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生15年 存活最久的“半截人”的奇迹人生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4月23日,从长沙南高铁站走出的瞬间,曾长期在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原布吉人民医院)任骨科主任的袁太珍握住了坐在轮椅上的彭水林的手,距离上一次两人见面,已经过去了整整5年。这一幕被定格在相机中。凤

4月23日,从长沙南高铁站走出的瞬间,曾长期在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原布吉人民医院)任骨科主任的袁太珍握住了坐在轮椅上的彭水林的手,距离上一次两人见面,已经过去了整整5年。这一幕被定格在相机中。

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剑锋与当年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袁太珍、黄丽清远赴长沙看望彭水林。

凤凰网广东获悉,彭水林是目前世界医学史上躯体高位离断术后存活时间最久第一人,从普通的打工仔到人所皆知的“半截人”,从原来身高1.62米“缩短”为78厘米,从绞尽脑汁“想自杀”到做一名励志大师。在生理与心理变化的背后,彭水林说,是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原布吉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了他无尽的力量。 

彭水林说自己今年只有“15岁”,因为这是他重获新生的年份。近日,彭水林迎来了自己重生十五周岁的生日,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剑锋与当年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袁太珍、黄丽清远赴长沙专程为他庆生,希望通过他的故事,鼓励更多的人珍惜生命、热爱生活,也传递深圳医疗正能量。

重生15年自食其力

长沙闹市区经营“半截人便利店” 

初见彭水林,他肚脐以下已全部截去,两根直接连接肾脏的软管用来排尿,大便排泄则通过人造肛门完成。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这样的他,能够熟练地拉开位于在长沙城东芙蓉区“沁园”小区岔路口——“半截人便利店”的那道厚重的卷闸门。卷闸门徐徐升起,彭水林微笑着抱着孙女,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彭水林自食其力开起小店。

多年来,彭水林一家,靠着经营小店,三世同堂的日子简单却也快乐。“老彭当初拒绝过我们的帮助。”聊起彭水林,湖南省残联办公室主任肖立新表示,“最初的时候,我们和老彭说,可以为他提供工作。但是他不愿意,他想靠自己,即使小店利润微薄,收入难以支撑门面租金以及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开销,他也希望能自食其力。”

袁太珍查看彭水林身体情况。

面对困难,老彭一家积极拓展经营项目,摆起小摊营业卖水果等。他选择通过自己的双手去自食其力,并帮助一些更需要帮助的人。“老彭做生意从不靠别人的同情,他的价钱经得起‘货比三家’。” 70多岁的社区居民曾阿姨表示,“半截人便利店”是有口皆碑的“诚信超市”,大家都喜欢来他这买东西。

龙岗区二院的医护人员们背着老彭,准备了惊喜的生日会,肖立新、社区居民、朋友等也全部来到了现场,为他庆生。

从死神手中逃生

龙岗医护人员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当时间回到2004年3月9日,当天彭水林在龙岗区布吉布龙路横过马路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泥头车挤撞在路中的水泥隔离墩上,造成除右髋部两三厘米的皮肉与右下肢相连外,肚脐以下的其他部位完全离断,骨盆完全粉碎、大小肠外流,现场血肉模糊。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120院前急救组接到市120急救中心调度指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对彭水林实施紧急救治,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治疗,医院为彭水林开通了急救绿色通道。

老彭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在不断刷新医学奇迹。

这一天改写了彭水林的人生轨迹,让他成了一位“半截人”。“彭水林的整个外伤性躯体截断修复术,当时血如泉涌,共进行了11种手术方式,手术整整进行了6个小时。”在彭水林的小店内,袁太珍回忆起当年手术的那一幕说,“当时手术难度很大,也没有任何经验、案例可参考,压力很大。经过多个科室近20位专家医生参加联合抢救,接连克服了休克、感染、麻醉等数道险关,最终才挽救了他的生命。”

2004年10月25日,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宣布:中国首例“半截人”抢救成功。从此,在中国,“半截人”备受关注。2005年12月19日,“半截人”彭水林经医院医治630余天后,身体恢复良好,生命体征稳定,出院返湘。2014年,就在彭水林重生10年之际,他再次来到阔别了8年的深圳,在龙岗区二院进行了体检。

“再次见到他,我们也很激动。体检结果显示老彭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内心隐隐松了一口气。而且他的故事,也给我们医院的年轻医生,带来了动力。看到患者治愈那种满足感,是给一个医生最好的礼物。保持医生的初心,牢记医生的使命,彭水林为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了鲜活的一课。”龙岗区二院副院长杨剑锋说。

15年前,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造就医学奇迹

用有限生命演绎传奇

他想做中国励志大师

“只要生命不放弃我,我就不会放弃生命。”在社区、学校、企业,彭水林留下了无数励志演讲身影。“自己能有今天,得益于社会各界、亲人朋友的悉心关怀。战胜自己、创造奇迹,我想用我的故事,让别人感受到力量。”彭水林在被社会关爱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彭水林与家人

从一个行动自如的健康青年,变为终生与轮椅为伴,陈浩无法接受这一现实,曾经三度自杀。在他最灰暗的时候,偶然看到了老彭的事迹报道,立刻就通过各种渠道,与老彭取得了联系。“我脑子里就一个想法,我要找到他,我要和他聊聊。我把我的烦恼说给彭老师,彭老师一直开导我。找他聊天我最开心一件事,我们经常一聊就是几个小时。”

从那以后,陈浩开始努力与命运抗争,积极配合治疗,并乐观地面对一切苦难。特别是彭水林幽默的语言和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了更多像他这样的残障人士。“在长沙,我们这个群体人并不少,彭老师就是我们的大家长。有什么难关过不去,我们都会去找彭老师聊,他是我们的指路明灯。”

“车祸毁了我的上半生,却给了我不一样的下半生。”彭水林说自己的“梦想”:学习全球知名励志演讲大师尼克·胡哲,走遍中国,帮助残疾人,用自己有限的生命演绎传奇人生,传播社会正能量;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更多的年轻人珍惜生命、感恩生活,笑对人生,做中国励志大师。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