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南山博物馆将举办“满绣新章”展览 展现满族刺绣魅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4月23日至5月5日,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将举办“满绣新章”展览。本次展览以“满绣”为课题,展示从传承到发展,从新技术的引进到产业化探索,新产品的研发和社会

4月23日至5月5日,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将举办“满绣新章”展览。本次展览以“满绣”为课题,展示从传承到发展,从新技术的引进到产业化探索,新产品的研发和社会化合作,非遗文manzu化推广与市场化运作结合,教育引导和回馈社会等方面的案例与经验。

满族刺绣—渤海靺鞨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距今1300年前的渤海国靺鞨族刺绣针法,是流传在东北以牡丹江为中心的满族刺绣品的总称,它是肃慎、挹娄、勿吉、靺鞨、女真后改称的满族女红刺绣的民间艺术,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以其特有的天然野蚕丝为刺绣原料,缫丝提炼染色。该工艺融入了东北独特的山地文化,凭借丝线粗着色力强赋予满绣作品独特的艺术特点,传递出一种粗犷豪放的艺术特色,在绣品艺术中独树一帜。

孙艳玲是是深圳中国满绣博物馆馆长,国家级非遗项目满族刺绣第四代传承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年来她始终不忘发扬传统文化的初衷,尽职尽责并为此不懈的努力,在传承技艺的同时,改良创新“鸡爪”针法独创了“三角针”针法,她的作品细致精巧、色彩艳丽、景色逼真,使观者如临其境,被誉为“刺绣中的油画”,其作品参加过国家、国际的博览会百余次,在海外独立创办的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多达几十项。她力图通过满族刺绣这项古老的手工技艺,向世界展示中国民间女工艺术的魅力。

传承人孙艳玲

孙艳玲作品

国家级非遗项目满族刺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和她的团队通过不断吸取国内其它优秀绣种的长处,使满绣艺术表现力更加丰富,品种更多,路子更宽。光施针方法就有几十种,满绣的刺绣技艺不断完善。蜚声国内外,被誉为“刺绣中的油画”。

极具收藏价值的参展作品

孙艳玲作品《蓝眼睛》展现了一个有着微卷的头发、深邃的蓝眼睛和紧闭的小嘴,充满着坚毅和自信的少女的形象。整幅作品采用黑白对比的手法,再加上绣娘精湛的刺绣技艺和柞蚕丝独有的折光效果,使小女孩的眼神和发丝极具立体感和真实感。

蓝眼睛

作品《松鼠》以东北特有的柞蚕丝为原线,再通过第五代传承人王彦霞的精心构思配线,并采用满绣独有的三角针法,将松鼠绣得活灵活现,极具收藏价值。

松鼠

清冷的月光披洒在层林尽染的植被上,一缕袅袅炊烟,几盏大红灯笼点缀其中,作品《雪乡》展现了一幅生机盎然、宁静祥和的画面,宛若世外桃源。

雪乡

老物件

“暖耳”又称“耳衣”、“耳套”、“护耳”,是冬季御寒、保护耳朵的服饰。

暖耳

“肚兜”是一种贴身的内衣,为近似菱形的布片,穿时以细带系于颈间与腰际,包围着胸部和腹部,具有保温护腹的功能。 

肚兜

来源:南山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