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发布首批乡村游开发资源项目 江门市11个村入选


来源:大洋网

省首批乡村游开发资源项目发布 江门市11条村45个项目入选有着250多年历史的江门鹤山市鹤城镇田心村客家古村落、建于康熙四十六年的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良溪村罗氏大宗祠、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江门台山市斗山

省首批乡村游开发资源项目发布 江门市11条村45个项目入选

有着250多年历史的江门鹤山市鹤城镇田心村客家古村落、建于康熙四十六年的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良溪村罗氏大宗祠、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江门台山市斗山镇浮石村浮石飘色……

这些坐落、流传在江门乡村的村落、祠堂、民俗等,是江门历史文化的见证,是江门人挥之不去的记忆,也是江门乡村旅游发展的载体。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了解到,在该厅日前发布的《广东省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第一批)》中,江门市共有11条村45个项目入选。

传统村落见证客家文化

客家人迁入江门鹤山市始于清朝康熙中期,如今,鹤山客家人口已发展到7万多人,分布在鹤城、双合、云乡等镇的240多条自然村中。他们与当地人一起创造了鹤山的历史,而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更是成为了鹤山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了解鹤山客家,读懂鹤山客家文化,位于鹤山市鹤城镇禾谷的田心村则是一个不能不去的地方。经历过近300年的岁月变迁,作为鹤山客家人早期的迁居地,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客家人的风土人情……

在村中走访,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客家风格建筑,坐落在一大片耕地的中间。与其他一些地方的传统岭南村落相比,田心村又有自己的特别之处:这里的房子排列整齐,而且每一座房子的门前,都留有面积比较大的晒谷坪,房子与房子之间,则有约1米宽的巷子,中间是排水沟,两边可以供人行走。“这样的建筑风格,是从我们祖先开始就有的;当时在建村庄时,先辈们就比较讲究,像门前要建面积比较大的晒谷坪,就是考虑到村民晒稻谷、花生等需要,很科学。也是当时人们智慧的体现。”当地村民钟天良说。

乡愁引发乡村旅游热

记者昨天在鹤山市鹤城镇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田心村以其独特的客家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参观。“每年举办的正月初十上灯仪式,不仅吸引着本地人参加,很多外地人也会来参观,特别是一些海外乡亲,在这个日子里,都要赶回来,过了这一天才离开。”钟天良说。

“现在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乡村旅游也日渐流行和火热。”江门经济研究中心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伍锋博士说,“乡村旅游受到各方关注,关键在于游客游览之余,寻觅到了‘乡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门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乡村旅游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扶贫脱贫、提升县域经济质量水平的重要措施,并从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支持力度,着力推进农业、文化等与旅游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取得较快发展。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了解到,在该厅日前发布的《广东省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第一批)》中,江门市共有11条村45个项目入选。这些项目主要涉及的乡村旅游基本类型有陈皮村等乡村产业融合类,田心村等乡村建筑类,棠下镇抢花炮等乡村民俗文化类,小鸟天堂乡村自然景观类,罗氏大宗祠乡村历史遗存类等。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