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旻: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为智能制造赋能 做到互联互通互操作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4月23日,OFweek2019(第三届)中国物联网产业大会暨展览会在深圳举办,大会内容覆盖物联网全生态系统,参会嘉宾如何打造一个开放的物联网平台、如何更好的创建物联网生态系统、如何借力物联网技术推动传统工业生态链应用升级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4月23日,OFweek2019(第三届)中国物联网产业大会暨展览会在深圳举办,大会内容覆盖物联网全生态系统,参会嘉宾如何打造一个开放的物联网平台、如何更好的创建物联网生态系统、如何借力物联网技术推动传统工业生态链应用升级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工业互联网,正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事实上,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业互联网”便已经成为“热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工业物联网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魏旻长期从事工业互联网方向的研究,在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时,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很重要的基础设施,最终的目标是利用它为制造业赋能,提升我国智能制造水平。

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工业物联网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魏旻接受采访

工业互联网: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

工业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可这一个概念对大多数人而言还很陌生,到底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它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具体表现,是互联的工业系统,包括人机物,对工业现场的设备、工业系统、人等数据进行采集,进而进行数据分析和决策,以此形成形成新业态和商业模式。”魏旻如此解释道

工业互联网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正在推动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的深刻变革,推动工业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重塑再造。在日前举行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说,我国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超过50家,重点平台平均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59万台,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数量突破1000家。

魏旻告诉凤凰网广东,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很广,包括生产工艺的优化、设备的远程运维、企业的能源管理与决策优化,个性化定制生产以及产品的全周期管理等。与传统的互联网相比,工业互联网更多的是生产设备,对可靠性要求很高而且因为工业场景、设备协议、标准、用户的需求、应用场景的多样性,使得工业互联网没有办法实现标准化。

发展:政产学研用一同发力

自2017年以来,我国先后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

“国家的指导意见和行动计划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和具体行动纲领。” 魏旻告诉凤凰网广东,除了政府,社会其他方面对工业互联网的关注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它的发展,“目前,科研机构也在做大量相关创新,产业界持积极态度拥抱工业互联网,用户也意识到工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能为他们产生效益,可以说政产学研用五个群体都在为其发展一同发力。”

据《经济日报》报道,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双轮驱动格局初步形成,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两股核心力量。

重庆:政府支持 学校与企业相互促进

重庆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但近年来,以汽车、电子制造为代表的重庆工业遭遇增长天花板,人力、要素成本持续攀升,传统路径难以为继。拥抱工业互联网浪潮成为必由之路。

2018年5月2日,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重庆市长唐良智便强调,“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示范基地。”

在重庆生活多年的魏旻,对当地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是看在眼里,“近年来重庆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建设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但与企业打过多次交道的魏旻敏锐的发现,企业现在缺少的是既懂工业化又懂信息化的人才,而学校教育可以弥补这一空白。

“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的专业分布涵盖了工业互联网的整个系统,包括电气专业、机器人专业、测控专业、物联网专业、自动化专业。通过专业建设保证学科融合。同时我们与类似思科等企业也协同建设工业互联网的研究院,引入企业的优秀工程师,将企业项目作为课堂授课内容,让学生参与进去。”魏旻颇为自豪的说道。

未来:互联互通互操作

当前工业领域各信息系统之间普遍存在数据无法互联互通、智能化程度较低等问题。针对这一现状,魏旻表示,5G等新兴技术的引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和数据分析决策的问题,但除了互联之外,目前亟待解决的是互通和互操作,互通是指信息之间统一的信息模型的问题,互操作则包括架构、传输、语法、语义、行为的标准化制定。

对于未来,魏旻依然很乐观,他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首先要做到互联,第二步就要引入人工智能等技术,利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为智能制造赋能,提升智能制造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