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盐田:到2030年 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示范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粤港澳大湾区视野下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研讨会22日在深圳盐田召开。盐田区政府在会上提出,到2030年,充分释放该合作区跨境商贸和旅游潜力,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深圳盐田:着力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研讨会现场。徐晓美 摄

粤港澳大湾区视野下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研讨会22日在深圳盐田召开。盐田区政府在会上提出,到2030年,充分释放该合作区跨境商贸和旅游潜力,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具体发展目标为,到2022年,该合作区开发建设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商贸消费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盐田区沙头角中英街。徐晓美 摄

到2030年,该合作区跨境商贸和旅游潜力充分释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自由流通。商贸、旅游、科技、健康等产业协同发展,成为基础设施完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惠及深港两地居民的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示范区。

据悉,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深圳市推进深港合作重大战略平台之一,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核、一圈、两带”的发展架构思路。核心区包括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和港方沙头角禁区,占地面积约0.509平方公里。拓展圈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包括深方一侧的沙头角街道、海山街道,港方一侧的新界北区域;辐射带包括向西串联莲塘-香园围口岸、文锦渡口岸、罗湖口岸等重要节点形成口岸经济带,以及沿沙头角湾-大鹏湾-大亚湾海岸线,辐射香港新界沿海区域和岛屿、大鹏半岛、惠州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形成东部黄金海岸带。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未来,合作区将聚焦“一核、一圈、两带”的建设,打造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争取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宏伟蓝图,在盐田变成生动的现实。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提出,香港有强大的创新优势,深圳有较完整的产业供应链。盐田区中英街有毗邻香港的特殊位置和重要的历史意义,可在消费、旅游的基础定位上“嫁接新枝”,成立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毛艳华认为,盐田区拥有滨海旅游、黄金珠宝等优势产业,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人文环境良好,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更好地探索“一国两制”中的边境开放。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