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抓住大湾区建设契机 一季度GDP实现开门红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近日,广州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出炉,据初步核算并经省统计局核定,一季度,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7.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比上年同期4.3%的增速,提高了3.2个百分点。

动图丨从4.3%到7.5%,广州一季度GDP增长背后的秘密

自2017年三季度以来,近7个季度GDP累计值同比增速的最高值。

近日,广州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出炉,据初步核算并经省统计局核定,一季度,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7.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比上年同期4.3%的增速,提高了3.2个百分点。

这也是自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近7个季度GDP累计值同比增速的最高值。可以说,一季度广州实现了“开门红”。

一系列数据真实地反映了广州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聚焦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新动向、新趋势。

开局广州到底干得怎么样?这些数据对广州的未来发展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南方+带你迅速读懂数字背后的奥秘。

大项目给力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去年同期的7.64倍

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提高,是今年的亮眼数据。

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1%,同比提高16.6个百分点。今年增长率是去年的7.64倍。

2018年一季度,广州投资增长仅2.5%,随后尽管增速略有回升,但二季度、三季度及全年的增速均在10%以下波动。

2019年,广州投资开始迅速扭转颓势,进入两位数增长状态,1-2月就高速增长16.5%,最新速度也大幅高于广东全省和全国水平。

资料图片

投资流向透露出政府工作的发力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4%、工业投资增长44.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长实现了大幅提高,增速同比分别提高了20.4个百分点和26.8个百分点。

大项目果然给力。在黄埔区,百济神州投资设立的百济神州广州研发中心项目备受瞩目,是百济神州设立的全球第二个研发中心,将于2021年建成。在白云区,总投资70亿元的空港大道(白云五线—机场)项目,将完善广州北部及白云区主干线路网布局的需要,改善行车条件、满足交通量快速增长的需要。

数据显示,一季度,完成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共18个,同比增加8个,完成投资371.00亿元,同比增长75.4%。

投资流向还代表着资本的信心。国有投资和民间投资扭转上年同期负增长态势,呈现恢复性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42.4%和17.5%。外商投资延续上年高速增长态势,大幅增长52.0%。

广州地标建筑

特别是民间投资最能体现信心的含金量。15日,规划范围约8.6平方公里的南沙庆盛枢纽区块综合开发项目启动建设,吸引了众多粤港合作重点项目落户,如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新鸿基交通综合体项目等;拟落地项目包括冯氏集团华南总部项目、嘉华粤港澳现代服务业总部基地、一带一路总商会(中国区)总部项目、南沙国际化教育产业园等。

一季度的投资数据,还反映了一个重要趋势:补短板、保民生相关领域的投入在持续加码,政府非常重视。

可以看到,民生、环保、科技等领域投资不断加大,教育业投资增长2.1倍,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1.6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69.9%。

从政府财政支出也可以看出,科学技术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教育支出分别增长90.4%、70.1%、51.3%、37.3%。

可见,为推动经济平衡、协调地高质量发展,广州正在抓紧“查缺补漏”。

广州塔

结构更优 新动能增长速度跑赢GDP增速

工业仍是经济命脉。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1480.00亿元,同比增长5.1%。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第二产业中的“大户”,它们的钱袋子鼓了,第二产业的增加值、产值自然就上去了。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产值分别为1037.02亿元和4165.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和3.6%,增速比1-2月分别加快4.5个和4.1个百分点,在3月可谓火力全开。

体量不小,那么结构又如何?

三大支柱产业,特别是其中较为传统的制造业,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电子产品制造业产值保持增长,增速为3.1%;汽车制造业受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影响产值仍为负增长,同比下降4.8%,降幅较1-2月有所收窄;石油化工制造业持续回落,产值下降0.5%。

而与此同时,一季度广州经济运行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新动能比例持续增加,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高出0.5个百分点)。

机器人

一季度,八大新兴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增长8.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9.23%。

几个结构性指标继续向好:

高技术制造业加快成长,实现增加值增长25.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9%,比重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的重点行业增长较快。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6.3%,电气机械增加值增长18.5%,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

高新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正是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集成电路产品

卖出的产品更高端 集成电路产品最畅销

高技术工业品的产量、产值增幅,是衡量广州制造业发展质量的重要依据。

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8.23%,同比提升0.95个百分点。

广州最主要的工业产品,哪些卖得最好?

数据显示,信息技术产品中的平板电脑、集成电路、服务器产量分别增长5.5倍、73.7%和10.6%;新材料产品中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4.4%;高端装备类产品中的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增长16.2%。

这与上文提到的先进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的增长较快是相符合的。

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对服务业贡献最大

从产业来看,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去年的整体趋势,服务业依然占据了经济总量的重要地位。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增加值3982.54亿元,同比增长8.7%。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发达国家第三产业产值占GDP比重一般在60%以上,从这个角度来看,广州的经济运行结构达到了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在去年全年的经济数据中,广州的三产占比为71.75%,在全国仅次于北京排第二,今年一季度又有提升,占比达72.31%。

数据显示,1-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71.51亿元,增长16.8%。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正成为广州经济新的增长点。

投资年会创新成果展

1-2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5.5%和21.6%,分别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3个和3.1个百分点。

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渐成熟。它们贡献的不仅仅是一个增长数据,更关键的是,在拥有扎实制造业基础的广州,现代服务业主动与传统制造业实现深度融合,提供产业转型乃至超车发展的支撑。

这几年,广州服务业的结构不断在优化。2016年广州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65.5%,2017年达到66.10%,2018年更是达到66.5%。

按照《2019年广州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广州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将达到68%左右,做优做强高端现代服务业,支持发展法律、会计、咨询、广告、精算、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业,建设国际工业设计中心,发展供应链管理、定制化服务、总集成总承包、信息增值服务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

凭这几个要素 广州快递业务量或将持续全国领先

在服务业中,还有一组数据特别抢眼。

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占比近四成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5.7%。

尽管3月份的数据还未公布,但广州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一直在广州现代服务业中独占鳌头。在2018年各地服务业“成绩单”的细分指标中,广州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1577.95亿元,比上年增长5.3%。这一数字也超过了上海的1533.36亿元、北京的1346.2亿元,排名全国第一。

其实,这三个指标,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经济的活跃度。

交通运输量自不用展开多说,背后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这与近年来广州交通枢纽能级不断提升密不可分。根据中国社科院研究机构去年底发布的“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广州的国家交通中心指数为1,居全国第一,而其交通集聚度和交通联系度指数全国排名分别位于第一和第三位。

再来说说邮政业。一季度,广州快递业务总量和收入分别快速增长31.5%和43.2%。

广州快递

广州的快递业务量从2014年开始超过上海,持续至今高居全国第一。这靠的不是常住人口的突然猛增,而是网店经营者的努力,以及出色的电商发展水平。

广州的电商发展水平仅次于杭州,居全国第二。广州还是一个蔚为壮观的淘宝村聚集地,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广州有125个淘宝村,全省第一。

说说仓储。前三季度,全市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增长25.5%,其中出口增长3.1倍。

“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一直位居内地城市前列。”广州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科说,据他初步估计,广州的跨境电商企业,包括一些未统计在案的中小卖家,数量至少超过了1万家,并呈现出两个特征:85%是跨境电商出口端的企业,85%是中小型卖家。

一直以来,广州拥有生产中心、物流中心这两个深厚的家底。广州所在的珠三角城市群,是全国最大的消费品生产中心,广州又是珠三角最大的物流中心,从这里发货、收货的成本都非常低。所以,广州虽然没有电商巨头,但电商巨头在华南地区的仓库、货物分拣中心一般都在广州。加上广州海关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度位居全国前列,仓储业务自然蓬勃发展。包括淘宝村的集群效应也一定会出现在广州,这是由物流成本决定的,也是由广州的传统优势决定的。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