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第一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4月13日,“2019年岭南知识产权诉讼大会”在广州举行。

4月13日,由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广州市律师协会主办的“2019年岭南知识产权诉讼大会”在广州举行。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产业结构已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世界竞争中。在此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凤凰网广东从大会上获悉,2018年广东专利申请量接近80万件,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万件,全国排名第一,其中80%掌握在企业手中。同时,由于外向型经济高度发达,广东CP国际申请量已连续17年排在第一位。但谢红强调,机遇与挑战并存,“广东是知识产权大省,但大而不强仍然是我们面临的困难,因此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大会现场

会上,主办方为20件“2018年度岭南知识产权诉讼优秀案例”以及8个“2018年度岭南知识产权诉讼优秀团队”举行颁奖仪式。原创易安知识产权平台作品版权维权保险保单交付仪式,原创易安知识产权平台美术作品授权仪式同时举行。据了解,该项服务即用户原创的作品版权遭遇被侵权并立案后,可获得相关费用赔偿。这是我国版权市场首个创新保险合作模式。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来自法院、律协的专家代表,围绕专利、商标、集成电路等多方面进行诉讼实务专题演讲。

助力大湾区发展

今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多次提及知识产权,其中包括强化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等方面。不少与会嘉宾指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深入,知识产权将再次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东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秘书长吴让军表示,香港金融、服务业优势明显,但知识产权拥有量并不算大,而广东实体经济基础坚实,知识产权拥有量较大。因此,双方可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发挥知识产权作用,“广东在将知识产权转化为竞争力的过程中,可以有很好的服务业支撑,通过商业化挖掘价值”。吴让军以“双创”为例,指出可通过开辟知识产权市场化通道,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落地。

香港与内地在法律制度上存在的差异,也成为关注热点。吴让军表示,知识产权尽管有个性化的一面,但也存在共性,除本地规定以外,还需遵守国际公约,因此在本质上并无太大区别。据他透露,目前正在对仲裁领域进行调整,未来将进一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要。

通讯员:江秀珍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