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龚之平:始终不忘“占中”带来的法治之痛


来源:大公报

龚之平:始终不忘“占中”带来的法治之痛香港法院近日裁决戴耀廷等9名“占中”祸首全部罪成,这是对“佔中”粗暴践踏法治的一次拨乱反正

龚之平:始终不忘“占中”带来的法治之痛

香港法院近日裁决戴耀廷等9名“占中”祸首全部罪成,这是对“佔中”粗暴践踏法治的一次拨乱反正,也是香港法治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很多市民感慨这是香港的胜利、法治的胜利,感叹1654天之后终于迎来正义的审判。

中环等繁华街区交通瘫痪、学生不能上学、商户吓得紧闭大门、特区政府总部被围困衝击……在等待法庭4月24日对戴耀廷等判刑之际,回头看“佔中”给香港带来的劫难,仍令人心有馀悸。因此,人们也更加体会到法治对于香港繁荣稳定的重大意义,更加痛心于“佔中”祸首对于香港法治的巨大伤害。当然,也更加欣慰于法院对“佔中”案的判决——不仅彰显了香港仍然是一个尊重法治的社会,也再次表明,在香港任何违法行为最终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法治精神不彰,则违法暴力难止。前几天,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上指出,“这场审判,也让长达79天的非法‘佔中’行动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唤起市民心中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会之痛。”过去几年,不断有人提出,为什麽个别本应该为人师表的教授、学者可以公然煽惑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佔中”计划?为什麽这种破坏社会安宁、危害经济民生的违法事件可以持续79天之久?为何“佔中”之后接二连三发生旺角暴乱、梁游宣誓事件、香港民族党事件?这样的质疑,既是对反对派歪理邪说的有力驳斥,更是对捍卫香港法治的强烈呼唤。

如今,将香港数十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骚乱事件的始作俑者定罪,将荼毒年轻人的公民抗命违法本质予以釐清,法庭的判决,抚平的是法治之痛、捍卫的是社会公义。特别是,长达200多页的判词,阐释、釐清了包括公民抗命、违法达义等多个重要概念,再次明确了一项准则:「公民抗命」的本质就是违法,“占领”行动属严重罪行,“公民抗命”不能开脱罪责,尊重法治始终是法庭坚守的基本信条。

言论自由、表达意见必须守法,任何高尚名义都不能成为违法理由。这本来是一个法治常识。然而,戴耀廷等人却反其道而行之,企图以违法暴力手法谋求所谓“真普选”,并蛊惑年轻学生参与违法行动。比如,“公民抗命”,只要这“使命”是群体的,就不用承担责任;又比如:违法达义,只要“义”是“公义”,就不违法。他们不是不懂法治常识,而是为了目的不择手段。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何当初信誓旦旦的爱与和平变成恨与暴力,为何一些被告对给香港整体利益造成的损害至今毫无反悔。相反,一些人仍在以一种慷慨激昂的姿态,包装和美化衝击法治的行为,自我打造英雄光环,迷惑涉世不深的年轻人。他们可能忘了,世界上任何法治国家,都不允许违法佔领行动。2011年发生的伦敦大骚乱,英国政府以铁腕严惩暴力活动参与者,警方逮捕了至少2952人,被起诉者至少1774人,317人被判刑;同年美国发生的佔领华尔街运动,也受到美国政府的严厉镇压,有20人因扰乱治安而遭刑事指控,当中一名参议员的助手更被判监13年;法国旷日持久的黄背心运动,法国政府派出军人维持治安,逾1700人被捕。

违法就是违法,不管用什麽口号美化;犯罪就是犯罪,无论拿什麽花纸包装。法治的内涵之一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佔中”以来,香港反对派试图塑造一种社会运动的政治文化,一点点衝破法治的限制,进而形成“法不责众”的群体效应。然而,倘若一部分人的所谓“自由”,就可以妨碍了另一部分人的自由;倘若一部分人可以为了所谓“理想”,就选择性守法甚至公然违法,这种自由究竟是谁的自由?香港法治又将走向何方?

令人欣慰的是,经历“佔中”和旺角暴动所带来的法治浩劫,痛定思痛,香港舆论再次凝聚起坚守法治底线的共识。《星岛日报》多篇社评批评,从佔领行动到旺角暴动,衝击法治成为常态。《信报》社评说,法治不但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同时是市民容忍的底线,违法达义的行为若然逾越了维护法治的界限,民心流失是必然的趋势。《明报》社评说,法治是香港绝对不能毁弃的最核心价值。《东方日报》社评说,法治沦丧使香港礼崩乐坏、乱象丛生;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价值,过去即使经历多少风雨,港人从来没有放弃。

法治被视为香港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被视为自由、人权、廉洁、民主的重要支撑。民主社会需要尊重少数的意见,但并不意味着少数人可以採取违法行为;法治社会需要包容不同声音,但并不意味着对违法者姑息纵容。以法治的方式处置违法行为,是对法治最好的维护,也是对民主的有力捍卫。始终不忘“佔中”带来的法治之痛,全力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才能使意见的表达和权利的行使始终运行在制度轨道上,使香港民主走上一条良性发展道路,不断夯实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