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国全:工业4.0要有革命性创新 工业园区将是发展方向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4月23日,OFweek2019(第三届)中国物联网产业大会暨展览会在深圳举办,大会内容覆盖物联网全生态系统,参会嘉宾如何打造一个开放的物联网平台、如何更好的创建物联网生态系统、如何借力物联网技术推动传统工业生态链应用升级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4月23日,OFweek2019(第三届)中国物联网产业大会暨展览会在深圳举办,大会内容覆盖物联网全生态系统,参会嘉宾如何打造一个开放的物联网平台、如何更好的创建物联网生态系统、如何借力物联网技术推动传统工业生态链应用升级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23日上午,香港大学工业与制造系统工程系系主任黄国全教授进行了主题为““零仓储”智能制造系统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的演讲,他表示,工业4.0时代要有革命性的创新,要在物联网的背景下为智能制造带来发展的新模式。

在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时,黄国全说,未来他希望物流与制造两大行业可以合一,“20年的工业园区首先会是一个物流园区,园区内有仓储和物流公司,而制造工厂就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对我们提高土地使用率,对整个板块发展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香港大学工业与制造系统工程系系主任黄国全教授接受采访

实现20%的成本降低

仓储管理是物资管理中的末端环节,也是关键环节。新商业模式的迭代离不开智慧物流及相关产业生态系统的支撑。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制造业企业业务快速成长与完善的关键在于对仓储物料信息的及时可控。没有及时准备处理信息的能力,就意味着制造业企业在仓储管理中将付出高昂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更造成各方物料资源的浪费。

“在制造业里仓储是不增值的,如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降低成本的突破口。通过零仓储智能制造系统,可以实现库存的最小化,基本可以达到超过20%的提升。”黄国全说道。

随着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及应用,新时期物流业呈现仓储智能化、平台信息化及供应链持续优化新特点。智慧物流是整个商业链、供应链协同平台的基础设施,具备共享和协同理念的物流,将是下一个互联网的蓝海。

“没有工厂的制造业”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制造业结构调整。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以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高速高精加工装备和智能成套装备为重点,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培育一批具有系统集成能力、智能装备开发能力和关键部件研发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骨干企业。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试验田,将引领我国开放型经济新格局。而物联网,已成为制造业向智能服务转型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多年来,黄国全的研究一直围绕着湾区城市,他认为,工业园区的物联网对大湾区城市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而言是最为合适的,“在一个园区内,可能有一个工业互联网的提供商,为整个园区提供技术服务,这样用户就不必为技术发愁,节省了人力成本。”

“工业园区首先是一个物流园区,设有仓储有物流公司,而生产的工厂只是园区的一部分,生产不同商品的工厂共享仓储和物流服务,最终会发展为‘没有工厂的制造业’。黄国全说道。

深圳作为科技之城、创新之都,集合中国70%以上物联网产业链,正在成为世界的物联之都。在黄国全看来,深圳发展物联网具有诸多优势,“深圳具有资金优势,此外深圳的国企和民企无论是管理模式还是技术思维都非常进取,发展的步伐很快,敢于创新。”

企业发展应更加务实

近几年,我国物联网发展迅速,2017年以来,我国物联网市场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全年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在发展的浪潮中,各地政府也都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对企业发展予以支持。但在黄国全看来,企业并不需要着急用机器换人。

针对企业采集数据目前出现的有大量无用数据,缺乏筛选的问题。黄国全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物流企业的卡车都会有自身的GPS数据,但这样的数据基本上是无效的,企业真正需要的是通过物联网技术能够使流程简化,决策简化。

黄国全说,物联网环境下信息更加透明,企业的组织架构会更扁平化,决策权也会相应下移。

“现在的我们能看到的软件系统经常是用30年前的理念和20年前的IT技术开发出来,根本无法适用于工业4.0时代。”黄国全介绍道,他的团队目前都会使用微信小程序推出解决方案,不仅更接地气,也更方便。

“自动化机器人是发展的大方向,但企业应该更加务实,首先立足自身,之后再适当的向自动化升级。”黄国全说道。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