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海珠区对口帮扶梅州白罗村 探索扶贫新路径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4月22至23日,广州市海珠区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李先志率队一行4人,在大埔县百侯镇党委副书记丘孝思、镇扶贫办主任罗梓航的陪同下,深入白罗村开展调研活动。凤凰网广东了解到,期间,他们详细了解新农村示范村

4月22至23日,广州市海珠区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李先志率队一行4人,在大埔县百侯镇党委副书记丘孝思、镇扶贫办主任罗梓航的陪同下,深入白罗村开展调研活动。

与当地干部群众合影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期间,他们详细了解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规划前景和开发现状,实地察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项目、交接准备工作等情况。在座谈会上,大家积极探索扶贫开发协作新路径,精准聚焦民生保障、基础设施,重点研究如何更好地推进产业共建、脱贫攻坚等工作。

精准帮扶 广州市海珠区助力白罗村脱贫攻坚

丘孝思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时代的担当。三年的扶贫开发工作,通过大家齐心协力、苦干实干,为百姓办实事,让帮扶更精准,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我代表百侯镇党政机关向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希望海珠区应急管理局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白罗村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口帮扶力度,特别是在基础建设、特色产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相信在两地良好关系的影响和推动下,我们将满怀信心合力做好今后两年的各项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

与村镇干部深入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及近期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能感受到他最牵挂的人就是贫困群众,最牵挂的事就是脱贫攻坚。”李先志强调,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社会向贫困宣战的决心化作摆脱贫困的现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这既是脱贫攻坚责任的新担当;这也是面向百年目标的新作为;这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新风貌。

与驻村干部合影

提高扶贫工作平衡性 加大力度补短板

李先志表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的重要使命。虽然在今后的两年扶贫开发工作是巩固期,但是白罗村的脱贫攻坚仍然面临着十分艰巨的的任务,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群众。我们要把深度贫困人员作为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考察帮扶产业项目

为了确保在既定时间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李先志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着力提高扶贫开发工作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风险化解能力,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协调发展工作;

加大力度补短板,提升服务惠民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优化经济结构,加大扶贫劳务协作,提高集体经济,搞好环境治理;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完善村“两委”制度。不断培养致富带头人,促进外出人才回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

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扶贫开发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