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湾区资智·联动全国 “伙伴城市计划”向全国发出邀约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9年4月24日下午,湾区资智·联动全国——“伙伴城市邀约发布会”在深港产学研基地一楼报告厅火热举办。凤凰网广东了解到,本次发布会由北

2019年4月24日下午,湾区资智·联动全国——“伙伴城市邀约发布会”在深港产学研基地一楼报告厅火热举办。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凤凰网广东、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深圳市企业并购促进会联合主办,由湾区招引平台、深港产学研基地、中科利博士后成果转化研究院、校友总汇等承办,武汉大学广东研究院、清华大学企业创新与成长研究所、香港商报等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参会嘉宾合影现场

“伙伴城市计划”签约现场

来自河南、海南、湖北、宁夏、重庆、安徽、云南、贵州、内蒙古等地的驻深办主任、各地商协会和各大高校深圳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近200名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分享了一场关于“湾区资智如何联动全国?”的智慧盛宴。

发布会签到现场

活动现场

会场一角

当前,大湾区规划和发展态势广受瞩目。如何高效地与大湾区的产业、资本、人才等产生互动?如何促进中国各地与大湾区进行深度沟通合作?湾区资智如何联动全国?怎样提升招商引资的效率?怎样盘活存量?......是许多地方政府思考的问题。发布会上,深圳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的专业视角,对“湾区资智、联动全国”作了精彩分享。众多驻深办主任、商协会和校友会会长大呼过瘾,感觉“很受启发、思路洞开”。

高海燕:“不能分类的资源不能叫资源”

深圳市企业并购促进会执行会长、中国(深圳)创新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总干事高海燕

知名“深商意见领袖”高海燕率先发表演讲,他围绕“企业在对外投资已经改变了逻辑,招商引资是资源重组行动,需要顶层设计”为中心尖锐的指出,“现代产业的核心就是分工,没有分工的产业就不是现代产业”。并介绍“伙伴城市计划”,就是旨在为“伙伴城市”整体输出具有深圳特色、深圳价值、深圳逻辑的垂直产业链、中小企业培育体系、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和产业服务体系。希望透过向“伙伴城市计划”的实施,将深圳的“产业解决方案”进行价值驱动扩散,与深圳有产业链对应关系的城市及其企业进行连接,发挥“深圳+”的联动创新提升效应,推动区域经济形成有效率的生产分工和有价值的产业增长模式,让深圳的产业扩散在全国各地进行服务对接、产业对接、体系对接,起到交相辉映的作用。

柯旭东:“招商引资就是资源配置”

校友总汇创始人、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湾区招引平台创建人柯旭东(柯大侠)

校友总汇创始人、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湾区招引平台创建人柯旭东(柯大侠)结合多年助力各地招商引资的实践,以“中国各地市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难点与机遇”为题,深度剖析了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存在的问题,重点介绍“怎样配置资源”。他从招引平台“有情怀、讲效率、促协调”的核心价值观出发,为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指出,当前很多地方的招商引资工作,往往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效率低下、各方消耗大”的问题;他重点分享了招引平台以“三圈联动、精准高效”为理念,通过广泛协调近800家商会、协会和校友会资源,以“早策划、广发动、频交流、联动大湾区”四大策略,打造资源跨界调动的、一站式招引服务平台,切实帮助各地政府对接大湾区的产融资源,实现多方共赢。此外,“中国各地招引联络总部”正在酝酿建设中。

王家昌:“科技、人才体系如何构建非常重要”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金融创新中心主任王家昌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金融创新中心主任王家昌精彩分享了《链接湾区资源、助力内地发展——离岸创新基地建设策略》,他结合多年致力于区域产融有效结合、及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与实施的经验指出:解决招商引资的最佳途径,是集中一批优势技术成果、优势企业、高端人才,打造一个内地资源展示窗口,去解决地方营商环境不够、凝聚力不足的问题。

宋革:“城市品牌是招商的软‘实力’”

凤凰网广东总编辑宋革

知名媒体人、凤凰网广东总编辑、凤凰都市传媒深圳总经理、吉林大学深圳校友会理事长宋革站在打造和升级城市及产业品牌的角度上,从“前期的媒体预热造势、创意新颖的现场形式推广、长尾的后续传播”等多个媒体支持城市品牌打造的宣传案例,为嘉宾们作了以《城市品牌与产业能力推广策略》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他指出,随着中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市品牌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标准。借力优势媒体,升级城市形象、尤其是展示城市的产业能力,是吸引资金、人才和项目的良好途径。他表示“创意塑造价值,创新提升品牌”,凤凰网将开辟“大湾区招引”频道,协调组建湾区媒体矩阵,为“伙伴城市”的品牌和招引助力。

深圳市长春商会会长王中阁、河北工业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周大庆代表会长热情致辞,支持和助力活动。江苏省盐城经开区驻深办主任俞勇现场表示,他特意凌晨从江苏赶回深圳参加本次发布会,就是想听听大咖们对招引的精辟见解。河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办主任刘虎贞、海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办主任刘艳琳、湖北省人民政府驻深办副主任周珠桥等主任们对活动表示赞许,称赞活动“立意高、动作实、很有价值”,是深圳精神的美好表达、也是深圳情感的友好传递。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在本次会议之前,“伙伴城市计划”已受到全国多个城市的热切关注,许多地方招商局纷纷致电组委会,了解情况并表示将积极加入成为“首批伙伴”。据悉,为保障活动的品质和效果,首批伙伴城市将不超过十家。

据悉,“伙伴城市计划”公布了【四大合作内容】

1、精准招商对接——以“早策划、广发动、频交流、联动大湾区”为策略,通过商会、协会、校友会三圈资源联动,确保精准招商。

服务承接单位:湾区招引平台等

2、现代产业体系对接——深度整合深圳产业体系,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增长。

服务承接单位:深圳市企业并购促进会、新三板上市企业协会等

3、共建离岸中心——以专业指数评估体系科学评测城市、园区及企业成长力,为伙伴城市在湾区建立“离岸中心”或“飞地孵化器”,进行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资本对接,解决招引痛点。

服务承接单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武汉大学广东研究院等

4、城市品牌与产业能力推广——以凤凰传媒、深圳报业资源为核心的媒体矩阵,将升级城市品牌、表达各地产业需求、彰显各地产业能力。

服务承接单位:凤凰网广东、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等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