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做中国好品质的发现者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为了解决“商品低质化”、“商品优质不能优价”等问题,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在2016年成立了第三方品质消费测评机构——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简称SICQ),为消费者的安心购买保驾护航。近日,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冯念文接受了凤凰网广东的专访。


为了解决“消费者选择品质消费缺少参考依据”、“商品优质不能优价”等问题,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学习借鉴美国消费者报告、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的成功经验,在2016年推动成立了第三方品质消费测评机构——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简称SICQ),为消费者的安心购买保驾护航。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理事长冯念文接受了凤凰网广东的专访。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理事长、院长 冯念文

传递品质信任 点亮中国高品质

冯念文称,国家标准对产品品质的基本要求,市场准入的及格线,而消费者想知道谁是90分甚至100分的产品。因而,研究院对标以欧盟为主的国际一流品质标准要求,为消费者按照90分的标准开展商品比较试验。作为消费者的第三方机构,研究院本着“中国好品质的发现者”的工作宗旨,建立一个全新的市场机制理念,即让消费者在促进商品品质的提升中起决定作用。

研究院对产品品质的检测方法分为两类,一类是对标以欧盟为主的标准,进行客观测评。一类用NPS口碑指数调查,进行主观测评。通过客观检测的数据和消费者的主观测评来告知消费者什么产品的品质好,此举既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追求,又可以调动企业提高品质的动力。

“两选三参”好方法 人人可做监督员

据冯念文介绍,研究院制定的产品团体标准有如下特点,首先在于鲜明的消费者定位,消费者是最大的团体,标准符合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就愿意选择购买。第二,主要指标参照以欧盟为主的国际一流标准,保证产品的高品质。第三,采用消费者“两选三参”的方法进行标准的实施与社会监督,打造品质消费生态圈。在研究院公示通过“90+”检测的产品后,研究院将邀请消费者到现场进行产品检测,消费者可以选择检测的品牌和检测的指标,此为“两选”。此外,消费者可以参与录样、检测和主观测评,此为“三参”。冯念文说,这种监督方法使得了消费者成为品质消费的受益者、参与者和监督者。

打造品质生态圈 向工匠精神致敬

研究院向消费者分享高品质的好产品,进而满足消费者对追求美好生活的渴望。同时,研究院也挖掘出了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优质品牌。以茶叶为例,某茶叶在研究院的比较试验中,农残为零,茶叶中完全没有农残,这很不容易做到!该品牌的创始人说“我看见茶园旁边的溪水留向下游的时候,感觉很放心,因为这是不带农残的溪水,下游还住着很多百姓。我们坚守了八年,前几年根本不挣钱,现在利润也很薄,获取新客户很难,今天终于有你们这样的机构用数据说明了我们的坚守是值得的。”冯念文称,有很多坚守优秀品质的企业家,他们要让这些企业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肩负使命感前进 为品质生活导航

研究院的员工多来自于SGS、天祥、UL、必维、莱茵等国际五大知名检测机构及沃尔玛、IBM等国际知名企业,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研究院的研究员非常熟悉国际标准。员工们肩负的使命感是他们工作的最大动力,他们将继续把品质消费生态圈打造得更加接地气,为消费者的品质生活导航。研究院正在推动各电商卖场平台开设“品质90+”专区,百度的产品数据也将会纳入“90+”的信息,消费者可以在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各电商平台和百度搜索中查阅相关“品质90+”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视频专访观看。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 冯念文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420/22/wemedia/4a34fc095d7ed272f9cd96d486403add343d48a8_size384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