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巾帼”大胸怀 不求名利扎根帮扶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从前看书,书上说:“谁说女子不如男?”书上还说:“巾帼不让须眉。”我不以为然,一直到现在,我看见了这几位女子,我才知道,所有的赞美诗,都不足以描述她们。詹雯,我看着她很年轻,大概三十六七岁吧,第一次见

编者按:在扶贫路上,涌现出很多奇女子,她们不求名利,把一腔热血倾注于扶贫。这篇《巾帼》,作者记述了自己遇见的那些巾帼。

《巾帼

从前看书,书上说:“谁说女子不如男?”书上还说:“巾帼不让须眉。”我不以为然,一直到现在,我看见了这几位女子,我才知道,所有的赞美诗,都不足以描述她们。詹雯,我看着她很年轻,大概三十六七岁吧,第一次见她,她就极亲切的叫我“小芳”,我有点惶恐,我从没见过这么亲切的领导,我说我不太敢表现自己,她搭着我肩说:“你作为被培养的对象,你要锻炼自己,要勇敢地表现自己。”我不语,依然傻傻地笑,内心却感觉有一股力量在推动我。去广州时,她说每个人都要介绍自己,说出自己的三个优点,我从没那么勇敢过,我站起来,我听见自己的心跳和我的语速一样快,我说我优点很多,可不只三个。那一刻我看见她的笑很温暖。一次,无意间看见一个同事正在写她的故事,我才讶然,原来她的孩子高三了?她看起来那么年轻。我不知道的她,是新疆人,在广州工作20多年了,她走过很多所学校,在每一所学校都得到极高的称赞。她在纳雍挂职,为纳雍付出很多,每一个乡镇每一所学校都有她的足迹,她的生活没有白天与黑夜、工作日与周末的区别。寒冬腊月,她在凌晨就动身,去最偏远的学校;深更半夜,踩着星光才回来,在她的努力下,纳雍多所学校都得到帮扶。一个广州女人,一个有大胸怀,一个有教育情怀的女子,不求名利,只想为这个贫困的地方尽自己作为一个党员最大的力量。望着她,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黎律,化作中心小学副校长。貌美。与她相识,可追溯到多年以前的一次培训。她谈吐高雅,举止得体,永远是一张微笑的脸,即使重庆七月的烈日,也没有改变。她在教学上有自己独到地见解;在工作管理上,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方法。她身体并不好,却从来没听她抱怨过。她一直坚持锻炼身体,无论天晴下雨,学校的操场,十二弯的古道,沿途所有,在她眼中皆是上苍所赐美景。她的手每到冬天,就要长冻疮。她说:“这双手,除了不美观,丝毫不影响握鼠标捏粉笔。”望着她,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董晓艳,这个女子我不知道如何说她,在她身上,我看见了另一个詹雯,只求努力付出,从不为自己考虑。身体不好,忍着。如果可以不吃饭不睡觉、她可以把时间和生命奉献给祖国。我记得很让我感动的一二事,有一次,她的女儿在作业本上写的新年愿望:我想见见妈妈,因为她已经很多天没回家了。她说:“小朋友,等你长大,你会知道,有些人的付出是值得的。”她女儿很爱画画,她却因为工作原因,从没接送过孩子,她说:“小朋友,等我们的万亩茶园、温泉小镇建设好,请你来画美丽的家乡。”望着她,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小花,她其实有好好的名字—江兰,只是我已经习惯这样称呼她,她貌美如玫瑰花,又坚强如马兰花。性格豪爽,做事干净利落。更多时候,站在朋友的角度,我很心疼她,怀宝宝的她、脚已经浮肿到穿不进鞋子,却依然坚持每一天开车上下班,离预产期只有两周了,她还不请假,她说:“孩子们舍不得我,我也舍不得孩子们,能多上一天班,多上一节课,心里踏实。”望着她,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工作着的女人最美丽。有这样的她们在我前方,我还害怕什么?这样美丽的她们,怎不让我感动?我祝福她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永不落下的笑容。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