳、赵柳、雷丰雪、肖日明、曾家俊六位老师组成送教团队,前往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三甲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校际交流活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授课交流与思想碰撞

上午第一、二节,由三甲中学和秀全外国语学校的语、数、英学科共六位老师同课异构。

三甲中学李晓莉老师与秀外杜思思老师同课异构七年级英语(仁爱版第七单元)《话题2——SectionA》,学生课堂反响热烈,课后,学生们仍意犹未尽,中午已经放学,孩子们依然在等着杜老师来与他们合影留念。

杜思思老师的英语课

课后,杜老师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三甲中学兰琴老师与秀外赵柳老师同课异构八年级数学(北师大版)《提公因式》,两位老师的教学风格各异,兰老师踏实细致,将教学落在实处。赵老师用他独特的魅力,让学生惧怕的数学也变得简单起来。

赵柳老师的数学课

三甲中学彭靖老师与秀外张琳琳老师同课异构七年级语文《一棵小桃树》,两位老师用不同的方式带领孩子们赏析名家经典,落实语文核心能力,让学生安静地读书,细细地品味。

张琳琳老师的语文课

六节课风格各异,三甲中学的老师们体现出了他们的认真努力,踏实教学,向课堂要效率,秀外的老师们展示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构课模式。相同的课题,不同的课堂,不同的教学策略,不同的构课模式。同课异构的交流形式,充分激发了教师们的教学思维。

国旗下的讲话

大课间的时间,秀全外国语学校向三甲中学的4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捐赠了书包和书籍。汤校长还趁此机会以秀全外国语学校的校训“做为他人的人”展开话题,激励孩子们认真学习,守护理想,追逐未来。

第三节课,秀外雷丰雪老师在九(1)班开展主题为《No~No problem——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的毕业班励志主题班会示范课。学校领导及班主任们到场听课。雷老师以体验式学习通过学生真实体验,实现触动内心的教学方式和幽默却不失深情的语言,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学生和听课老师。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写下了对未来的期许。李静校长在现场亲自为孩子们加油鼓劲,让孩子们坚持51天,冲刺中考。

雷丰雪老师的主题班会课

第四节课,各学科的老师们组织本学科交流评课,在思维和理念的碰撞下,将“同课异构”的价值得到更大的实现。老师们在交流过程中对所听的两节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积极的探讨。

各学科交流评课

交流评课后,雷丰雪老师为全体语文老师做了题目为《做阅读,我们是认真的》阅读教学专题讲座,将秀外多年来所研究和实施的名著阅读教学经验与三甲中学的老师们分享与探讨。

阅读教学专题讲座

看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神,老师们的踏实勤恳,领导们的兢兢业业,本次的送教,让团队的老师们感慨万千,收获满满。

赵柳老师说:“这次去到织金县三甲中学送课,收获良多。感慨那边的孩子们的质朴善良,也感叹他们大多数作为留守儿童的忧伤。感慨那边校园条件的艰难,也感叹老师们不辞辛劳默默耕耘的伟大。”

杜思思老师说:“这次贵州送课之旅让我深深感受到地域的教育差异,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用微笑和渴望知识的眼神打动了我。”

张琳琳老师说:“在这里,我看到了同样有好学上进的学生,也有才华横溢而不失教育激情的老师,这就是织金的希望。”

雷丰雪老师说:“一句话,也许就可以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一节课,也许就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未来。看到孩子们信任的眼神,真诚的泪水,和眼中对未来的热切期盼,让我感动,也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职业。这次的送教,让我对德育工作有了新的热情和更深的认识。”

 

愿时间可以定格,记录这次贵州最美的瞬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德育工作与办学理念专题讲座

江剑兴副校长就学校德育工作开展了专题讲座。江校从学校的校训“做为他人的人”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从德育工作规范化、德育专题系列化、德育活动多元化、德育过程合作化四个方面介绍了秀外多年来开展德育工作所积累下来的经验。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江校的讲座为学校的德育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法。

江剑兴副校长德育专题讲座

汤勇军校长针对学校办学思想进行了专题讲座。汤校对秀外“做为他人的人”的校训进行了解读,并对秀外“明德启智,博物洽闻,传承国学,胸怀世界”的办学理念进行了深入的诠释和剖析。讲座中,汤校用一个个小故事,一段段精彩视频,带领着大家深入思考教育的意义,教师的定位,新时期的办学创新思想和策略。

汤勇军校长办学思想专题讲座

两场讲座,座无虚席,来自三甲街道各中小学的管理人员近60人及秀外送教团队所有成员参与了本次培训。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在座的参训人员都聚精会神,认真记录,收获良多。

此次跨省校级教研交流活动,给两地教师搭建了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双方均表示今后将持续增进两校的交流与合作,共享教育资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