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舞剧《花木兰》广东首映 “顺德之夜”再塑经典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五一”小长假,“顺德之夜”文化艺术展,一场大型原创舞剧《花木兰》在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不足400字的《木兰辞》,塑造了童年记忆里首个“巾帼英雄”的形象。花木兰——这个为爱而战的中国“女战神”要站上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的舞台而演出,又将是怎样英姿飒爽的模样?

剧照

“木兰”入顺德

“五一”小长假,“顺德之夜”文化艺术展,一场大型原创舞剧《花木兰》在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这部民族舞剧《花木兰》由中央歌剧院、宁波市演艺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在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获得“最喜欢舞剧作品”之一。

《花木兰》以“孝”、“忠”、 “爱”为主线进行串联,讲述了北魏时期,一位美丽的少女走向巾帼英雄的旅程,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追求爱情到回归和平与自由,传递无私、负责与担当的时代主题,融入现代舞台科技元素,重塑一代巾帼英雄史诗。

一部在中国大地被演绎版本的“花木兰”,如何在舞台剧里演新意,吸引年轻人的喜欢,打造一个品牌式舞剧,成为了摆在主创人员的一个大难题。“韩国、日本、台湾等许多国家,都将花木兰搬上过动漫、电影,但我们不要做平面的,我们要做立体的舞台剧。”舞台剧的优势,在于近距离给观众呈现多维度的视角,瞬息万变的舞台上充满各种可能。我们利用舞台的两个转动的圆盘和幕景,穿梭时间和空间维度的场景,用现代技术讲述一个古老故事。

木兰出征

从中国武术的理念出发,团队将武术融入了舞蹈当中,用武术的元素进行创造,兵器的打斗、集体的拳打脚踢,将古代战争的恢弘气势展现在舞台上。舞台上,更充分运用了台幕、灯光的效果,在有限的场地创造栩栩如生的场面感,如剧中“夜袭”一幕,塑造了一个古代树林里充满杀机的场景。

宁波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介绍,“包括服装、灯光等等表演的队伍,一共来了5辆十三米大卡车”,这次表演完全原汁原味,没有做任何“减法”,将最完整的表演带到顺德。顺德是武术之乡,是李小龙的故乡,所以团队希望顺德观众观赏到中国正宗的武术精髓。

勒流特色展区

2019勒流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体验展在顺德演艺中心旁盛大开幕。一艘长约80米的“龙舟”,满载着独具勒流特色的水乡文化、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邀请四方来客“登船”体验勒流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此次体验展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勒流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展期持续至5月4日。

勒流传统刺绣 摄/冯典俊

当晚,大剧院《花木兰》歌剧开演时,文艺中心广场的本土文化,勒流的飘色“花木兰”也随之亮相。在一只庞大的龙船中,全船灯光随之亮起,勒流文化元素体验展正式开始。一艘会随机而变、会动的百人“龙舟”为主线,衍生出龙文化、水秘境、美生活三个篇章,三个篇章里包含了南水村、江义村、稔海村、黄连社区、众涌村、龙眼村、富裕村和西华村共8个村居的特色,以动静结合与参观体验的模式,展现出勒流乡村高质量振兴的成果。

水秘境,南水村的桑基鱼塘以及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设立的桑基鱼塘观测站、稔海村的鳗鱼、江义村的加州鲈,美食展位上品尝烤鳗、百丈桑叶茶、黄连特色小吃等,了解勒流生晒鱼干、勒流四大餐饮名店、勒流四大名菜,感受中华美食名镇的美食文化底蕴。

撰文:凤凰网广东佛山 冯典俊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