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黔同心情相契,人间四月杜鹃开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广黔同心情相契,人间四月杜鹃开。”为了巩固我校与百里杜鹃第二中学结对帮扶工作实施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推进两校结对帮扶工作,2019年4月10日—13日,高级中学骨干教师一行11人在徐能友副校长的带领下到百里杜鹃二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回访及联合教学研讨活动。以听课研讨、集体备课、同课异构、专题培训、专家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推动两校教育改革研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杜鹃花开,情满两地——高级中学再赴百里杜鹃二中联合教研

“广黔同心情相契,人间四月杜鹃开。”为了巩固广州市增城区高级中学与百里杜鹃第二中学结对帮扶工作实施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推进两校结对帮扶工作,2019年4月10日—13日,高级中学骨干教师一行11人在徐能友副校长的带领下到百里杜鹃二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回访及联合教学研讨活动。以听课研讨、集体备课、同课异构、专题培训、专家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推动两校教育改革研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回访座谈,感受新风新貌

4月10日下午,徐能友副校长一行11人刚到学校就召开了帮扶工作回访座谈会,百里杜鹃管理区管委会在夏文生副主任出席了座谈会。徐能友副校长介绍了此次帮扶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内容,并指出第二次回到结对帮扶学校,发现百里杜鹃二中校容校貌变化很大,师生的卫生习惯、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都有明显的进步,结对帮扶成效显著,充分感受到了增城区政府执行中央扶贫政策的坚定决心。此外,他们还奔赴百纳民族中学进行参观交流。

分组交流,献计学校发展

4月11日,高级中学与百里杜鹃两校教师开展了深入的分组交流,为联合教研做好准备,并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献计献策。第一是学科组特别是体育和艺术科组之间的交流,通过随堂听课、集体备课等方式,把脉学情,诊断课堂,并且探讨有效的教学策略,切实提高课堂效率。二是各行政部门之间的交流,在学校日常管理上面提出了很多可操作性的建议。

同课异构,三校联合教研

4月12日上午,徐能友副校长主持开展三校联合教学研讨活动,共有21节示范课。增城区高级中学、百里杜鹃二中、百纳民族中学的教师分别同上一节课。课后,围绕课堂导入、课堂效果等方面展开互评。其中高级中学梁宇毅的《体育柔韧素质》、邹财盛的《二项式定理》等课题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课堂效果好。参加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增城区高级中学教师扎实深厚的基本功,独到智慧的教学设计让学生们深深地感受到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课堂:没有过多地追求形式,没有刻意地去运用多媒体,没有过度追求课堂的热闹,让学生收益颇多。

专题培训,传授管理经验

4月12日,高级中学徐能友副校长、古向文副校长、团委叶丽英副书记、高一年级何敬武主任对全体班主任进行了专题培训,分别讲述了高级中学在学校特色化发展、积极心理学教育、社团建设和家校合作的方面成功经验。

专家讲座,助力教师培训

4月12日下午,此次帮扶活动的特邀专家广州市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廖小兵、广州市第五中学校长裘志坚分别开展了《轻负优质课堂教学研究——谈元认知教学》、《从薄弱到优质:提升学校品质的n个核心“秘密”》的主题讲座,百里杜鹃中小学校长参加了此次讲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次活动帮学校与教育专家塔桥结对,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廖小兵决定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在学校开展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相信对学校的发展,特别青年教师的培养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走进大山,慰问困难学生

4月13日,高级中学一行还走进大山,慰问困难学生,为他们带去现金和生活用品。孩子淳朴天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当老师们回到车上,准备回程,一个孩子走到车上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并鞠躬致意。而更感人的一幕出现在回程的路上,一个家长带着她的孩子站在路中央,拦住车辆。原来她是想把孩子们放牛回来摘到的两大袋香椿送给老师们。这一举动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虽然学生和家长都不善言辞,但是老师们充分感受到了他们的善良和真诚,心里充满了对大山的不舍之情。相处虽然短暂,同一个中国梦把他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同一片蓝天下,他们将继续携手前行……

在这次的结对帮扶活动中,让广州市增城区高级中学的老师充分感受到了结对帮扶学校学生的淳朴好学,感受到了结对帮扶学校领导和老师对结对帮扶工作的热情欢迎,从而让参加帮扶的行政和老师充分感受到了结对帮扶工作的责任和意义,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再进一步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为国家的精准扶贫工作献力献策。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